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艺术品市场呼唤第三方评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中国收藏家俱乐部与上海东方典当有限公司等组成的文化艺术品评估质押合作试点正式签约。这或许将打破中国艺术品评估体系一直处于空白、缺乏权威第三方评估的尴尬现状。

  关注此次试点合作的山东明翰伯通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龙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试水艺术品市场的金融机构,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评估体系的缺失。目前山东艺术品市场也存在此问题。如果上海艺术品评估质押合作成功,他将率先将此模式引入山东。

  资本不应控制艺术话语权

  “"第三方"问题不解决,艺术品金融化的市场走不远。没有第三方有公信力的估值,买家和投资客会对这一市场产生质疑。而对于买方和卖方要交易的艺术品,估值的依据依然是一个尴尬的问题。”万龙友对导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按照有关战略框架协议,中国收藏家俱乐部文化艺术品研究院将针对上海东方典当行客户的融资需求,提供艺术品估值并出具机构评估报告,从而帮助上海典当业建立一条艺术品质押融资的快捷融资通道,突破艺术品在鉴定、评估、质押融资等方面的瓶颈,建立合理有效的评估体系进行研究和探索。

  “拍卖行需要公信力,投机是极其短视的行为。如果能够将这个平台通过第三方来展现,那么艺术的话语权就会呈现出其本身的价值。”上海证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沈其斌对导报记者表示。

  “目前山东艺术品拍卖和交易市场还不算成熟,跟在北京、上海之后,很多交易是原始的、私下的交易。我们所做的很多艺术品交易也是小众的、小金额的。艺术品要想金融化、资产化,需要通过一个中介,而不是漫天喊价。我们期待山东能够有相应的政策出台。”万龙友表示。

  早在今年11月初,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就进行了相关课题立项,并委托中国收藏家俱乐部具体负责实施。“由国内外藏家、专家与学者组建第三方文化艺术品评审委员会,并引进国内外先进的仪器设备以及相关科技手段,为当今艺术品市场的合理规范提供有效的数据保障。这意味着,艺术品市场长期以来的"重视个人评估"将转向国际上流行的"重视机构评估"。”沈其斌对导报记者表示。

  山东艺术品收藏专家、明月堂总经理李乾对导报记者表示,我国艺术品的话语权其实是“钱”说了算。所谓的那些国际标准以及标准的估价师等,在我国都是初始阶段。山东的艺术品投资之路还需要长时间的摸索。没有哪家评估机构敢说自己评估出来的价格就是公道的市场价,所以谁的资金高谁就能够拥有这件艺术品,无形中就导致了艺术品价格的虚高。

  艺术品基金“跑马圈地”

  据导报记者调查,为了实现投资者参与艺术品市场的梦想,不仅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设立艺术品理财专区,更有私募基金、信托机构推出名目繁多的艺术类产品。艺术品基金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急着“跑马圈地”,相关基金公司和拍卖行还存在着一衣带水的“亲戚关系”。

  “山东目前还没有正式的艺术品基金,但是基金公司对艺术品的拍卖会形成冲击。在金融资本以不可抵挡的势头拥入艺术品市场之时,投资者应该看清其中的猫腻。”万龙友对导报记者表示。

  “基金操作者预设的运作时间比大家想象的要短得多,根本就没有作"持久战"的打算。短则半年,长则3年,在中国艺术品正快速升值的几年,短时间实现利润并不难。”李乾对导报记者表示。

  金融化、证券化将成艺术品市场新热点

  “如果要用两个关键词定义明年的山东艺术品市场,那么这两个词应该分别是"持续"和"风险"。”李乾表示,“持续高成交量、顶尖艺术家作品继续受追捧,是明年艺术品市场火爆的必然现象。”

  沈其斌则表示,明年的艺术品市场,艺术品投资将从单一的、直接的对艺术品本身的投资,逐渐延伸出对艺术品行业的投资,比如投资博物馆、美术馆、艺术机构、艺术基金等将是新趋势。另外,艺术品证券化将加速。目前市场的需求主要还是来源于个人和机构的收藏。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投入,估计明年将有大量的潜在购买力进入我国艺术品市场,在今年得到发展的艺术品金融化和证券化将成为这一市场的新热点。

热词:

  • 艺术品市场
  • 艺术品拍卖
  • 艺术品投资
  • 艺术品收藏
  • 评估机构
  • 评估体系
  • 私募基金
  • 跑马圈地
  • 亲戚关系
  • 质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