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人民币升值很给力 赴港扫货潮再次出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着人民币的升值步伐,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香港购物。而近期圣诞和元旦购物打折季正式到来,使这条线路更是热上加热。记者近日从港铁公司了解到,2011年1月-12月,粤港铁路往返广州香港的游客日均9500人次,比上一年度同期增加了19%,进入12月后,这一数据再次升高,上半月通过粤港铁路往返广州香港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而港铁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过夜内地旅客在港平均消费达到了8770港元,2011年这一数据也出现了明显的提升。

  香港购物人民币升值很给力

  去香港购物一直是近30年来内地人去香港的主要因素之一。改革开放后,去香港购物主要的原因是香港商品的极大丰富,可以弥补内地商品的不足。而近些年,商品丰富已经不是去香港购物的主要理由。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内地商品市场的繁荣以及人民币的升值,“图便宜、图真品”已经成为去香港购物的主要原因,其中,“买名牌”、“背奶粉”的理由更为抢眼。

  由于人民币的连续升值,在过去十年中人民币已经从110:100港元附近,升值到目前的人民币81:100港元(12月20日汇率0.8138)附近,在香港购物已经相当于打了个八折,这成为很多广州师奶去香港购物的主要推动力。有消费者直接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在香港购买比在广州购买低15%,化妆品日化品在香港购买的价格比广州购买的价格低20%,“圣诞—元旦是传统的打折季,香港一般商场都会有‘30%OFF’,如果一次够买比较多,车费就省回来了。”

  不光是广州人喜欢去香港购物,距离香港更近的深圳人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深圳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有19.3%的深圳市民每月至少1次去香港购物,偶尔去香港购物的消费者则高达80.7%。深圳市民赴港购买服装、皮具/箱包的比例最高,达到71.11%;数码产品和化妆品比例超过40%;买药品占比36.44%,买珠宝首饰占比20.89%。

  广九车票多个地方可享优惠

  相比旅行社推出的购物游,广深的消费者更喜欢自己去香港购物。如今从广州乘坐粤港直通车去香港红磡不过也就是1小时40分钟而已,如果先去深圳再从罗湖过境,时间要稍微长一点。由于香港的食宿一般比较贵,有熟悉线路的内地客,常常早晨去香港购物傍晚回到深圳住宿,这样相对节约一点。

  不过自己去香港购物也有节约的方式,无论是海洋公园还是洋紫荆维港游等著名的景点,如果用心寻找都能找到更为低廉的折扣票,香港在这个方面表现出更高的市场化,显示了更为高效率的吸金模式,而这也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实惠。日前,广九通香港铁路公司经营的Ktt直通车进行了全面服务升级,除了列车上提供WiFi服务、配备了紧急救护的心脏起搏器外,凭全线广九通列车车票,消费者还可以在与广九通合作的客户处享受多项旅游购物优惠,这些优惠涉及到吃、喝、玩、乐、购物,实现了一体化的全方位服务。

  也有消费者在网上淘到旅游景点的便宜门票,以更低廉的成本去香港旅游购物,此前,有网友在广州妈妈网上以八成价格转让迪斯尼乐园的门票,不过,网络交易真假难辨,风险也相对升高。记者/钟啸

  ■链接 持广九车票可以享受到的优惠

  洋紫荆维港游

  持当日广九通车票预订自助晚餐,可视人数多少,获赠纪念品、红酒和独立贵宾房等(有效期至2012年5月31日)。

  圆方商场

  持广九通车票和通行证,3日内赴圆方购物可参与必中幸运抽奖,获赠美甲桃桩,购物满500港元获赠经典手袋,并获礼遇优惠(有效期至2011年12月31日)。

  海洋公园

  广九通列车上购买任何餐饮,即可以9折购海洋公园门票,其中新开张的动感天地区,可体验时速88公里的过山车。

  杜莎夫人蜡像馆

  在广九通列车上可以160港元购买原价180港元的杜莎夫人蜡像馆门票来回缆车票(有效期至2012年1月1日)。

热词:

  • 香港购物
  • 人民币升值
  • 扫货
  • 广九
  • 门票
  • 海洋公园
  • 获赠
  • 洋紫荆
  • 圆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