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二大盘继续弱势震荡 磨底仍需时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6: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吕雷

  中证网讯 今日大盘继续前几日的弱势震荡之势,虽然盘中有大盘股挺身而出但并没有激活投资者的信心,最终大盘弱势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3.9点,跌幅1.09%,报2166.21点,成交374亿;深成指下跌164.64点,跌幅1.85%,报8711.55点,成交401.2亿。

  从盘面上看,欧美股市进入圣诞节的休市状态,两市平稳开盘,不过面对中小盘个股的抛盘,市场逐步下行。在中小盘股经过一轮杀跌后股指开始企稳并有所反弹,不过力度并不太大。11点过后,保险股开始启动,带动指数快速反弹,随后在券商股也加入,指数急速反弹并翻红,在中午收盘前虽有小幅回落但仍维持红盘。午后,保险和券商的涨幅逐渐缩小,同时题材股的跌幅加深,股指再次回落。

  从导致今日A股下跌的主要因素来看,资金面的不利因素可能是股指下挫的主要原因。首先,就是银行的再融资再次进入投资者的视线之内,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继2010年逾2700亿元股权融资,2011年近2900亿元债权融资后,2012年上市商业银行仍存再融资需求,规模或在千亿以上。前几日中国平安260亿元可转债方案宣布后就致使股价急跌,表明再融资已经成为投资者的一块“心病”。其次,就是大盘股的IPO仍旧没有停止的迹象。有传闻称中信重工IPO的预披露工作将在近日完成,预计会赶在年底之前上会。此外,以新华网为首的网络媒体IPO也渐行渐近。

  导致股指下滑的又一原因可能还是和经济的下滑有关,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4.4% 增幅继续有所回落,表明经济下滑的态势已经延续,并没有企稳的迹象。

  第三,产业资本的撤离可能是导致股市下跌的又一原因。早在12月20日,当月的产业资本增持量就达到27.58亿元,“反超”减持金额,使得净增持数目达到2648万元;这也是首次呈现净增持的态度。只可惜,短短4个交易日之后,情况再度逆转,产业资本依旧回归净减持。产业资本的持续撤离说明其并不好看后市的走势。

  总得来说,目前A股呈现出金融类股拒绝深度下跌而题材股则开始大幅下挫的情景。在外围因素表现相对平淡而国内暖风频吹的情况下,个股尤其是题材股的大幅下跌说明市场悲观情绪已经主导了行情的走势,目前的下跌已经由对经济下滑的担忧转移至投资者悲观情绪的宣泄方面。在一些利空因素没有得到根本性改观的情况下,投资者的悲观情绪修复仍需要一段时间,因此短期内仍将维持弱势。不过,另一方面,权重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各种利好因素也在聚集等待质的突变,因此在本年度的最后三个交易日内股指维持弱势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上涨和下跌的空间都不是特别的大。

热词:

  • 弱势震荡
  • 大盘继续
  • 股指
  • 大盘弱势
  • 投资者
  • 题材股
  • 维持弱势
  • 权重股
  • 上证综指
  • 产业资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