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尝鲜快捷支付获成功 网上购物快捷支付已超半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迎来牌照发放,整个行业在明确法律身份后获得迅猛发展。回顾全年,各大银行和支付宝力推的快捷支付无疑是网上支付领域最抢眼的创新。支付宝方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快捷支付用户数突破4000万,占支付宝总交易笔数的比例已经稳居50%以上。

  国盛证券金融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兼首席研究员周明剑认为,抓住了支付成功率、简捷、安全等网上支付的几个关键要素,是快捷支付得以成功的原因。这种创新也是我国银行业在互联网支付领域所做的一次重要尝试。

  用传统的 PC 网银支付货款,消费者平均要跳转 7 次页面才能实现付款,使用快捷支付一步就到位了。根据支付宝数据,目前网银的整体支付成功率仅有60%左右,而快捷支付则高达90%以上。

  周明剑表示,对商家来说,支付成功率从60%提升到90%,这意味着商户不做任何其他投入,在用户下单数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仅凭借支付成功率这一项的提升就可以增加30%-50%的交易额。

  跟传统支付方式相比,快捷支付支持跨平台、跨操作系统支付的特性也是其成功的原因所在。网银支付只能在安装了 Windows 操作系统、 IE 浏览器的电脑上使用,而快捷支付除了支持电脑上的支付,也可以同时支持手机平台,包括在 Android 、 iPhone 、 MTK 、 J2ME 、 Symbian 等各种手机操作系统上使用,而且支付界面统一。

  除了方便、快捷,各大银行和支付宝合作为快捷支付提供了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支付宝还特别针对这一服务提出了 72 小时全额赔付的承诺。周明剑认为,这就意味着支付宝通过技术手段和资本承担了在互联网支付环节中个人和银行所面临的大部分风险。“这是给合作伙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价值。”

  “快捷支付的创新,是银行业和监管机构开放和创新的直接产物,是我国银行业在互联网支付领域所做的一次重要尝试。”周明剑认为,“这对促进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和腾飞会带来积极影响。”

  据悉,目前国内外160多家银行已经跟支付宝完成了快捷支付的签约合作,其中103家银行的合作已经上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金融监管专家汤俊认为,未来,类似快捷支付类的新的支付产品、支付方式还将不断涌现和推出,监管部门应及早谋划,制定一个宏观的框架,以避免出现被动跟着产品、行业或形势发展走的监管方式,既不利于让从业者放开手脚、大胆创新,也使监管者容易陷入疲于应对、难以兼顾的局面。(张颖)

热词:

  • 国盛证券
  • 网上支付
  • 网银
  • 手机操作系统
  • Symbian
  • 我国银行业
  • 网上购物
  • iPhone
  • 手机平台
  • 牌照发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