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黄金投资牛市能持续多久是未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投资不景气以及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在各种因素推动下,黄金避险需求激增,黄金价格节节攀升,黄金投资日趋火爆,成为今年的热门投资品种。

  不过,与1998年以来金价一直上涨的趋势不同,今年黄金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对于投资者来说,面临“买与不买”这一选择题无从下手,黄金牛市到底还能持续多久依然是个未知数。

  年度最高点

  金价十年翻近7倍9月攀至1920美元

  对于黄金市场,今年最振奋人心的莫过于金价于9月初上探到1920美元的历史高点。金价从2002年的277美元涨到今年的最高点1920美元,仅用了10年的时间,涨幅已接近7倍。其中,单单今年以来,金价就从1400美元附近持续上涨,直到9月6日疯狂涨至1920美元附近,涨幅已达37%。

  黄金投资需求的增长,为金价的疯狂上涨提供了理由。日前,世界黄金协会发布报告显示,第三季度黄金投资需求达468.1公吨,同比增长33%,这就意味着季度需求总值达256亿美元,创下了新纪录,相比2010年第三季度的139亿美元几乎翻了一倍。

  最惊心动魄

  攀顶后又一波暴跌黄金投资风险显现

  然而,就在市场趋之若鹜,并预测金价可能攻破2000美元的时候,黄金并未一路高歌,而是出现了一波较大的跌幅。9月下旬跌至1600美元附近后,于11月初反弹至1790美元附近,随后于近期又是一波暴跌。

  市场分析,9月由于投资市场上投机成分扩大,出现大规模获利回吐,黄金价格的走高恰好成为获利回吐的对象。而在欧债危机尚未解决,美国经济前景不明的背景下,每次金价回调又被投资者视为买入的最好时机。市场对金价的长期走势判断依然乐观,再加上每年底是黄金消费高峰期,受季节因素推动,黄金或在年底迎来新的行情。

  然而,金价在12月中旬又陷入新一轮暴跌,5天跌幅达130多美元,市场预期再次落空,黄金投资的风险也开始显露。

  对于近期金价波动性回调,金顶黄金执行总裁张祖锋向广大投资者给出了一些操作建议:“金价近期的大跌,来自于避险资金对美元的需求,同时也因年底美元融资短缺引发投资人卖出今年收益较高的黄金资产。从总体走势来看,目前的金价回调只是牛市中短暂的调整,操作上可考虑以波段做多为主,同时兼顾短线的做空机会。”

  分歧最大

  黄金牛市是否终结?会否跌破1500美元?

  黄金大牛市是否就此终结?不仅投资者开始动摇,市场分析人士的观点也出现较大分歧。悲观的预测是金价于明年底之前,不太可能再次上探至1920美元的历史高位。

  据一项对20位对冲基金经理、经济学家和交易商的调查显示,黄金价格预测将在未来三个月跌破1500美元/盎司,这个悲观的预测可能令投资者陷入黄金牛市已接近尾声的恐惧之中。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增速高于全球,则持有美元资产会更安全,投资者不必转而寻找其他更安全的资产。而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证明美国经济正在好转,而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低于美国,黄金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

  而对金价持乐观判断的人士则认为,当前欧债危机解决仍存在较大变数,金价牛市格局没有改变。金顶集团研究中心经理聂鼎认为,从实物金的需求就可以看出,世界各大央行仍在积极进行提高黄金储备的工作;而需要强调的是,央行的购金行为都是长期的,对金价的支撑也是重要而长线的。

  交易最火爆

  投资者热情高涨贵金属投资井喷

  金价上涨以及股票市场持续低迷,使得投资者参与贵金属交易的热情高涨,这从银行的贵金属交易量可见一斑。据广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一年前广发行推出贵金属业务时预期客户数达3万户,但到今年11月末,其客户已突破5万户,交易量260亿元,超出原定计划30%。

  第三季度,深发展贵金属业务也出现大幅增长,当季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581%,前三季度累计收入同比增长1001%。农行上半年贵金属代理、自营业务交易量10010吨,个人实物金销售及回购14.8吨,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710%和149%,累计实现贵金属业务收入5.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8%。中国银行贵金属收入达42.24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21.73亿元的水平。而截至8月末,工行贵金属业务交易量已超过11万吨,约为去年同期业务量的50倍,较去年全年增长超过300%。

  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美元贬值,负利率持续,贵金属投资将成为一块大蛋糕,不少银行明年计划将贵金属业务作为中间业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推动。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乔倩倩

热词:

  • 牛市格局
  • 黄金投资
  • 黄金牛市
  • 黄金价格
  • 个人实物
  • 投资品种
  • 贵金属
  • 投资者
  • 投资市场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