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疯狂的蓝宝石]政府明令禁止开采 蓝宝石价格逐月走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5日 2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8a745fecf9a42dbabac1e037c8c112d

    近年来随着蓝宝石价格扶摇直上,蓝宝石的开采也进入到了近乎疯狂的地步。昌乐县在1986年刚刚发现蓝宝石的时候,漫山遍野都能捡到蓝宝石。然而经过20多年的开采,已经很难在地表找到蓝宝石。最近10年,即便是挖到地下14米的地方,也不一定能挖到蓝宝石。目前当地政府已经下达了禁采令,这也使得蓝宝石由于量少而价格逐步走高。

    为了保护日益珍贵的蓝宝石资源,昌乐县政府从今年三月到八月,先后四次下达文件,严厉打击矿产资源违法行为。这是今年2月中旬记者在昌乐蓝宝石矿区拍到的画面, 当地村民刘洪光花了200多万元买下3000亩矿山的开采权,开采现场有点像一座刚刚挖好地基的建筑工地,挖掘机已经挖出了14米深、面积10余亩的深坑。

    山东省昌乐县蓝宝石开采户刘洪光告诉记者:快了好几十倍,原来是用人工,刨,现在是机械,现在快了,机械化。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刘洪光开采过的矿区,发现挖掘机不见了,采矿工人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山东省昌乐县蓝宝石开采户刘洪光告诉记者:按原先的计划,我们这块地今年就采完,但是政府下了文禁止开采以后,我们就停了,以后政府有什么要求,我们严格按照政府的要求去办。

    张龙中20年前是一位货车司机,依靠开采蓝宝石如今腰缠万贯。2004年,张龙中买下另一个村700亩山地的开采权,现在同样被政府禁止开采。

热词:

  • 蓝宝石
  • 政府
  • 禁止开采
  • 价格
  • 走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