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金融国资委或再搁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新世纪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酝酿近两年的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于2012年1月6日和7日召开,近日,财新《新世纪》分别从各监管部门权威渠道确认了这一消息。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或下月初开启

  每五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已成为中国金融业改革的风向标。过往的每一次会议均对中国下一步重大的金融改革方向“定调”,会后均适时推出相关的机构改革等重大举措。

  据接近有关部门的知情人士透露,2010年,高层曾经组织相关部委就十五个议题进行研讨,但最终因为其中几个关键课题存在显著分歧,当年计划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被推迟至今。其中争议最大的议题就包括是否成立金融国资委,多位参与这一课题的核心人士向财新《新世纪》记者确认,金融国资委的动议至今仍未达成共识,已搁置。

  时至2011年,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主要课题加快了研讨,包括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制度、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对金融机构综合经营和“大而不能倒”金融机构的监管、明确商业银行资本金补充和约束机制、推进政策性金融改革、改进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加快债券市场改革发展、加快农村金融发展、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规范发展信用评级机构等。其中,宏观审慎监管和探索地方金融管理模式分别作为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制度和改进国有金融资产管理的子课题。

  财新《新世纪》记者从“一行三会”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这些议题中,央行和银监会都参与并分别领衔了主要议题,其中偏宏观政策方向的基本由央行牵头;涉及金融机构运行机制改革深化方面的由银监会牵头;财政部金融司则主要牵头“改进国有金融资产管理”等议题。

  紧接着此次会议,“一行三会”将分别召开年度监管工作会议,落实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的决议。

  与以往相比,由于临近新一届中央政府换届,即将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主要是稳中求进,推出的重大改革不会太多,特别是对于一些争议较大的议题。更多的是承前启后,总结过去数年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成就,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接近中央汇金投资公司的金融专家分析认为,本次会议宣告本届政府安全着陆的意味更强。

  稳中求进

  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背景,是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后,外部内部环境突变,中国的金融业亦处于重要的转折发展期。分析人士指出,综合当前各种动态看,新一届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更着力于通盘考虑当前金融领域存在的矛盾与问题,并谋划中国金融改革下一步的战略走向与发展大计。

  多位金融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这次会议实际的作用将很难与此前几次金融工作会议媲美,很难推出震撼性的改革方案。不过,在债券市场发展、完善现有金融体制等方面,仍能看出决策层稳中求进的用心。

  第一次和第二次金融工作会议奠定了中国金融改革的主基调,确定银行业两次重大改制,建立了中国分业监管的金融监管体系。此后五年间,整个金融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先后改制上市,证券市场结构性问题解决,保险投资领域逐步放开,利率市场化、外汇体制改革亦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步。

  到2007年的第三次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之时,与过去十年的大开大合相比,金融改革的步伐事实上有所放慢,对一些争议回避的意味更多。这次会议主要在政策性银行改革、农村金融体制设计、国有金融管理框架重构、企业债市场建设、外汇投资管理等领域提出了改革方案,如设立中国投资公司、推动国家开发银行的商业化改革等主要措施。

  已确定在2012年1月6日召开的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由央行牵头的五个课题,包括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制度、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推进政策性金融改革、加快债券市场改革发展,以及规范发展信用评级机构。据财新《新世纪》记者了解,这五个课题都有不同程度的推进,其中债市大发展和理顺相关机制将成为其中亮点。

  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制度方面,久未破局的存款保险制度,有望通过此次会议加快出台进程。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已探讨有十年之久,由于各部委对其出台的时机和具体费率设定等核心内容一直存在争议,存款保险制度一直处于徘徊状态。这一制度涉及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市场化退出机制,即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机构的倒闭由市场埋单而不再是国家财政担保,这一制度亦是《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出台的先行条件,但始终都没有明确的推出时间表。

  “现在应该是比较成熟的时机。”一位央行有关人士认为。

  而银监会牵头负责的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课题,也面临多种挑战。十月末,银监会既扩大小微贷款不良容忍度等政策后,再出台了包括允许银行发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的创新措施,该项债券发行所对应的用于支持小微企业的贷款计入存贷比的考核。但有大行公司部负责人认为,现在不少小贷公司、担保公司“运作极不规范,但催收有手段,银行愿意与这些机构合作,这些机制灵活但缺少有效监管的创新型机构集中涌现,高度活跃,甚至快速膨胀,风险隐患也十分巨大”。

  证监会此次参与的课题较多,如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系统性风险、中小企业融资、债券融资等,但牵头的课题少,主要承担“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议题,内容涉及如何建立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统一场外市场的监管需要什么条件等。证监会有关人士称,目前券商的资本金和保证金分开存管,资产规模较小,以净资产风控标准运行各类业务,证券业机构还未涉及“大而不能倒”的系统性风险。

热词:

  • 金融研究所
  • 金融企业
  • 金融类
  • 金融体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