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粮油总经理刘礼宁因涉侵吞巨额国有资产被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图为广西梦之岛集团董事长刘礼宁。(来源:新华网 马震宇 摄)

  广西“处级富豪”被查

  广西粮油总经理刘礼宁因涉嫌侵吞巨额国有资产,目前正接受纪检、国资、商务等多部门联合调查

  【财新网】(记者 邓海)广西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刘树森向财新记者证实,广西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下称广西粮油)总经理刘礼宁因涉嫌侵吞巨额国有资产,目前正在接受纪检、国资、商务等多个部门的联合调查,政府派出的审计小组也进驻广西粮油等企业。

  刘礼宁既是国有广西粮油的法人代表、总经理,享受处级待遇,又是24家民营企业的法人代表、董事长,掌控资本数十亿,被媒体称为“处级富豪”。广西粮油原总经理韦振英说,该公司前主要领导班子已举报刘侵吞国有资产近十年,但始终没有结果。

  作为广西粮油的主管单位,广西自治区商务厅认为自己并非无所作为。刘树森12月21日通过电话告诉财新记者,商务厅已对该公司部分账目展开三次审计,但审计结果都显示无大碍,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三次审计,将对广西粮油所有账目全面展开。

  广西粮油1952年成立,是一个拥有特许经营和行政垄断权力的国有公司,承接茅台、五粮液等名品的出口,每年配额供应港澳活猪十万头、活鸡150万只。韦振英表示,正因为如此,广西粮油一度成为全国粮油系统进出口排名前十的企业。

  韦振英1998年离任后,刘礼宁开始担任广西粮油总经理,该公司由盛及衰。此后该公司出资建立广西丰润进出口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西丰润),控股89.05%,广西丰润的营运范围跟广西粮油完全相同,后者的相关订单等逐步向其转移。

  到2003年,广西丰润全盘接过广西粮油包括港澳猪鸡特供在内的所有对外渠道,国家授予广西粮油的各种相关门类的进出口许可证、出口配额等权利也尽入其囊中。随之而来的是,广西粮油对外欠款开始被债权人追债,而广西粮油每每都以在广西丰润的股份来偿还。此后,获得股份的自然人开始将股份转给刘礼宁。

  韦振英说,这一切来得既突然又蹊跷。首先是广西粮油的突然亏损,据其离任时的1998年11月资产负债表显示,广西粮油长期固定资产1.5亿元、名下房地产仅首府南宁市就有380多亩,扣除债务后,所有者权益9141.88万元;另外,企业还投资参股13家公司,归口管理13家市县粮油食品进出口企业和2家驻外机构。而到2000年时,公司则亏损巨额。

  其次,韦振英质疑广西粮油以在广西丰润的股份还账问题,“我们看到广西粮油的欠款账目有很多来自2000年以后,但是在2000年成立广西丰润后,广西粮油已成为壳公司,经营内容全部转到广西丰润,既然如此,广西粮油此时又为何欠债呢?”

  同样是以特许经营和行政垄断经营为主,但当这些业务由国有企业经营时,则连年亏损;而把这些业务拿到民营企业后,则持续盈利。韦振英对此种结果表示极其不能理解。

  同时,他认为将广西粮油纳入广西自治区商务厅管理也值得思考。“商务厅是行政管理单位,没有大股东身份,广西粮油不设董事长,国家出资人实际上处在无人监管的状态,而这种无人监管的情况,是导致今天这种结果的重要原因。”

  广西自治区商务厅助理调研员白林平12月22日表示,目前调查刚刚进行,尽管在短期内难有结果,但政府已准备适时对外公布调查进展,就广西粮油老职工关心的内容进行解答。

热词:

  • 广西
  • 国有资产
  • 国有公司
  • 国有企业
  • 粮油食品
  • 处级富豪
  • 商务厅
  • 大股东
  • 壳公司
  • 活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