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召开 一号文件锁定农业科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每年都在12月下旬召开,本周是2011年度的最后一周,按照惯例,一号文件意见稿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讨论,定稿后下发地方,正常颁布时间将在明年一月份。据了解,中央一号文件已经锁定农业科技。

  12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长篇综述《粮食八连增 什么在支撑》,纵论农业科技。文章指出:“当前,我国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的新时期,资源约束更加突出,风险挑战更加严峻,农业农村经济已经到了必须更加依靠科技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关键阶段”。

  同日,《人民日报》第5版“新农村周刊”以整版篇幅刊登了3篇文章,分别为:《本期关注: 农业科技》 ;《农业科技,还要迈几道关?》 ;《农业科技大家谈》 。关键词均为“农业科技”,开篇更是谈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科学技术水平决定着农业生产力水平。当前,我国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的新时期,资源约束更加突出,风险挑战更加严峻,农业农村经济已经到了必须更加依靠科技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关键阶段。”

  今年下半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频赴各地调研农业科技改革。

  7月21日,农业部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研讨农业科技发展。部长韩长赋谈到,“支撑农业发展的资源已经绷得很紧,农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加突出,必须要突破资源制约瓶颈、应对农村劳动力加快转移等新挑战,出路在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根本依靠是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水平,全面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国际竞争力。”

  12月14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指出,“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努力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坚持科教兴农战略,增强农业科技攻关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农业技术推广。”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明年一号文件的主题很可能会聚焦“农业科技”。

  2004年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要点回顾

  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

  集中力量支持粮食主产区发展粮食产业,促进种粮农民增加收入;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增加外出务工收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搞活农产品流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等。

  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

  继续加大“两减免、三补贴”等政策实施力度;切实加强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建立稳定增长的支农资金渠道;坚决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提高耕地质量;加强农田水利和生态建设,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科技含量等。

  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强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产业支撑;加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稳定、完善、强化对农业和农民的直接补贴政策;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

  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健全农业支持补贴制度;鼓励农民和社会力量投资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清洁能源;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积极发展农业机械化;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发展健康养殖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等。

  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

  巩固、完善、强化强农惠农政策;切实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着力强化农业科技和服务体系基本支撑;逐步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等。

  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

  较大幅度增加农业补贴;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增强农村金融服务能力;支持优势产区集中发展油料等经济作物生产;.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加强农产品进出口调控等。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

  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和市场调控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源投向农业农村;推进菜篮子产品标准化生产;加强农村水电路气房建设;积极推进林业改革;提高农业对外开放水平等。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

  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合理开发水能资源;搞好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保护;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加强对水利建设的金融支持;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资水利等。 (记者 赵健)

热词:

  • 中央一号文件
  • 农业科技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 惠农政策
  • 2005年中央
  • 水利改革
  • 农业科技创新
  • 中央经济
  • 农业科技进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