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华致酒行IPO被否 新天域小挫敲响行业警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朱方舟 ○编辑 全泽源

  虽然身后有诸如新天域、KKR、中信产业基金等多家重量级PE机构“力挺”,但华致酒行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致酒行)首发申请却遭遇被否命运。据证监会网站昨日发布消息,华致酒行的首发申请未通过发审委审核,被否原因未明。如此结果,对于上述知名PE而言,说其是“阴沟里暂时翻船”也不为过。

  回看华致酒行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最引人注意的不外乎于其吸引到新天域、KKR、中信产业基金关联基金(CV Wine)三家知名PE机构的高价入股。其中,新天域通过旗下美元基金投资主体pullock(普洛投资)和新远景成长两只基金,合计持有华致酒行4.17%的股权。

  对比多方数据资料可知,参与投资华致酒行的主要是新天域资本第三期美元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08年9月,规模7.5亿美元,投资行业包括医药、医院、汽车服务等。LP包括日本SBI,Glendale FundInvestments Pte Ltd., Portland Limited等多家国际投资机构。该基金旗下全资子公司Pullock Investment Limited(普洛投资)于成立后的一个月,即2010 年9月,就入股筹谋上市的华致酒行,同时入股的还有新天域旗下的新远景成长(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另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还于2011年通过菱石投资有限公司拟认购冀东水泥定增股份。不过由于今年定增市况低迷,该笔投资至今尚未完成。

  从记者所掌握的资料看,这是新天域少数折戟的项目之一。据清科数据显示,新天域资本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注于中国市场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其目前拥有三支美元基金和三支人民币基金,基金总规模超过15亿美元,由来自美国、欧洲、亚洲等全球五十多家著名投资机构共同投资组成。

  新宏远创基金是新天域资本的第一期美元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05年5月,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规模1亿美元,由新加坡淡马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SBI 控股株式会社共同发起设立,专注于中国区的专业性产业投资基金,投资领域主要包括制造业、新能源、生物医药及汽车零配件等产业。该基金曾于2005年投资双汇发展的控股股东双汇集团;并于同年的8月25日以1.179亿元人民币受让了美丰集团持有的四川美丰化工10%股份,成为四川美丰的第三大股东;2007年4月,新宏远创以450万美元投资金风科技。除上述项目之外,新宏远创基金(一期)还投资过凯赛生物工程、中国印染控股、天赫钛业等公司。

  新天域资本(二期)是新天域资本的第二期美元基金。其成立于2007年4月19日,在开曼群岛注册,规模5亿美元。该基金的投资者包括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日本软银、JP摩根、瑞银以及德意志银行等著名投资机构。

  2008年,新天域第二期美元基金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FUTURE投资了华锐风电,目前是华锐风电的并列第二大股东,经送转股份后,目前持有华锐风电2.4亿股,市值40多亿元人民币(折合美元逾6亿),仍浮盈50多倍。值得注意的是,据华锐风电招股书披露,截至2009年,该基金净利润已达4.38亿美元。如今加上华锐风电的浮盈,该基金净利润早已超过10亿美元。

  除了上述三支美元基金外,新天域还管理着三支人民币基金,第一支人民币基金成立于2009年7月,规模10亿元人民币。新天域人民币基金Ⅱ于2011年3月开始募集。从公开资料看,上述两基金暂无投资案例可查。此外,新天域还管理着天津远景天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后者成立于2009年12月23日。该合伙企业曾携手燕山投资一起入股了上市公司渤海租赁。

  综上可发现,新天域不仅“押宝”未上市公司股权,而且还参与二级市场的并购与定向增发。不仅操持美元基金,也手握人民币基金。更令业绩刮目相看的是,其入股的项目,成功率非常之高,回报率也颇为可观。本次折戟,颇让业界意外。不过这也为其他PE敲响了警钟,在行业寒冬来临的时候,最好多一份如履薄冰的心态,这样才能基业长青。

热词:

  • 致酒行
  • 天域
  • 增股份
  • IPO
  • 风电
  • 押宝
  • 2009年
  • 2005年
  • 基金成立
  • 普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