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下月加息 三类房贷族不适合提前还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央行三次加息,但因为房贷利率大多按年调整,加息的累加效应将在明年1月1日起集中体现,再过半个月,市民就要开始为今年的三次加息“埋单”了。按照最新利率标准,5年期以上商业房贷基准利率将达7.05%,与今年初的6.40%相比,上涨了近10%,按照多付利息的情况,房贷者是否要提前还贷呢?

  银行理财师提醒,并非所有的客户都适合提前还贷。尤其是,享受利率优惠、等额本息还款已近过一半、等额本金还款超过1/3期限的三类房贷族不适合提前还贷。

  元旦执行新房贷利率 20年贷100万多付利息9.27万

  如按年初6.40%基准利率计算,办理100万元的贷款、期限20年,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方式,那么每月月供需7397元,20年需支付利息总额为77.53万元;若按新利率7.05%计算,每月月供需7783元,支付利息总额86.79万元。即每月将多还利息386元,共需多付利息9.27万元。

  不适合1

  已享受七折优惠利率的房贷者

  按5年期贷款利率7.05%计算,七折后执行利率为4.935%,与同期5.5%的存款利率倒挂,也就是说,即使把钱存在银行,获得的利息也比房贷支出的利息多。“如果你有闲钱去提前还贷,还不如去存5年期定存,每年还能赚到0.565%的利息。享受七折利率优惠的客户,相当于低成本利用银行资金,如果不影响正常生活并有其他的投资渠道,大可不必提前还款。”理财师建议。

  不适合2

  等额本息还款中期的房贷者

  等额本息还款,是目前被普遍采用的还款方式。该还贷方式为,还款期内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贷款(包括本金和利息),但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也就是说,如果还款期已经超过一半,那么超过一半的贷款利息已经在前期的还款过程中偿还,剩下的月供中绝大多数都是本金,提前还贷的意义就不大了。

  理财师普遍认为,尽管目前投资风险较高,但一年获得8%左右且风险较低的投资渠道并不少见,目前半年期、一年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于房贷利率也并不逊色,并且保证了较好的流动性。

  不适合3

  等额本金还款期超1/3的房贷者

  据银行业人士介绍,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1/3的房贷者提前还贷也不划算。所谓等额本金是将贷款总额平分成本金,根据所剩本金计算还款利息,随着还款时间增加,所剩本金减少,还款利息也越来越少。该还款方式在还款期超过1/3时,借款人已还了一半利息,此时再选择提前还贷的话,偿还更多的是本金,不能有效节省利息支出。

  提示

  公积金贷款更划算

  明年怎么向银行贷款更加划算呢?业内人士表示还是公积金贷款。经过3次加息后,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9%,商业贷款的利率为7.05%,相差2.15个百分点。以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为例,如果是公积金贷款,那么年利率4.9%,20年共支付利息57.07万元,月供6544元。而如果采用银行商业贷款,假设年利率不上浮,按基准利率7.05%贷到款,10年则总共需支付利息86.79万元,月供7783元。使用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节省利息29.72万元,每月还贷负担减轻1239元,显然公积金贷款更具优势。

  100万元贷款利率对照表

  年份 贷款利率 月供 总利息

  2011年 6.4% 7397元 77.53 万元

  2012年 7.05% 7783元 86.79万元

  (备注:贷款20 年,还款方式是等额本息)

热词:

  • 提前还贷
  • 加息
  • 埋单
  • 新房贷
  • 理财产品
  • 房贷族
  • 提前还款
  • 等额本息
  • 还款方式
  • 月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