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征“碳税” 中国航企9年要交176亿买路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法院认定欧盟的碳排放交易安排没有侵犯其它国家主权,也不违反有关领空开放的协议,符合国际法。这意味着,美国起诉欧盟征收碳排放税宣告失败。迄今,至少有43个国家已公开反对欧盟的碳排放交易计划。

  根据欧盟的规定,自2012年1月1日起,欧盟将对所有到达和飞离欧盟机场的航班征收超出配额的碳排放费。中国共有33家航空公司在征收名单之内,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简称“中航协”)初步测算,开征第一年,进出欧盟的中国航空公司将因此增加总成本8亿人民币,并且这一数字会逐年递增至2020年的30亿,此间9年累计支出约176亿元。

  据欧盟委员会测算,由于航空运输业的快速增长,欧盟从《京都议定书》减排中所获得的环境效益,有四分之一以上将被欧盟内航空业的排放增长所抵消,因此计划从2012年1月1日起,将航空业纳入E T S(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这意味着,从2012年开始,凡是在欧盟区域内机场起降的航班,都需要为超出配额的碳排放支付购买成本。

  决议执行的第一年,航空公司排放量的97%会被作为排放总量指标,航空公司大约能获得85%的免费排放额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费的比重会越来越大。

  具体到中国市场,据中航协初步测算,ETS的执行将使中国民航业2012年当年新增8亿元成本,到2020年将增至30亿元,此间9年累计支出约176亿元。

  据悉,欧洲是我国航空市场的主要国际客源地,中国航空公司通往欧洲的航线正处于增长期。目前国航拥有的欧洲航线最多,每周单向航班量达到70-80班。

  中方反对欧盟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22日在北京就欧洲法院允许欧盟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税的裁定评论说,中方反对欧方强行实施单方面立法的做法。他表示,事实上,很多国家也都对欧盟这一做法持反对态度。中方希望欧方慎重行事,以积极务实的态度,与包括中方在内的有关方面妥善协商处理此事。

热词:

  • 碳排放
  • 国航
  • 欧盟委员会
  • 航空公司
  • 外交部发言人
  • 中方希望
  • 京都议定书
  • 国际航空
  • 航空业
  • 欧洲航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