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积极财政将呈现更多结构性特征 向民生领域倾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4日举行的“中国证券报专家学术顾问委员会2011年年会”上,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表示,明年我国财政政策将保持一定扩张性,赤字水平将略高于今年。财政政策的积极性将更多地通过结构性减税来体现。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明年财政政策在“积极”框架下的“预调、微调”,将带有更突出结构优化的意味,财政支出将主要向民生改善等领域倾斜。

  对于地方债风险问题,贾康表示,中国地方债务总体处在安全范围内;而此前审计署的审计披露也有助于重点监控局部风险过高的项目,及时化解风险。更重要的是,相关制度建设正在完善,地方自行发债试点的开展有利于地方债务的透明化。

  赤字水平将略高于今年

  明年海外经济形势仍面临着较大不确定性,欧元区“风雨飘摇”的状态将拖累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国经济很难独善其身。对此,高培勇表示,明年财政政策“总量看赤字,结构看支出”。为保持财政政策的扩张性,2012年财政赤字在2011年基础上应略微增加,保持在万亿元规模水平。这种赤字水平既是应对外部冲击做出的预调、微调,也是在考虑当前外部经济的不利影响低于2008年的前提下的有所节制。需要强调的是,未来我国仍面临成本推动下的物价上涨压力,这与收入分配的矛盾交织在一起会影响经济社会稳定,因此财政政策的扩张性也需有所控制。

  贾康表示,财政政策“积极”框架下的“预调、微调”,将带有更突出结构优化的积极意味。具体来说,即财政政策继续带有一定的扩张性,在减税和赤字安排上保持一定力度,同时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区别对待、重点突出、优化结构、增加有效供给等方面的功能。

  他指出,明年积极财政政策势必更加注重民生改善等领域。将会继续加大对新农村建设、教育、医疗、保障房、就业、养老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支出。同时,财政政策要重点支持自主创新和小微企业的发展。

  对于明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另有与会专家表示,积极财政政策明年空间很小。尽管全年财政收入突破十万亿元已成定局,但从10月开始,财政收入环比已在下降。而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地方土地收入大幅下降,将导致明年宽口径的财政收入增长十分有限。“此外,财政收入还有一个渠道就是发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基本明确明年债务规模会进一步缩小。”上述专家表示,这将意味着明年积极财政政策最多是做一些结构性的调整。

  增值税改革是减税重要抓手

  高培勇指出,明年积极财政不会再大规模地增加投资,而主要是通过减税来体现。“不要看减了多少种税,而要看到底减了多少税。”他指出,由于增值税块头儿最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方案已经公布,这意味着营业税终归要被增值税“吃掉”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待“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增值税收入占比将升至50%以上,自然是减税的主要对象。

  高培勇指出,事实上增值税改革试点并不仅限于上海,有关部门允许更多地方政府参与进来,只要他们能拿出一套可行的方案出来。而从中长期来看,增值税税级也不会停留在上海试点的四级水平上,而会继续减少,税率水平也会进一步下降。

  贾康指出,结构性减税是有增有减,保证重点,因此会有增税部分的改革。其中一方面是资源税改革的继续推进,另一方面是房产税试点的推广。(丁冰)

热词:

  • 积极财政政策
  • 结构性减税
  • 地方债务
  • 宽口径
  • 扩张性
  • 赤字水平
  • 财政收入
  • 增值税改革
  • 经济社会稳定
  • 中央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