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四类家庭2012年数位专家理财方略解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个人理财一般是以家庭有单位,而家庭理财的合理规划,将有助于理财目标的顺利达成。20多岁的小白领、30岁左右的奶爸奶妈、事业处于成熟期的中年人和50多岁即将步入退休年龄的中老年人,处于生命的不同阶段,其理财方略也各有侧重。投资周刊邀请银行、保险业内的数位专家,为你量身打造2012年理财方略。

  家庭理财之【年轻白领篇】十来万实现购房梦?

  基本情况

  刘时今年26岁,当年大学毕业后,从武汉只身来到广州,目前在广州一家大型国企工作。参加工作已经有三年的他,平时省吃俭用,目前手上积蓄有15万元。刘时平时月收入有较稳定的8500元左右,对于目前仍是单身汉的他来说,每月除了给正在读大学的妹妹1000元左右的生活费和每月1800元的房租、1500元左右的生活开销外,并没有太多的额外大额支出。今年年底,刘时看到广州的一些房价有降价的迹象,看着银行的存款一直在贬值,一直想拥有属于自己的家的他也开始心动,打算“跳一跳”,在明年3月份左右购买一套总价85万左右单人住的小户型房子。不过,对于刘时来说,这样的计划并不容易实现,按照其目前手上的资金计算,首付并不足够,还需要等年底奖金下发,此后或者再向亲戚朋友借5万元左右的现金才能实现购房的梦想,对于刘时来说,这一“跳”是否合适?年轻白领又如何在高通胀、股市低迷的情况下实现财富的增值呢?

  目标

  按照目前首套房首付三成的房贷政策和较高的利率水平,如果购房的话,刘时需要付首付24万元加各种税费大概26万元左右,减去首付还需要贷款61万元,由于公积金贷款最高上限只可以贷50万,刘时还需要做一个11万元的商业贷款组合。按照目前公积金4.9%和银行首套房贷基本实行7.05%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刘时每月等额本息还款约4000元左右,还款后除去自身1000元最低的基本生活开支和供养妹妹,还要交管理费等,每月仅剩余不足2000元。理财分析师表示,按照刘时的理财规划,每月剩下的可支配自由资金太少,而且资本基本没有剩余留存,无法应对突发事件以及生活变化所需费用支出和实现财富较快增值。加上房价明年大幅升值的可能性比较低,由此建议刘时考虑将现有资金用于资本投资,待资金有一定积累后考虑购房。 策略

  理财分析师指出,年轻人面临的机会多,变数也多,而房产是固定资产,在变现和流动性方面比较差。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房价虽然有松动迹象,但普遍与年轻人的购房能力有较大差距,如不切实际地购房将给未来生活带来较大压力,反而不一定有利于生活品质的提高。因此,不买房先租房的选择对于刘这一类的白领是较为合适的。

  针对刘时当前的资产配置情况,理财分析师表示,根据目前投资市场环境情况,建议将10万元储蓄存款投资于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实现资金保值,同时抵抗目前的存款负利率。由于证券市场目前比较波动,刘时又没有太多的投资经验,而债券收益一直在上升,风险也较低,建议刘时可以考虑将两万元左右的储蓄存款暂时投资于加强型的债券基金。此外,可从每月节余4200元中拿出一部分以定时定额方式投资于开放式基金(组合)或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该部分投资既可备日常急需之用又可用于后续投资,还可以积累中长期的养老金。

  此外,虽然刘时所在的企业已经帮其购买了五险一金,但只有社保并不足以充分抵抗各种意外风险。因此,建议刘时可以考虑适当在保险中增加补充商业保险的投入,尤其是意外和人身寿险。 黄倩蔚

热词:

  • 理财目标
  • 家庭理财
  • 理财分析师
  • 定投
  • 理财投资
  • 股票型基金
  • 理财规划
  • 理财专家
  • 债券型基金
  • 理财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