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并非调控转向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一些地方相继传出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的消息。这对于买房人而言确实是好消息,但并不意味着调控松动。

  首先,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虽然能刺激一部分刚性需求,但对当下供应量大增的楼市来说,这部分需求的释放能够消化掉的房源非常有限,并不能影响现有的供应格局。

  其次,房价回到合理水平,已经在多个场合被管理层反复提及。这释放出来的信号说明,以限购令为代表的调控措施,短期内并不会退出市场。楼市调控趋紧的大环境短时间内不会改变。

  市场中的各方必须明白,首套房贷利率的调整,只是针对特定刚性购房群体的微调,楼市整体发展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然而,楼市低迷虽然已成定局,但大部分开发商并不愿意轻易降价。上周,笔者在北京多个楼盘走访时发现,不少项目在进入10月后都没有实质性成交。为了促成交易,开发商暗地里给出各种各样的折扣,以吸引买房人。

  这显然不是明智之举。房价下探的趋势已经日趋明显,暗地里降价的影响甚微。上周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表明,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只有少数城市房价还在略微上涨,49个城市房价已经环比下探。

  受此影响,买房人的观望情绪正在形成。如果开发商还在藏着掖着,不大大方方地降价,只会加剧买房人的观望情绪,对成交量的回升不会有任何实质性影响。开发商必须意识到,要打破买房人的观望局面,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优惠。

  从今年2月出台宏观调控政策至今,楼市已经从最早的买卖双方的迟疑观望到开发商死扛不降价,再演变为现在的买房人扛着不买房。卖方市场已经客观上转变为买方市场。要打破当下的成交僵局,卖方必须拿出诚意来,实实在在地降价,才能真正吸引有限的买房人。

  寄望于政府救市已经不再现实。经历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再出台类似救市举措的可能性并不大。开发商只能想方设法自救,而降价就是自救的第一步。

  当然,降价并非想象的那么容易。对于一些已经卖了很多房子的项目,一旦降价将面临老业主的维权,而一旦处理不好,开发商将不得不从自己的口袋里掏钱。这需要一些有魄力的开发商顶住压力率先降价,也需要相关部门在商品房的买卖过程中规范各方行为,使契约精神能够在楼市低迷的当下再次被强调。

  可以预期,未来一段时间,类似首套房贷利率松动的消息还会被释放出来,但这并不意味着调控政策转向。除非出现全面的政策松动,否则局部区域的微调并不能影响市场发展的大势,投资性、投机性购房需求依然被排斥在楼市正常需求之外。单纯依靠以首套置业和改善性购房为主的买房人,并不足以再次给楼市一个供需两旺的春天。

  楼市已经“入冬”。冬天里的火花,并不意味着春天即将到来。开发商们应当依靠自身力量,准备好过冬的棉被。这个冬天注定一时半会儿不会回暖。(张一鸣)

热词:

  • 开发商
  • 楼市
  • 房贷利率
  • 买房人
  • 投机性购房
  • 调控措施
  • 城市房价
  • 2008年
  • 刚性需求
  • 宏观调控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