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城投被指陷危机靠卖资产度日 发声明否认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陆璟) 近日,有报道称广州筹措亚运建设投资方——广州市城投集团在亚运后面临巨额债务,不得不“变卖”旗下大批资产,包括海心沙的部分经营权转让等。昨日,广州城投发表声明称,城投集团目前运作势头和未来发展良好,不存在靠卖资产度日的情况。所谓的“变卖”资产,是盘活国有资产,依法寻找合作经营伙伴的正常经营行为。声明表示,广州城投对相关报道表示强烈的愤慨,将不排除追究其法律责任。

  疑问1 南站土地流拍致无法还债?

  城投:贷款在宽限期内不需还本金

  近日,有消息称广州城投在亚运会前大举投入,相继开发了城市新中轴建设包括珠江新城地下空间、广州塔、海心沙等,广州南站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导致债务可能超过千亿。由于广州南站土地流拍,广州市计划在今年推出超过20块广州南站地块仅有两宗成交,拍地所得款项无法偿还广州城投的巨额贷款,广州城投开始陷入债务危机。

  昨日,广州城投发表声明,广州市计划在今年推出超过20块广州南站地块均属于广州南站核心区范畴,均由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收储,土地的出让收入按照2011年土地出让金收支计划执行,并非相关报道所称用于偿还广州城投贷款。同时,根据与银行签订的贷款合同,广州城投今年贷款还属于宽限期内,无需偿还贷款本金,因此也无“广州城投的困局现于今年三季度”、“这些原本以土地出让金作保的还款在2011年的土地市场无法兑现,广州城投陷入困境”之情况。

  城投集团表示,现尚未收储的广州南站核心区以外的区域计划将交由广州城投组织一级开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招商,其土地出让收入扣除土地储备开发成本并按规定计提和上缴相关费用后,原则上用于新开工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性城建项目的支撑。

  疑问2 变卖海心沙等部分资产?

  城投:依法寻找合作经营伙伴

  相关报道表示,广州城投的主要债务来源于城市中轴线建设的开发,包括珠江新城地下空间、广州塔、海心沙等的建设费用,这些项目建设使原本已经被削薄的广州城投债务迅速膨胀。为此,广州城投不得不变卖旗下资产,其中,广州宏城广场房地产开发公司的80%股权作价10亿元转让给兴源国际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于2010年9月17日签署合同;海心沙则采取招商承租的方式,西区看台承租给广晟集团,地下空间亦在招租过程当中;根据2011年广州市产权交易中心公告,广州城投还将其旗下位于广州市中心六区的停车场经营权转让。

  对此,广州城投发表声明表示,这是寻找合作经营伙伴的正常经营行为,而非“变卖资产”。

  城投集团称,为盘活国有资产,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广州城投通过广州产权交易所对海心沙西区进行了公开招商,引入综合实力强、专业经验丰富的经营者。该经营者作为海心沙西区的承租方,仅对承租部分进行经营管理,海心沙西区资产仍在广州城投名下,不存在变卖资产的情形。

  广州城投表示,目前广州城投总资产1400多亿元,资产负债率约60%,与承债能力相适应,与现金流与债务正常运行相适应,偿债来源有项目经营收益、政府购买服务收益、政府注入的资源和资产收益等,企业目前运作势头和未来发展良好。

热词:

  • 城投
  • 广州南站
  • 资产收益
  • 发声明
  • 海心
  • 流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