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从头跌到尾年跌幅已逾20% 短期依旧悲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尚志科

  变幻莫测,这一股市的本性总能显示它的魔力。许多人终其一生,到头来发现失败原因是没能战胜自己的性格弱点。

  彼得?林奇曾对此有经典的总结,很多次股市看起来要天崩地裂,但后来只不过是小小的波澜;又有多少次,看起来只是小波澜,最后却是天崩地裂。相比恐慌本身,看待恐慌的态度更加重要。

  即将画上句号的2011年,A股市场跌幅超过了20%,股指几乎重回十年前原点,而其症结在于市场环境本身恶劣不堪。

  年跌幅已逾20%

  从年初的2825点,到年尾的2200点以下,2011年的上证指数来了一场小小的高台跳水。截至12月21日,今年以来累计下跌617点,跌幅接近22%,12个月份中只有4个月收红。上证指数“十年原地踏步”的言论更是让投资者信心崩溃。

  “今年市场的煎熬程度,是这5年多都没有遇到过的,所以操作一直处于较迷茫的状态。经济增速回落,前三季通胀没有明显下行,这其实已经可以称得上滞涨。而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这种情况都是做投资最艰难的阶段。”一位有10多年投资经历的“前十大”公司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感叹。

  经济减速、通胀、盈利下降……这是很罕见的多重复杂因素同时作用于一个市场。一方面,政策既想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又怕经济增长受影响;另一方面,海外市场也给A股带来冲击。在此背景下,政策处于两难境地,投资者也失去方向。

  2011年全行业基本上都是负收益状态。从长期看,可以认为这是中国在经济结构转型期过程中的阵痛。但对转型不确定的担忧,难免令投资者在操作上纠结于对转型的憧憬及经济放缓的现实。

  正因如此,虽然2011年指数与2010年跌幅相差并不大,但公、私募基金、券商等机构的业绩却有天壤之别。2010年,股票型基金平均取得5%的正收益,业绩最好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分别取得了高于30%、80%的回报;而2011年股票型基金跌幅超过25%,没有偏股方向公募基金取得正收益,私募基金第一名也只有40%的回报。

  市场生态恶劣

  2011年,欧美债务危机的先后爆发,尤其是三季度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导致全球股市雪崩,对投资者心理带来极大打击。

  但相较于欧美债务危机等外因,A股的忧虑更多来自内因。一方面,今年资金的成本在不断上升。2011年股票供给量很大,但需求却严重不足。更多投资者转而去买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这些产品收益率低的在4%~5%,高的能达到8%~12%。

  年初市场曾有“甜蜜”的开端,冲高到3000点以上。但有关货币政策将显著收紧的传闻不胫而走,资金短缺对股市资金产生了挤出作用。而让大盘打破去年最低点,创下2009年4月以来新低的病根,其实是市场恶劣的生态环境。

  大批新股发行压垮市场,加剧了因供求失衡而出现的新一轮下跌。而2011年以来,A股IPO募资总额超过2000亿元,自2009年以来连续3年居全球之冠。在2011年10月与11月,新股发行速度有所放缓,但12月再次提速让市场雪上加霜,股指连续破位下行。

  在信心低迷时不断加速的IPO,犹如杀鸡取卵、竭泽而渔。“新股市场由于成长性低于预期以及估值过高出现了较大的调整。在一个已经失去定价原则,并连博弈机会都丧失的市场,只能敬而远之。”上述基金经理说。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乱象不断,造假行为屡禁不止,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而国际板也多次空袭市场,11月的两次国际板推出传闻,都让股市出现重挫。

  8月底,央行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征收范围,这一措施打消了市场对政策放松的幻想。在流动性缺失的市场,很少人愿意用手接一把下坠的飞刀。

  “股票市场如此惨跌,百姓血泪斑斑,权贵盆满钵满。世界上绝对不存在持续践踏二级市场投资人利益、一边倒偏向筹资者利益的单边资本市场!在这样血淋淋的市场形势下,还在那里大幅扩容、高调空谈所谓发行制度市场的人实在是不懂市场经济的基本逻辑!”12月13日,国内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后奇一则微博,基本总结了2011年股市下跌的原因。

  短期依旧悲观

  在各大券商对2012年股市的展望中,悲观者占多数。最悲观的中金公司12月19日预测,2012年将是比2009年更为复杂的一年,2800点将成为阶段高点,低点则在1680点左右。

  新的一年股市有无作为,有赖于有无新的变化出现。一是宏观经济基本面能否明确见底,或有能预期的信号;二是流动性是否改观,政策和宏观调控力度是否有所放松。

  “现在流动性和宏观政策有所松动,但全面松动为时尚早,尤其是房地产调控仍然坚定,这就使市场继续处于纠结的状态。盈利在往下走,随着流动性逐渐放松,有一部分资金,从收益率的角度开始在股市寻找机会。现在是孕育机会的阶段,但市场还处在受折磨的时期。”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经济基本面要面对潜在增长能力下滑的残酷现实。最清晰的压力是,明年一季度,宏观经济的同比指标会走得比较差,另外,明年年报公布期间可能会看这两年一些新公司上市后业绩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并且股价处在相对高位,这些对市场信心可能造成较大的影响,市场表现可能会比较“磨人”。

  瑞银证券前知名分析师张化桥在年底的一个论坛上说,未来几年,中国的股市依然不妙。在他看来,三大根本原因制约着股市的表现:“一是通胀的压力和相关的信贷紧缩;二是企业的假账和谎言(包括豪言壮语)终会受到时间的检验;三是除了银行股和少量地产股以外,大多数股票依然太贵。”

  而对于通胀,长期也并不乐观。11月,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某个论坛上表示,这一轮通胀正在过去,而下一轮通胀的高点比这一轮的高点高得多,2013年、2014年会出现两位数的通货膨胀,届时资本市场和整体经济将再一次严重调整。

  不过,好消息或许可以期待。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台以来,已经有多项动作直指A股顽疾要害,包括强制分红、创业板退市、打击内幕交易、RQFII细则提速、建言养老基金和住房公积金入市。这些举措显然成为中长期的制度利好。

热词:

  • 股票型基金
  • A股市场
  • 公募基金
  • 通胀
  • 私募基金
  • 股指
  • 抑制房价
  • 银行股
  • 短期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