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定增股破发逾五成 遇股不淑也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伍泽琳

  在今年A股市场投资收益不佳的背景下,定向增发项目在机构投资者眼里却独具魅力,公募、私募基金、私募股权投资项目(PE)等各路资金对其一直热度不减,券商理财产品今年也热衷角逐定向增发市场。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实施了定向增发的163家上市公司中,87家公司复权后的二级市场股价跌破定向增发价,破发比例为53.3%。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破发比例的提高,定向增发项目的平均收益率水平势必受到影响。

  定增破发逾五成

  今年以来两市的跌跌不休逐渐波及到定向增发市场,原本作为机构投资者保留节目的定向增发如今也岌岌可危。

  证券时报记者将2011年以来,截至12月17日实施了定向增发的163家上市公司纳入统计样本,以12月16日的复权价进行分析比较。其中76家上市公司的股价高于增发价,占比不到五成。而87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复权后的二级市场价格跌破定向增发价,今年以来定向增发市场的破发率达到53.3%。

  其中破发幅度最大的前三名分别是星湖科技、华菱钢铁和穗恒运A,复权后仍折价达55%、50.6%以及45.7%。

  时间推前至今年一季度,去年实施定向增发的158家上市公司中,101家的复权价高于增发价,机构盈利占比高达64%,其中仅11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出现破发。

  券商资管相中定增

  “东方红睿1号的募集规模在17亿左右。”东方证券资产管理部门相关业务人士表示。

  正是有了东方证券东方红睿1号的“珠玉”在前,近期又一款券商定向增发产品国泰君安均得发目前正在接受预约,参与客户的资金门槛为10万元。

  此外 ,证监会证券机构行政审批信息显示,今年10月份,第一创业与华泰证券分别提交了创金定向增发和紫金定增宝的申请。随后在11月,浙商证券也提交了汇金灵活定增的申请。

  尽管上述券商的申请均已被证监会受理,但仍有待审批。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针对定向增发的产品设计将越来越丰富,而参与定向增发市场的券商也会越来越多。

  实际上,市场对定向增发是否利好常有争论。对于是否参与定向增发市场券商的态度也不尽相同。“随着参与者的增多,市场是否能提供足够多、足够好的定增项目?”深圳某券商资管部门产品设计相关人士表示。

  此外,出于对市场行情的担忧,不少上市公司均下调过定向增发的价格。而已经增发的公司也面临着破发的压力。而定向增发的12个月以上锁定期,如果选股不当,或许会让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更容易“受伤”。

热词:

  • 破发
  • 定向增发
  • 受伤
  • 私募股权投资
  • 理财产品
  • 复权价
  • 增发价
  • 券商
  • 上市公司
  • 收益率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