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明年重点整治银行医疗教育等领域乱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武汉12月23日电(记者 俞岚)银行、教育等服务收费将成为2012年中国价格主管部门专项整治的重点对象。

  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表示,明年将重点加强对电煤、药品价格和银行、医疗、教育等服务收费的监督检查。

  对商业银行乱收费的整治将居于突出重要位置。近年来,中国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特别是融资难、成本高问题突出。彭森说,从今年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的检查情况看,各类银行在贷款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乱收费问题。

  2011年下半年,发改委价监部门严查违规收取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并对擅自推迟取消密码挂失费时间的中信银行总行、兴业银行总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罚款共计580万元人民币。并组织11个省市开展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过程中收费行为专门检查和调研,查处了一批乱收费案件。

  彭森表示,2012年,价格主管部门将重点对银行贷款过程中捆绑收费、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进行清理,要严厉查处继续收取国家明令禁止的收费项目、提高标准收取电子汇划费、违规收取各类文本合同的工本费等问题,切实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

  为此,国家发改委将直接派出检查组,赴31个省区市对部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进行重点检查。

  医疗、教育等收费乱象频发的领域亦是明年官方专项整治的“关照重点”。

  彭森说,今年开展的全国医药卫生服务价格大检查工作“可以根据需要推迟到明年11月结束”。要全面整顿规范医药价格秩序,选择一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在教育领域,将重点查处学前教育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义务教育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高校以中外合作办学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名义乱收费,“假民办、假改制”,以及违反自愿原则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等问题。

  彭森透露,来年官方还将组织开展电煤价格检查。从2012年1月1日起,发改委将对电煤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此外,价监部门明年将继续关注农民负担、企业负担,特别是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减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流通环节收费检查,重点对超市“通道费”进行清理规范;治理交通运输领域乱收费乱罚款;配合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适时组织开展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检查。

热词:

  • 乱收费
  • 医疗
  • 电煤价格
  • 国家发改委
  • 通道费
  • 商业银行
  • 小微
  • 领域
  • 银行贷款
  • 重点整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