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国内航空公司一年或将面临近8亿“碳税”谁来买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bbfe6cca37749639167d778bbfe542b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关注的莫过于,明年坐飞机去欧洲的时候,票价究竟会不会上涨,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部分增加的成本最终将由消费者买单。

  根据测算,如果国内航空公司所有飞欧盟的航班均被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仅2012年,我国航空公司需要支付的这笔“买路钱”就将高达7.43亿元人民币。如果飞往欧洲的航班每天增加一班,一年还将新增1500万元的碳税成本。

  记者以顾客身份向国航、南航、东航等航空公司咨询订购欧洲航线机票的事宜。记者发现,明年1月1日后的机票价格与目前差别不大,不少航班的票价比现在还便宜。记者询问客服人员碳排放税是否要额外计费。 

  东方航空公司客服人员:就基建费、燃油费,总的一个税费就是1166元,这个税费总的已经加在里面了,没有说什么碳排放税,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告诉记者:那是因为他这种碳排放税交易是从2012年1月1日开始计费 但是收费的时间是2013年3月 所以人们现在还没有感受到太强烈 

  业内人士认为欧盟征收航空碳税无疑增加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一旦强征碳排放税最终必然转嫁到旅客身上,导致机票价格上升。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告诉记者:一旦强征的话,有可能会带来机票成本或者机票价格上涨,每人2、3百元人民币左右。

  此外,专家也建议,国内应尽快建立类似的法律框架。

  黄杰夫:中国最终如果形成有航空企业参与的人民币定价的这样的碳交易试点,帮助中国的航空企业有类似这样的法律框架,来应对欧盟航空的ETS,这个我觉得是一个长期发展的可以考量的方面。

热词:

  • 国内
  • 航空公司
  • 一年
  • 8亿
  • 碳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