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股IPO两会后再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盘股IPO两会后再说

  记者 三秋

  [元旦过后,企业将需要重新披露年度财务数据,大企业审计所需时间较长,加上1、2月份节日效应以及重要会议,出于市场维稳需要,大盘股上市或会推迟至3月份两会后。如此一来,预期明年头两月市场或有机会暂且松一口气。]

  本报讯 上周大盘股发行的传闻不断。虽然陕煤股份、中交股份这两只预计超百亿的“超级大盘股”发行在今年内难以成行,但另一只大盘股——中信重工又将于近期启动上市程序,据闻中信重工预计融资规模约在60亿元左右。昨日市场再度受到大盘股IPO的利空消息拖累收低,投资者主要还是担心当前资金的紧张情况,在2000点上方摇摇欲坠的指数恐怕无法承受大盘股带来的冲击。不过根据现实情况和历史数据统计来看,考虑到材料准备及申报的时间和维稳考虑,预计大盘股在明年1、2月份发行上市的机会将比较小。

  跨年度上市年报补充耗时大

  对于拟在2012年上市的公司来说,最大的挑战在于需要准备2011年度的财务资料。据某投行人士介绍,这个要求不光是针对未“过会”的公司,即便是已“过会”的拟上市公司,根据相关规定虽然不需要重新“过会”,但是也必须向证监会补充2011年经审计的年报,以及“过会”后的公司大事概述清单。若公司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证监会才会给出正式批文,同意实施IPO。因此,相关的年度财务资料非常重要。而一份送审的财务资料背后,包括了公司财务结算、录入会计分录、编制报表,审计事务所现场作业、汇总、撰写审计报告,投行审核、修改相关材料说明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程序,根据上述投行人士的经验:“没有一个月以上,是基本无法完成的。”

  事实上根据Wind资讯统计,在2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首发筹资额超过60亿元的A股公司在1月份上市的仅有四家,分别是中国人寿(07年1月,283亿)、中国西电(10年1月,103亿),华锐风电(11年1月,95亿)和中国化学(10年1月,67亿);2月份上市筹资额超过50亿元的公司也只有四家,分别是中煤能源(08年2月,257亿)、兴业银行(07年2月,160亿)、华泰证券(10年2月,157亿)和中国一重(10年2月,114亿),可见大盘股想在1、2月份上市确实比较困难。

  指数“维稳”或成近期主旋律

  从另一个方面看,上述八家公司上市时的上证指数均位于2800-3000一线,而昨日上证指数再度跌破2200点。同样是大盘股,2800点接盘或举重若轻,但是谁敢断言2200点就一定接得住?大盘股IPO会否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犹记得,前两个星期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12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主调明确为“稳中求进”。如果大市不稳,何来求进?联想到近期新华保险主动调减筹资额,以及周日原央行副行长吴晓灵称“2012年央行或将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或许我们还是应该相信,管理层并不希望股市过多动荡。

  两会前难有利空

  除了上述分析以外,另外还要提一提我们的“中国特色”。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可能于明年1月6日召开,按照惯例,每次金融工作会议之后,总会有重大改革措施出台。而众所周知的“两会”将在3月初召开。无论是金融工作会议还是“两会”,主要的重点都在于两个方面——为政策定下“基调”,传达“目标意志”,即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一句话:部署加擂鼓。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大会无利空”已经形成了多年来市场共识。这也是按照民谚“冬播、春生、夏收、秋游”,每年春天股市都会有一波行情,甚至有人直接将其称为“两会行情”的由来。因此我们姑且大胆推断,即便是陕煤股份、中交股份或者中信重工这些大盘股真的要发行上市,很可能也要到3月份“两会”结束以后才会成行。如果上述猜想属实,那么明年头两月市场或有机会暂且松一口气,也许真的就会有一波行情!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热词:

  • 两会
  • 大盘股上市
  • IPO
  • 过会
  • 两会行情
  • 维稳
  • 投行
  • 中国特色
  • 基调
  • 筹资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