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率空军布局 逆转难改向下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2日,股指期货主力1201合约日内两度上演瞬间拉升的走势,收盘仅较昨日结算价上涨0.02%。不同的是,第一次为空头获利离场,第二次是多头主动发力追多,但整体依然显示底气不足。全天来看,空头主力依然大举加仓。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空军司令中证期货席位在连续三天减持空单后,昨日大增空单976手,布局后市的意图明显。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多空分歧严重,昨日期指总成交达到420024手,创出了年内的新高;但是,整个期指市场氛围依然偏空,还未发出止跌的信号,多头抄底的执着或只是为空头提供了更为充裕的空间。

  股指期货昨现两度瞬间拉升

  昨日期指再度上演逆转行情,先跌后涨,日内波动剧烈。事实上,类似昨日的巨大振幅行情近期屡次出现,且期指市场总持仓再度回升,同时成交量超过42万手,说明多空争夺进入白热化状态。

  从盘面走势来看,期指昨日两度上演瞬间拉升。IF1201合约跌至日内低点附近时,持仓量也增加到全天最高的50524手,大量空头获利回吐,集中平仓,导致IF1201合约持仓量直线向下,3分钟内持仓大减近2000手。午盘之后,IF1201合约再度上演拉升的一幕。13点56分开始的5分钟内,1201合约迅速从2324.6点拉升至2359.6点,5分钟内拉升逾35点,与第一次反弹不同的是,第二次瞬间拉涨的同时,价差迅速放大,并且伴随持仓明显增加,这说明是多头主导了这次反弹。

  但是多头的做多立场并不坚决。东证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杨卫东认为,昨日下午反弹中多头也未有大量增仓,盘后仍可以看出空头占据一定优势,那么期指的寻底过程短期内看来仍未结束,剧烈波动行情仍将延续。“目前期指依然偏空,多头底气不足,昨日依然没有透露出止跌讯号。”东方证券高子剑认为。

  业内人士分析,在目前的点位,期指多空双方分歧依然巨大。股指的不断下挫似乎更坚定了期指多头抄底的信心,但在目前偏空的氛围之下,多头的执着只是为空头提供更为充裕的杀跌空间。

  “中证系”空军领衔再布局

  据中金所昨日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主力合约1201多空主力继续增仓,但空头主力更有底气。前20位空头席位增持2192手至36741手,前20席位多头增持1177手至28599手。

  值得注意的是,空头在重新布局。前五位席位净空头连续两天增加,昨日增至11156手,而前十位席位的净空头也达到了10956手,重回万手之上。

  从具体席位来看,传统的空军司令中证期货席位虽然本周前三天均在减持空单,但是在周三已经放缓减持势头,周四该席位大增空单976手。而排名第二、三位的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席位已经连续两天增持空单,周四分别为526手、229手。而排名第五位的广发期货席位已经从本周二开始连续三天增持空单,周四增加了566手空单。此外,东证期货、申万期货等券商系期货公司均增持空单。

  虽然多头抄底资金在上周势头凶猛,但最终折戟,被迫在本周初止损离场。但是,从近日多头主力的持仓来看,多头似乎依然没有放弃。

  目前,排名第一的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已经连续两日增持多单。而且同样已经连续两日增持多单的有南华期货、信达期货、鲁证期货、浙商期货等席位,其中浙商期货、鲁证期货席位昨日分别增持277手、320手,看多情绪明显。而多头主力前20位中的新进席位近两日也小幅增加多单,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资金多为抄底的投机资金。

  期指做空对现货影响有限

  上周以来期指持续下挫,让单边做空的投机者赚得盆满钵满。并且,股指期货与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价差升水持续在高位,机构资金大举入场做空股指进行套利。

  就近期期指的走势来看,简而言之,投资者可以买入相对便宜的现货,同时卖出相对更贵的股指期货,从而赚取期现之间的价差。如,期货较现货有较高的价格升水之时,投机者可以直接单边卖空,而机构可以通过做空股指期货的同时,在现货市场买入与股指期货相关性基本一致的一揽子股票,或者通过配置相关的ETF来进行套利,直到价差缩小或者是到期交割时再两边同时平仓。

  事实上,期指的做空对现货市场上涨并无直接的打压。“其实大家还是预期股市会上涨的,所以股指期货一般都是较现货价差升水。如果说期指带动现货下跌,那么期指应该一直是逆价差。”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说。

  “假设1201合约中有5000手是套利的,机构在平仓时会卖出现货,但是40亿左右的资金量对现货市场影响较小,并且,机构并不会一次性平仓。”高子剑说。杨卫东也认为,大趋势上当前还是现货决定期货。

  12月22日IF1201多空主力席位前十位持仓情况

  持多单排名 持空单排名

  名次 会员 持多单量 比上交易日增减 名次 会员 持空单量 比上交易日增减

  1 国泰君安 3204 140 1 中证期货 9277 976

  2 华泰长城 2624 277 2 国泰君安 5255 526

  3 广发期货 2377 -82 3 海通期货 3484 229

  4 南华期货 1786 14 4 华泰长城 3176 -135

  5 银河期货 1781 161 5 广发期货 1736 566

  6 海通期货 1758 -94 6 申银万国 1640 28

  7 鲁证期货 1541 234 7 光大期货 1571 -553

  8 浙商期货 1342 320 8 中粮期货1312 348

热词:

  • 中证
  • 空军司令
  • 合约持仓
  • 期指
  • 股指期货
  • 南华期货
  • 盘面走势
  • 广发期货
  • 多头主力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