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银行四季度次级债发行总量或超15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蔡颖 北京报道

  26日,中国债券网信息显示,中国工商银行将于12月29日起发行两品种总计500亿元固息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长沙银行也将于29日发行规模为人民币13亿元次级债。就在不久前,光大银行宣布将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的次级债,与此同时,12月至今,杭州银行、赣州银行、辽阳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这些城商行就开始排队发行8亿元、5亿元、6亿元、10亿元次级债。

  据统计,2011年以来仅五大国有银行次级债发行规模已达到1660亿元。10月份,浦发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发行了184亿元和260亿元的次级债;11月份,建设银行、盛京银行、东亚银行、南京银行和浙商银行相继发行次级债券,发行规模分别为400亿元、9亿元、30亿元、45亿元和32.5亿元,发行速度明显加快。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次级债发行不超净资本25%的规定,南京银行则一次性将次级债额度用尽,这意味着该行未来的融资渠道收窄。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罗毅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10月、11月两个月,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规模达到了898亿元,加之12月当前的发债规模,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总量将超过1500亿元。”

  2011年,一方面A股市场不振,另一方面相对于股权融资而言,银行发债融资对A股市场没有直接影响,因此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成为商业银行再融资首选。但是,银行扎堆发债、银行间流动性相对紧张,导致银行发债资金成本增大,“与去年平均4.5%的票面利率相比,今年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次级债票面年利率均超5%。”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分析称。

  按照银行业新监管标准,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9.5%和8.5%,而现行规则为资本充足率8%,核心资本充足率4%。

  尽管银监会将除了杠杆率外的资本充足率、拨贷比和流动性指标这三项监管新工具推迟执行,但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我国银行业的收入结构始终依赖存贷差,近两年,信贷规模高速扩张导致其资本消耗急剧加快,同时,经营利润增速明显滞后于风险资产规模的增速,在资本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不得不大“补血”,对于银行而言,次级债作为一种长期资金对其改善资产负债结构的效用相对较大。

热词:

  • 发行次级债
  • 发行规模
  • 债券网
  • 商业银行
  • 发行总量
  • 次级债券
  • 招商证券
  • 补血
  • 经济参考报
  • 资本充足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