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明年严治银行乱收费 将开展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5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项治理商业银行乱收费,被列入国家发改委明年价格监督检查的重点部署。

  国家发改委网站24日挂出的新闻稿称,12月23-24日,全国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对2012年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工作进行了部署。按照部署,明年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除了集中力量开展价格收费专项整治外,还要继续大力整顿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推进反价格垄断执法;完善市场价格监管法规。

  针对商业银行乱收费的整治,将居于突出位置。

  中新社23日报道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此间表态,从今年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的检查情况看,各类银行在贷款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乱收费问题。

  报道援引彭森的说法称,明年,价格主管部门将重点对银行贷款过程中捆绑收费、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进行清理,要严厉查处继续收取国家明令禁止的收费项目、提高标准收取电子汇划费、违规收取各类文本合同的工本费等问题。

  前述报道还提到,国家发改委明年将直接派出检查组,赴31个省区市对部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进行重点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18日至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调研时也表态,金融秩序要整顿。温家宝称,很多企业存在着贷款成本过高的情况,银行要切实解决不合理收费和附加贷款条件等问题。

  当然,价格违法并不局限于金融领域。

  在2012年的价格收费专项整治工作中,除了组织开展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外,国家发改委还将组织开展电煤价格检查,落实电煤价格调控政策;继续组织开展医药卫生服务价格大检查,全面整顿医药价格秩序;继续组织教育收费检查,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彭森说,今年开展的全国医药卫生服务价格大检查工作,“可以根据需要推迟到明年11月结束”。要全面整顿规范医药价格秩序,选择一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据国家发改委通报,今年1-11月份,全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59万件,实施经济制裁16.88亿元,其中退还消费者2.38亿元,没收违法所得12.81亿元,罚款1.69亿元。

热词:

  • 国家发改委
  • 乱收费
  • 电煤价格
  • 商业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