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专家反驳假宽带称该说法有失公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都在使用假宽带”,这是前不久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在公布调查结果后,人们发出的惊叹!确实让1亿多中国网民很受伤。然而,在一片质疑声过后,有专家出面解释并力挺说,“假宽带”其实在各个国家都有。

  其它国家的宽带真的也会“缺斤短两”吗?韩国的网络建设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目前固定网络已经走进了韩国80%以上的家庭,在韩国,提升电信服务水平甚至被政府当做提升国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手段。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特约记者南黎明来做简介:

  南黎明:本部在美国纽约的下载软件公司PandoNetworks公司,在今年9月份对全世界224个国家文件下载速度进行了一个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说韩国的文件下载速度为每秒钟2202千位,位居全世界第一,其次是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日本为第六位,美国则排在了第26位,韩国的下载速度是美国的三倍还要多。首尔市政府也宣布,到2015年在整个首尔的13.5%的土地上,让大家都能够享受到无处不在的无线宽带网络的服务。

  目前在韩国基本上都可以使用智能手机,在咖啡厅和餐厅等都可以基本享用免费的无线宽带,因此还出现了一批咖啡厅办公族。上班族和学生们都喜欢提着手提电脑、平板电脑还有手机到咖啡厅去学习和工作,或者是跟朋友们一起用电脑看电影等等。韩国的宽带网络的发展还跟低廉的使用费用关系很大,一般家庭宽带的使用的有限宽带网络和电话做套餐费用非常低廉,智能手机更是套餐内可以无限的上网,不受限制。近年来,韩国人的老年人智能手机的普及也给银发族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乐趣,减少的老年性忧郁症的发生,也被经合组织看作是老人福利事业的一个典范。

  韩国拥有高质量、低收费的网络服务,美国的情况又如何呢?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特约记者庞哲介绍相关情况。

  庞哲:根据两家民间研究机构的统计,在美国市区90%的民众可以享受高速互联网无线通讯上网,但是郊区与非大多数区域互联网通信服务则仍然不健全,很多偏远地区甚至还不能上网。在互联网发达的世界当中,很多大型公司中型公司甚至包括华尔街的投行基金与保险公司,因为高速宽带互联网服务的效率使很多职员可以在家办公,以电子邮件以及其他的电子通信方式与同事和下属共同指派任务。民众家庭娱乐设施也因宽带高速互联网的速度而日益丰富。

  根据另外一项统计显示,美国在文化、政治与收入水平较高以及学校园区宽带互联网服务就较为密集,据统计,平均无线宽带互联网的月费是41美元一个月,比传统固线费用高出11美元,全年大约高出150美元,虽然这个数目并不是天文数字,但是在美国经济正在从衰退中挣扎复苏、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前提下,这个数目对很多家庭来说非同小可。在宽带使用的速度上专业机构保持绝对的通畅无阻,这才使得华尔街高频率交易才得以百万分之一的毫秒速度进行,而一般办公室和家庭的网速则因服务商提供的项目不同而有所不同。

  最近媒体对“假宽带”的报道引起一些专家反驳,他们认为从概念上来讲,说“假宽带”并不准确。飞象网CEO项立刚解释了自己理由:

  项立刚:服务器、交换机、传输的网络都有可能对网络速度产生影响,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说中国的网络是假宽带,我觉得有失公允。

  相对于国外物美价廉的宽带服务,让中国每一户都达到光纤宽带的速率,仅靠运营商是不现实的。那么靠谁?在一个互联网的时代,越来越透明的信息和比较将让很多借口和理由变得苍白无力。

  更重要的是,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已经把宽带像自来水一样变成一种公共服务了,甚至有的国家提出宽带可以不收钱。它实际上是作为社会福利的一部分了。而中国的宽带是由大的电力公司作为资源在经营,所以带来和国外差距非常大的一个情况。

热词:

  • 宽带互联网
  • PandoNetworks
  • 宽带服务
  • 宽带网络
  • 网民
  • 智能手机
  • 假宽带
  • 刺痛
  • 无线宽带
  • 全球华语广播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