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行地产板块成股票型基金“诺亚方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证指数盘中再创新低,银行、地产股午后带动大盘收复失地,继续扮演上周五市场“中流砥柱”的角色。而四季度以来,上证指数跌幅已超过了5%,多数股票随大盘再创新低。与此同时,银行、地产股估值优势日益凸显,不仅四季度以来表现强于大盘,甚至有个股实现逆市上涨。一些以银行、地产为三季报重仓股的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也相对较强,部分银行、地产股成为股票型基金逃离市场下跌困局的“诺亚方舟”,也带动这些股票型基金航向排名的前列。

  政策微调铸“重剑之锋”

  “地产、银行股近年受政策调控影响一路调整,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一旦政策出现微调,地产、银行股就有望转守为攻,从低位启动,出现幅度较为可观的反弹。”早在今年四季度初,就有基金经理如此观望地产、银行板块。11月最后一天央行下调存准率,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预示着政策将由过度收紧逐渐转向适度宽松,前期受紧缩政策压制的行业,如地产、银行等行业会形成较好的刺激,有望借政策利好出现一波反弹。

  在政策微调的刺激下,原本“重剑无锋”的地产、银行权重股,在行情混乱的四季度“劈荆斩棘”,其中部分个股斩获了较为可观的涨幅。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地产龙头上市公司招商地产四季度以来涨幅7.35%,今年以来涨幅13.5%;保利地产四季度以来涨幅7.89%,今年以来涨幅3.77%;万科A四季度以来上涨2.62%,今年以来的跌幅也收窄至8%左右。银行股方面,民生银行四季度以来涨幅7.61%,今年以来涨幅20.42%;建设银行四季度以来涨幅5.91%,今年以来涨幅5.92%;华夏银行四季度以来涨幅11.37%,今年以来涨幅4.9%;工商银行四季度以来涨幅4.77%,今年以来涨幅2.5%。

  排头股基重仓银行地产

  受益于部分银行、地产股良好的市场表现,三季度重仓持有相关个股的股票型基金目前排名居前。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在纳入统计的412只各类股票型基金中,四季度以来排前两位的分别是国泰上证180金融ETF联接和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净值增长率均超过2%。

  四季度净值增长排名前三的主动型股票型基金的三季度十大重仓股均有银行股或地产股。目前暂列全年净值表现榜首的东方策略成长,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多为银行、地产股,占净资产比例超过25%;暂列第二位的博时主题行业,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的银行、地产股占比超20%;第三位的华夏收入第一大重仓股为民生银行。

  有基金经理表示,目前看好银行、地产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估值优势。银行股估值优势相对非常明显,安全边际较高,未来出现估值修复行情的可能性较大,而地产股则需看政策“脸色”,一旦政策放松超出预期,优质地产股很可能会有“猛烈”的市场表现。WIND数据显示,根据整体法剔除负值后,12月16日A股的整体市盈率为12.6倍、市净率为2.19倍,而房地产板块的整体市盈率为12.45倍、市净率为1.94倍,银行板块整体市盈率为6.9倍、市净率为1.56倍。

  此外,研究机构还预期明年货币政策环境将改善,地产股银行股“钱景”因此相对看好。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通胀回落的趋势真正确立,将意味国内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的终结——不仅有助于股票市场的整体估值获得一定修复,也将帮助地产板块的估值水平出现向上的修复——这将是地产板块2012年股价上涨最主要的动力。对于银行板块,华泰联合研究报告中则预计2012年银行利润增速15%-20%,谨慎假设银行估值不提升,业绩提升能推动银行股价2012年全年上升10%-20%。

热词:

  • 股票型基金
  • 银行板块
  • 涨幅
  • 诺亚方舟
  • 地产股
  • 四季度
  • 保利地产
  • 估值水平
  • 大盘再创
  • 净值增长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