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戴相龙称地方养老金可入市 全球几乎都这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戴相龙今天在出席《2011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时表示,建议中央收入超预算要以较大比例划到社会保障资金范畴。

  戴相龙说,中央财政收入超预算支出,用于社会保障资金会起到更好的效果。既可以投资到社会,又可以保证政治。国务院对国有资本进行预算,其收入增加一定比例用于社会保障,而我国社会保障主要是用于养老,所以,养老是中国保障事业利益最大支出。

  戴相龙还建议对社保养老基金要投入运营,主要养老金的投资股票应该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低的时候买,高的时候卖。所以,地方养老金如果收上来,有一部分用来买股票还是可以的  。第一保值增值了,第二增加资本市场的机构对我们的鼓励。

  戴相龙发言全文

  尊敬的华建敏副委员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的社会保障论坛,对中国养老金发展2011报告表示祝贺!特别是郑秉文教授是我们国家社会保障的专家,由他牵头来编这个书我一开始就很支持,这是很适合的,中国是很需要的,世界也是需要的。所以,对于这份数据公开第一本我们很高兴。我觉得社科院编这本书也反映,我们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历程,以及他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在发表的同时开这么一个论坛进行研究,这无疑是我们中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一大进步。

  所以,我们对这个年度报告研究编写和召开这么一个论坛,我们一直表示支持,而且今后也愿意继续参加。我到社保理事会来3年多,快4年了,对社会保障事业也有些了解,特别对养老金的收支缺口也有一些学习了解。因为我是学会计的,所以我干什么经常想着收支问题。所以,我在商业银行,中央银行工作的时候对资本特别关注。所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我们花了10多年努力从而走向世界崛起,我也是很高兴。天津市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我们全市工商业总资产多少,总负债多少,净资产多少都知道,因为我学的是会计。到社保里面来,有一个责任感,我就觉得对社会保障,特别养老金的收支缺口问题是很重视这个事情。

  对这个问题我谈几点意见,一个还是要建立一个与我们国家经济实力相适应,有一定保障水平养老保险制度,能够对我们长期养老金收支缺口有一个控制,这是我提的一个意见。现在我们提出养老金制度,研究广覆盖,搞基本,基础的,多层次,可持续这个非常正确。所以,现在养老金从城市职工,一直到农村,包括事业单位等等都应该放大一些。所以,整个养老金收入和支出在长期怎么保持平衡就很重要。特别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他的收入和支出怎么保持中长期平衡,这是十分重要的问题。

  所以说,就好象一个船在海洋里游行,究竟我们的目标在哪里?我们以什么速度前进,太慢达不到,太快了不稳定。所以,我们养老金制度建设也在考虑什么叫做合格了,什么叫做没达到。所以,我自己觉得,中央政治局组织学习的时候,我们国家有关专家,包括人力资源保障部都去进行演讲,说明中央也很重视。我们后来也测算过,世界银行也测算过,我知道人力保障部也很重视,他们自己也进行测算,我建议这是一个大问题,这个问题你如果没有一个基本的测算,没有这个能力,或者没有这个能力去获得都是不对的,对财政长期稳定,我对社会的稳定,对一代一代人的稳定这是一个更大的问题。所以,我建议一种以我们主管单位牵头,包括专家进行测算,因为很多数据是需要诠释的。包括一些研究院,研究所,中国的一些咨询机构进行研究,这样得出的数据不是政府的,而是社会的。所以,不管是前面的方式还是后面方式,如果我们对20年收支缺口没有测算,我们现在养老金制度就可能是盲目的。

  因为我们养老金制度收入和支出制度是长期执行,不是一年,而是用10年,20年调整,这就对缺口有长期测算,才能使我们养老金制度更加稳健,这也是我的一个意见。

  第二个,我们要不断扩大社会保障储备率,不管怎么样养老缺口不可能每年都平衡,经济有快有慢,不可能绝对平衡。因此,应该有一批储备资金来进行战略储备。也就是说,一旦国际国内发展经济周期这3,5年调整不了就动用这个储备资金。我知道我们国家10多年前进入社会保障国家,像挪威的石油,其他国家包括美国是社会保障,但是没有一定数额不行,我就担心储备基金将来没有钱可用,钱很少,就不可能,还不如没有这个制度,没有了这个制度将来依靠储备资金。我们现在是9千亿左右,来源都有很好的报道,我就不说了,有的主张要扩大社会保障储备资金,我是有根据的,十七大报告,十二五规划,温总理报告,好多文件都有,都提到扩大社会保障储备资金。我给你讲这个词不是一般社会资金,都提到社会保障资金,要加强监管。

  因此,现在各个部门很重视,我建议一条要把新一轮资金来源渠道巩固起来,现在转型很重要是地方国有制转型四分之一,因为我们法律是一个部门规章,而且动用他的钱是很不容易。所以,我主张把国有股上市划给社会保障资金,这个要国务院的发文,因为这是很重要的调节利益关系。

  第二个我建议中央收入超预算要以较大比例划到社会保障资金,中央财政收入超预算支出,项目利益比较,用于社会保障资金更好。第二还可以投资到社会上,第三可以保证政治,是一举三得。国务院对国有资本进行预算,他的收入增加一定比例用于社会保障,将来有重大资源社会也可以用于社会保障,而且我们全国社会保障主要是用于养老。所以,是中国保障事业利益最大支出,这是第二个建议。

  第三个建议,对社保养老基金要投入运营,十二五规划里面也提到促进十二五养老金建设。因为从我们来讲,我们一开始的钱,40%都可以用于固定收入的产品,我们的回报在9%以上,去掉通货膨胀是7%,尽管这两年股市下跌,我们还是在8.7%左右。但是,年金投资回报率更高一些,相对我们个人觉得在地方管理这个钱,当然了这个钱没有损失都存到当地银行,当地银行以最低的利息放贷。所以,我知道这个钱拿来投资地方上意见很大,本来就是社会保障的钱。所以说,我本人非常支持国务院有关部门酝酿建立基本养老保险机构投资运营机构,有人说你就来管吧?我说这我管不了,一个是中央的钱,一个是地方的钱,社会保障性怎么能用于股票呢?怎么能让老百姓买股票呢?全世界的养老金几乎都投资股票,一个是50%,还有高的60%,70%,中国部门批准我们社保基金投资,开始是银行不贷,后来没有2,3年就允许我们买股票,后来就允许我们直投,为什么?股票本身有高有低,有风险。但是,股票最有流动性,我不需要就卖了,后来才允许我们投资直投。

  那么问题在哪里呢?主要我们养老金的投资股票应该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低的时候你要买,高的时候你要卖。所以,我认为我们地方养老金如果收上来,有一部分用来买股票还是可以的。第一保值增值了,第二增加资本市场的机构对我们的鼓励。

  第四个意见,吸取国外经验教训,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工作。最近我分析美国财政赤字很大,货币利率几乎0.25,欧洲也是如此,在日本更是这样,他们通过财政政策,央行政策来调整他的经济有一个很大进步空间,主要考虑到社会问题,还有政治问题。我认为这对走出困境是十分不利的,第二是世界大战之后,这些国家把钱用在社会保障上,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了,财政收入很快了,年龄也不大,社会保障体系发展也很好。现在世界各国格局发生变化,全球新兴经济起来了,他们收入下降了,这是世界格局的变化,但是他与原始社会保障制度相比已经不能调整。但是,你要看到这种情况也在尽力做一些改变,第一你欧元统一了财政不统一,这肯定是不健全的,但是他10年来通货膨胀是1.9,欧洲国家的债务处在哪里呢?发生欧债之后受不了这个考验。就好象欧元一样搞那么好崩溃,往前走向一个新的台阶,是一个新的理念。德国跟法国,现在利益相关,而且你财政赤字收支要经过审定,这么来说你27个欧元区除了英国,还有17个欧元区,那9个非欧元区。所以,我的看法是虽然有一个过程,但是他往前走,他将来欧元政治点就更强了,美元以后实现了欧元的多元化,以后还有人民币多元化,我相信他们是顺潮流,我相信欧洲的利益也是如此,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弊端原来没有注意,暴露出来解决。

  所以,我们也应该在制定我们养老金制度的时候考虑到我们的收入来源,也要考虑到人口的老龄化,另外我们还不但搞基本养老保险,我们还要搞年金,企业的年金。因为更主要,我们要支持储蓄养老,养老储蓄,另外更重要我们要提倡家庭养老。所以,我们会形成一个多元化方式来实现养老体系,促进我们国家社会保险养老继续发展,谢谢大家!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建议
  • 养老金制度
  • 401k
  • 人口红利
  • 养老金计划
  • 沪指
  • 资金入市
  • 社保理事会
  • 退市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