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会展业发展迅速 经济贡献率仍亟待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会展?风尚?大典活动现场

  中新网12月27日电(财经频道 王晔君) 近日,近日,由《中国会展》杂志社举办,成都市博览局和国家会议等协办的 “2011会展?风尚?大典”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对会展行业10多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

  本届大典以“新会展、新风尚、新理念”为主题,旨在为全面展现过去一年中会展人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忠实记录会展人在推动中国从会展大国走向会展强国进程中所作的扎实工作。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近年来中国会展业也取得了飞速发展,会展规模和层次不断提高,但仍面临结构不合理,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偏低问题,对服务业及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亟待提高。

  经过10年的发展,中国会展场馆总面积从60万平方米增长到400万平方米以上,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二位;展览会年度展出总面积从10年前只有700万平方米,增长到2009年的3800万平方米,其中展出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特大型展览达45个。2009年,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上规模的展览会分布在39座城市,充分展现出中国各地会展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2011年作为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会展业取得长足发展的一年,也是中国会展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6月,商务部明确服务贸易司主管会展业,使得中国会展业拥有了中央政府主管部门;而不久前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聚焦文化产业发展,也给作为文化创意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会展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近日,商务部印发了《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会展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日,商务部印发了《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会展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十二五”期间促进会展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中国会展行业发展的第一个中长期指导性文件。

  《意见》指出,中国会展业巨大的市场潜力受到国际会展行业的青睐,吸引了一批国际会展企业跻身中国市场,促进了中国会展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与此同时,中国会展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总体来看,中国会展业结构不合理,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偏低,国际竞争力不强,仍处于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效益的粗放型发展状态,对服务业及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亟待提高。因此,必须加大对会展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提升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会展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交通部原部长、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钱永昌,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程文栋等领导,以及国内20多位会展城市官员,100多个行业协会、学会秘书长赴会参加活动。本届大典活动期间举办了成都会展业发布会暨联谊沙龙、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会展推介会和点意空间展览集团解决方案说明会三场专题论坛活动。(中新网财经频道)

热词:

  • 会展业
  • 钱永昌
  • 文化创意产业
  • 贡献率
  • 十二五
  • 意见
  • 中国会展
  • 财经频道
  • 2009年
  • 保障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