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合肥艺术品股票明年开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合肥人也能像炒股那样投资艺术品了。今年10月底,合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正式挂牌,首个艺术品资产包预计将于明年初上市交易。据了解,后期将陆续有皖籍艺术大师的作品进入市场,投资者最少只要几千元就能参与艺术品投资。

  投资者当“股东”

  通过文交所的交易平台,投资者可以成为艺术品的共有权益人。说得通俗一些,就是文交所会把含有一件或多件艺术品的资产包进行价格评估,再拆分成多份,由符合条件的投资人申购。这些“股权”将进入一个类似于股市的市场自由进行流通,并实行T+5的交易规则。伴随着行情涨跌,投资者可以选择再吸入或卖出“股权”。当某位投资人持有“股权”达到一定比例时,就会进行要约收购,买下整件艺术品。

  除了这种共有权益的申购,文交所的交易平台上还会推出艺术品的整体权益交易。“因为最新的规定是T+5,艺术品共有权益交易的活跃性可能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也会推出艺术品整体权益交易作为补充。”合肥文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

  未来推皖籍作品

  为了规避真伪的问题,合肥文交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所只计划推出在世艺术家的艺术作品。“这样真伪就很好鉴定,像古玩之类的艺术品我们是不涉及的。”

  据了解,从挂牌至今,合肥文交所已经征集了近两百件艺术品,其中以国画、油画、版画等为主,计划在合适时间推出市场。“首个资产包可能性比较大的是国内现当代艺术家在不同时期的作品,也有可能是把多位艺术家的作品进行打包。”

  合肥文交所虽然设在合肥,不过市场却是面向全国的。当市场逐步成熟后,将会考虑发行安徽艺术家作品的资产包。“安徽有不少高水平的艺术家,也有好的作品,但整体上缺少包装和商业运作。”合肥文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就好比是潜力股,需要挖掘。因此文交所艺术品交易的“头阵”肯定需要由全国知名艺术家来“打”,而后期则会尝试植入本土元素。

  设置涨跌幅限制

  合肥文交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艺术品交易只面向会员开放。“我们上个星期刚开始招募会员,现在已经有近百位会员了。”

  虽然文交所对于会员并没有设置明显的门槛,但该负责人表示,艺术品投资和任何一种投资一样,其风险也是伴随着收益存在的。因此还是要求会员有一定的高风险投资经验,并对艺术品有所了解。“我们也会设置涨跌幅的限制,还有其他一些规则,尽量来保证投资者的利益。”

  进行艺术品投资需要多少钱?合肥文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进行共有权益交易的资产包一般价值都在数百万以上,由若干会员共同持有,但持有人数不会超过200人。而进行整体权益交易的艺术品价值则各不相同,从几千元至数十万元都有。据了解,在发售产品后,发售代理商通常会对艺术家及其作品进行商业运作以使得资产包不断升值。

  本报记者 陈丽卿

  全国文交所遍地开花

热词:

  • 艺术品投资
  • 交所
  • 股票
  • 股权
  • 艺术家
  • 资产包
  • 投资者
  • 股东
  • 申购
  • 涨跌幅限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