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服务业目标难度大 需加快减税步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实际上离服务经济时代还有很大的距离。”

  12月20日,在中国社科院《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服务经济》发布会暨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姜长云给出结论。

  一般而言,一个国家的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60%以上,则称该国经济进入服务经济时代。尽管目前全国36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有3个已经达到此标准,但是就全国而言,差距甚大。

  2010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3%,就业比重为34.8%,分别比2010年增加了2.5%、3.5%,没有达到十一五规划中该两项比重分别增加3%、4%的目标。考虑到十二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要增加4个百分点,比十一五的要求要高,这使得姜长云感觉十二五该项目标实现的难度很大。

  目前国家已经在上海进行对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以避免重复征税。同时在过去17%、13%的增值税税率的基础上,新增加11%、6%两档较低的税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指出,上海今年搞服务业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后,如果明年全面试点,后年再总结,大后年再推广,则整个十二五就过去了。这样“十二五”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时机可能又错过了,希望能够加快改革。“税制的改革是关键,希望能够快一点。”他说。

  中国距离服务经济时代尚远

  据了解,2010年中国36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60%的城市有北京、广州和海口3个。超过50%比重的城市有上海、太原、呼和浩特等13个。但全国来看,情况则不乐观。

  姜长云指出,目前全国的服务业发展,呈现星火燎原的态势。不过,真正称得上进入服务业经济的没几个。

  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等经济体在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后,服务业比重快速增加,一般都超过75%。而2010年中国人均GDP已经突破4000美元,进入中等收入国家阶段,但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才43%左右,低于中等收入国家55%的服务业比重,要少10多个百分点。

  深圳2010年人均GDP达到1.5万美元,进入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但是服务业占GDP比重是52.4%,没有达到60%的服务经济要求。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子先指出,导致如此的原因是,一些发达地区并没有把发展服务业放在较高的战略地位。“不能再把发展的注意力放在政府的投资,应该放在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的发展是高税收、高增值、高福利,服务业的增值率是制造业的3至5倍,甚至更高。”他举例说。

  需加快减税步伐

  姜长云指出,现在的产业政策的基调还是鼓励制造业的发展,财税政策主要还是按制造业的要求来考虑,下一步要快速发展服务业,应该解决服务业重复征税,以及征税重的问题。

  根据《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服务经济》,目前服务业的资源收费价格比工业要高,用水、用电、用地价格皆如此。

  此外,服务业的税收过重,现行征收的18个税种中,与服务业关联的税种有15个。1998~2004年,服务业税负平均值为18%左右,与第二产业的17%接近。但是从2001年开始,第三产业税负明显高于第二产业税负。

  此外目前对于服务业提供出口的劳务,还没有任何退税的政策,境外劳务、金融保险等为境外提供的服务都不退税,这导致中国出口的服务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

  最关键的是,目前服务业的营业税存在重复收税的问题,服务业征收的营业税的负担高于增值税。增值税全国负担平均是7%,减去扣除,实际全国负担是3%。而目前营业税基本税率是5%,再加上购进税,使服务业承担的税负更重。

  “现在各方面的认识终于一致了,阻碍服务业发展的根本原因是税制不合理.。”郑新立认为,“(下一步)税制的改革是关键,希望能够快一点。”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祥则认为,目前中国的服务业比重为40%左右,这与整个国家过分重视工业和经济增长有关,实际上将经济增速放慢一点,服务业反而可以发展更快。

  据了解,一个地方加快发展服务业,这会使得当地居民的收入增加更快。比如北京的工资总额占GDP的比重是34%,超过天津13个百分点。导致如此的原因是,北京的服务业比重比天津高20多个百分点。

热词:

  • 服务业增加值
  • 服务业发展
  • 十一五规划
  • 比重
  • 加快发展
  • 减税
  • 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服务经济
  • 2010年
  • 第二产业
  • 国内生产总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