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航空碳税开征在即 我国航企多手段紧急备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汪珺

  三年前,欧盟的一项法案致使全球航空业陷入一个尴尬境地。2012年1月1日起,欧盟将对所有到达和飞离欧盟机场的航班征收超出配额的碳排放费。据测算,“榜上有名”的33家中国航企,到2020年将累计缴纳碳税约176亿元。

  国内各航空公司纷纷响应、积极备战,一方面通过引进新飞机、优化航路、提高运营效率等力促自身减排,另一方面也在寻求多方支援与合作,探寻包括诉讼在内的最佳解决途径。距离新年曙光的来临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一切都显得迫在眉睫!

  碳税逐年递增

  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以下简称“中航协”)测算,碳税开征第一年,进出欧盟的中国航空公司将因此增加总成本8亿元人民币,此后将逐年递增,2020年达到30亿元,9年内将累计缴纳碳税约176亿元。

  对于可能增加的企业成本,多位国内航企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无法提供可公开数据。“这一数据不是恒定的,要根据航班量进行调整。”中国国航(601111)新任董秘饶昕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国航是目前拥有最多欧盟市场份额的国内航空公司。公司前任董事长孔栋今年6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若征收碳费,可能初期国航每年将增加成本2亿-3亿元人民币,以后还将逐年增加。根据国航2010年年报,公司2010年的营业成本约610亿元。照此估算,增加的碳费约占公司总成本的0.3%。尽管所占比例不高,但随着收取比例的逐年增加,对航企可谓是一项长期负担。

  油价高企,国际航空运输市场低迷,若再征收碳税,对航空业而言无疑“雪上加霜”。国内航企也在多方努力。饶昕瑜称,国航一直在企业经营中力推节能减排。“比如引进一些新飞机,机龄越短,燃油效率更高。另外还包括研发生物燃料、倡导绿色航班等。”

  海航媒体关系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公司引进的波音787飞机燃油消耗率较低;并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将机上设施做轻做薄。“公司进入欧洲市场较晚,目前份额较少。之前一直用空客系列飞欧洲,油耗相对较大,现也正在做一些调整。”他称。

  至于增加的成本是否会转嫁给消费者?“目前公司没有这方面的考虑。”饶昕瑜称。

  寻找解决途径

  今年10月,中航协联合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四家航企,欲起诉欧盟征收碳排放交易税的计划。诉讼焦点集中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气候问题‘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上”。

  “公司法律部门正在就此进行相关论证,重点在如何应对,争取不按欧盟现行的要求征收。”饶昕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这个事情的参与方已不仅是航企,涉及多个相关部门,起诉也并非唯一或最佳的做法,“需要多方探讨最有效的解决途径”。

  起诉的确并非易事。美国作为该项法案出台后的第一个反对者,在12月21日欧盟法院的裁决中遭到败诉。理由是:欧盟不是《芝加哥公约》缔约国,公约对欧盟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欧盟碳排放交易计划没有违反任何其他国际法。

  中国航空公司面临的诉讼环境更为复杂。据悉,征收名单上的33家中国航空公司分属10个欧盟成员国管理,就连国航、东航、南航和海航也分别由德国、法国、荷兰和匈牙利管理。中航协副秘书长柴海波曾向媒体坦言,胜诉难度确实很大,要在欧盟控告他们自身的法律不合理,有很多天然屏障。

  据悉,中航协已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措施,采取“联合谈判”和“贸易反制”两条腿走路。有媒体报道称,目前中航协和四大航企希望得到来自民航总局、发改委等的更多支持。此外,外交部、财政部也正在配合探讨相应举措。

热词:

  • 国航
  • 航空公司
  • 碳排放
  • 备战
  • 欧盟法院
  • 欧盟市场
  • 中航
  • 欧盟成员国
  • 芝加哥公约
  • 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