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朵金花:环保新能源信息文化落地 有色超跌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队”资金整装待发,弱市中节能环保新能源启动,信息技术文化沉淀,有色迎利好止跌

  理财周报记者 滑明飞/文

  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出手扶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被业内外形象地戏称为“社保救市”。不想一语成谶。

  戴相龙于近期表态,鼓励地方社保和养老保险进场。对于寒气逼人的A股,“国家队”的整装待发无疑带来一丝暖意。因此,近7个交易日,跌破2200点的K线暂时止跌进入盘整状态。

  不过,虽有资金暖场,市场依然脆弱,难以言底,上周三仅平安融资一个消息便引发股指大跌。但在流动性没有明显放松,投资者情绪悲观,而国家队资金则准备入市的背景下,上周市场已出现异动,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文化传媒和有色金属跃跃欲试,它们犹如峭壁上的5朵小金花,在寒冷中坚持,在春风中盛开。

  产业政策落地,节能环保、

  新能源再次启动

  外围流动性依然没有大幅开闸的迹象,而场内“缺钱”依旧。因此尽管大蓝筹的估值已经很低,但像地产、化工、铁路基建这样的周期性行业短期内难以引起投资者的热情。而由产业政策支持的板块则在弱市中表现出了活力,并且多集中于容易撬动的中小盘股。

  上周四,上证指数低点再次刷新至2149点。但当日节能环保板块逆势而涨,中原环保(000544.SZ)、创业环保(600874.SH)和菲达环保(600526.SH)均踏上涨停板。自节能环保被列入七大新兴产业以来,该板块一直是市场热炒的概念。12月20日,这一概念落地,国务院公布《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从控制目标和保障机制等多个方面做出安排。这也成为当日引爆节能环保板块的直接导火线。

  同时,大资金早已布局节能环保板块,比如大禹节水(300021.SZ)、国中水务(600187.SH)、开能环保(300272.SZ)、天立环保(300156.SZ)等股均有大批机构驻扎。

  节能环保不仅在于控,更在于改,即从源头上改变能源使用结构,因此新能源新产业同样成为政策扶持的重点。12月15日,国家能源局公布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十二五”规划目标,即到2015年,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热利用及核电等非化石能源开发总量将达到4.8亿吨标准煤。

  新能源同样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成为市场的热点题材,但从一季度末至今,该板块已下跌近50%,一度被严重高估的PE也逐步恢复至合理区间。在超跌反弹与产业政策落地双重驱动下,新能源上周再次爆发,超日太阳(002506.SZ)、拓日新能(002218.SZ)、南玻A(000012.SZ)、孚日股份(002083.SZ)等明星股大涨。

  沉淀下来的信息技术和文化传媒

  今年的A股一直在等待政策利好,但在通胀没有完全回落至正常水平和经济增速放缓的双重背景下,目前整体的宏观调控暂时难以放松,而唯有局部国家明确扶持的产业不断释放利好。

  在此轮结构性调整中,反映到资本市场,最热的莫过于文化传媒板块。即使在弱市中,一旦遇到反弹,其必一马当先。10月以来的两波反弹均见其影,10月12日,上证指数触底反弹,当日文化传媒板块、券商、银行、保险等板块奋力反击领涨,而13日,金融板块一日游后掉头而下,文化传媒依然坚挺,贯穿整个反弹阶段。10月24日,反弹卷土重来,首日的领涨板块再次出现文化传媒,至11月16日大盘下跌,该板块上涨21.7%,超大盘近2倍。

  在文化产业振兴下,文化传媒成为沉淀下来的板块。近期,其指标股天舟文化(300148.SZ)再次飙涨,并且从10月12日至今,逆势飙涨102%。

  与文化传媒同时起舞的还有信息技术板块,在第一波反弹结束时,物联网、云计算、电子支付后来居上补涨。至第二轮反弹,其更是成为多方主力。即使在近几个盘整交易日,其也扮演着聚集人气活跃市场的角色。

  信息技术同列新兴产业,但与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相比,之前一直处于概念炒作阶段。而近期市场预期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将于元旦前后出台,这一消息也成为上周该板块上涨的动力。如果政策一旦落地,将成为又一个沉淀下来的板块。上周远望谷(002161.SZ)、国民技术(300077.SZ)已有所表现。

  超跌的有色金属迎来反弹动力

  以上四个板块,于产业获得政策定向支撑,于二级市场则因低估值小市值吸引着有限的资金。相较之下,频频异动的有色金属板块似乎均不符合这两个条件。

  “有色金属的反弹是前期跌得太多了,超跌反弹意愿比较强烈。而上周外围大宗商品的强劲反弹直接触发了A股该板块的涨势。”深圳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如是解释有色金属的异动逻辑。

  自4月19日下跌以来,有色金属板块跌幅已达40%,而同期大盘下跌28%。从产业方面来看,有色金属受制于全球经济衰退,下游工业生产放缓,需求大大降低。而在资本市场方面,全球大宗商品指数上演多轮暴跌,仅9月份就狂跌13.5%。

  超跌的有色金属在近期的两轮反弹之始均表现出了文化传媒板块的气势。10月12日,当日强势领涨的板块中,有色金属成为二线蓝筹领头羊;10月24日,暂时回暖的大盘中,有色金属再次扮演拉升指数的角色,并持续3个交易日。但在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等因素影响下,该板块始终缺乏持续上涨的原动力。

  上周,有色金属板块迎来近期的第三轮异动。尽管整体板块跟随大盘整理,但其龙头股如五矿发展(600058.SH)逆势上涨13%、金瑞科技(600390.SH)涨8%、株冶集团(600961.SH)涨9%。

  与之前两轮异动不同,此次利好来自于美国和欧洲的实际好转。美国上周公布的失业率数据降至2008年4月以来新低,超出市场预期;而欧洲央行开闸放水,重灾区意大利顺利通过节支计划,西班牙短期借款成本大幅下降。

  尽管还无法确定远期趋势,但这些利好无疑暂时增加了市场对于工业生产好转的预期。上周大宗商品一改颓势开始发力,指数上涨近3%。外围的刺激传导至A股,已处于超跌区域的有色金属板块获得动力而蠢蠢欲动。

热词:

  • 文化传媒
  • 新能源
  • 超跌
  • 天舟
  • 反弹动力
  • 信息文化
  • 金融板块
  • 指标股
  • 领涨板块
  • 社保基金理事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