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政策更趋常态化 房价“坚冰”渐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调控政策持续发力态势下,房地产业正在步入全面调整期,不仅楼市成交量陷入低迷,房价下行趋势愈发明显,房地产投资、新开工增速等指标也出现明显放缓。

  预计限购政策在明年不会放松,优化住宅市场供应结构、房产税试点改革等常态化调控手段可能落到实处。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明年上半年,由于调控政策仍将较为严厉,需求仍被抑制,货币政策微调也难以很快缓解房地产业资金压力,而过去两年新开工项目将入市,推动库存量进一步上升和房价下行。

  松动

  房价“坚冰”渐融降价潮涌

  在年初“国八条”、限购、限贷及限价等措施之下,“屡调屡涨”的楼市开始加速降温。尤其是进入下半年后,日趋低迷的市场使得开发商的销售速度大减,库存量逐月攀高。中原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份,十大标杆企业合计库存量较前6个月增加约六成。

  持续低迷的成交量也令房价“坚冰”开始消融。10月被视为楼市分水岭,当月70个大中城市的价格平均环比指数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进入11月,房价下行速度加快,70个大中城市中有七成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由于面临年末业绩大考,各房企近期的降价项目日渐增多,“降价潮”已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在杭州、深圳及上海等近来已经出现不少降价项目的城市,房价下行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已然显现。与此同时,在合肥、青岛及大连等前期尚未出现明显降价的城市,房价“坚冰”也开始消融。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认为,随着元旦及农历新年销售淡季的即将到来,在限购限贷政策短期内暂不可能放松的环境下,众房企的年关将会寒意萧瑟。

  在开发商频频以较大幅度折扣让利冲量的同时,二手房价格也呈加速下行态势。据21世纪不动产对北京典型区域的房价监测显示:房价自9月起已连续3个月环比下行,且下降幅度呈逐渐加大之势,其中,11月房价平均环比下降3.9%。其次,降价的区域范围也再扩大,议价空间也再拉大。在监测的99个板块中,有81个板块约82%区域交易价格处于下行通道中,这些区域已由外围区域逐渐波及至中心城区。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副总经理寇海龙表示,随着对周边新房降幅的认同,预计更多业主会跟进加入主动让利的队列。

  中原报价指数周报预计,临近年底,市场参与各方均在期待年后市场走势的明朗化,导致目前楼市陷于胶着。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临近年底,新入市项目的成交难度逐渐加大。一方面,10月份以来新房市场上降价潮不断涌现,使得部分购房需求已经被消化。另一方面,明年政策走向已经明确,调控将继续执行,购房者降价预期加深。

热词:

  • 房价
  • 坚冰
  • 楼市成交量
  • 常态化
  • 调控政策
  • 房地产市场调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