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风电寒冬未至 风能未来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寒冬中的欧洲,债务危机凄厉肆虐,各国政府紧缩银根,财政大幅削减开支,不少国家对新能源的补贴也随之大降。原本被视为欧洲先进制造业代表的风能产业,似乎前景黯淡。

  然而,出乎意外的是,12月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召开的欧洲风能大会(2011 OFFSHORE),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大批欧洲企业家、技术人士来到当地参会。

  “欧洲风电尤其是海上风电依然走在世界前列,欧洲现在需要巩固这个领导地位;不能让当前的经济形势阻碍这个目标。”正如参会的伦敦可再生SSE Renewables首席执行官Ian Marchant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坦言。

  在此次会议上,《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专访了欧洲可再生能源委员会主席、欧洲风能协会主席阿托罗斯 泽尔沃斯(Arthouros Zervos)。

  继续领跑

  《财经国家周刊》:经过几年大发展,以风电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行业出现产能过剩,资金紧张、技术落后等问题浮现,有的龙头企业甚至濒临倒闭,使得人们对新能源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欧洲是怎样的情况?

  阿托罗斯 泽尔沃斯:欧洲广袤的海洋,依然是欧洲最有希望、最成熟工业——海上风电的焦点。曾经是一个小渔村的阿姆斯特丹,发展迅速,现在已经是欧洲风能协会召开离岸大会的合适地点了。

  欧盟风能企业是全球的领跑者,全球海上装机能力99%位于欧洲水域。从电缆到港口设备,海上风电涉及多方面的工业,包括风机、风机元件制造,以及基础、轮船、电子基础设施、港口等等,欧洲都在加速发展。

  迄今,欧洲离岸风能工业保持着每年25%的增长速度。如果我们维持该速度,任何重大困难我们都能克服。

  为此,欧盟需要加强计划和管理机制,充满自信地建立发电网络。这需要欧盟加大研发开支,以降低风机的制造成本,提高其效率和可靠性。我们也需要渠道获得更多融资,以减少诸如海底电缆、专业化船舶等供应链的瓶颈。我们有技术能力应对挑战,我们需要政治支持以在正确的时间框架内,建立有约束力的目标。

  关于欧洲风能工业最令人兴奋的是,它正在发展、且发展相当迅速。

  《财经国家周刊》:当前,欧洲风能发展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阿托罗斯 泽尔沃斯:欧洲风能发展目前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政治、财政、科技等各方面的因素。

  值得关注的一个焦点是,欧盟最近起草的电力基础设施法案。在此背景下,欧洲风能协会、以及其他15个支持协会,发布了62页的一个声明,强调欧洲建立统一电网的必要性。

  这个声明警告称,若想使得欧洲的海上风电潜力得到实现,投资者获得足够融资是非常紧迫的一件事。最关键的是在北部和波罗的海建立海上发电网络的融资,这将使得大量的清洁电力可以输送给终端消费者。

  对于风能行业本身,未来几年存在着高压海底电缆和技能工人的短缺,这些问题急需解决。

  《财经国家周刊》:我看到,包括华锐风电等10余家中国风机制造商,也出现在这次大会的展厅,接受世界先进技术的检验。您认为,欧洲风能市场的投资机会有哪些?

  阿托罗斯 泽尔沃斯:欧洲风力发电市场潜力巨大,对于投资者也是令人兴奋的机会。高达142GW的海上风电,已经计划在波罗的海到地中海的广大海域上建立。这个装机数量,是目前装机量的50倍。

  到2030年,预计欧洲海上风电总装机量150GW,海上风能发电能力满足欧盟对电的需求总量的14%。预计2020年,欧盟离岸风能部门有望创造16.9万个工作机会,到2030年则将创造30万个工作机会。

  142GW的装机计划,已经得到欧盟各国的同意。这表明,2030年欧洲实现150GW的海上风能能力也是现实的、可以取得的目标。

  《财经国家周刊》:2006年,荷兰就修建了第一座海上风电场。但是,目前该国右翼内阁上台后,急欲大幅消减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目前,该国可再生能源目前仅能满足能源消耗总量的4%,要实现2020年14%的目标,有什么新政?

  阿托罗斯 泽尔沃斯:荷兰政府已经宣布将在2014年评估其可再生能源政策。这个评估将表明,荷兰是否达到那个目标,以及荷兰已经取得进展的效果。荷兰正在用目前已有的资金做可以做的事情,这决定于可再生能源的成本。

  荷兰政府、荷兰风能协会最新宣布的目标,是2020年前海上风能发电价格降低40%。这将帮助推动荷兰海上风能产业向前迈进一步。当荷兰政府提出2014年重新评估其能源政策的时候,他们意识到海上风电的发展,已经能够帮助他们满足其可再生能源的目标。

热词:

  • 风电发展
  • 风电特许权
  • 寒冬
  • 风电机组
  • 中国风电
  • BTM
  • UpWind
  • 风能发电
  • 财经国家周刊
  • 未来趋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