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部委掀股市监管风暴 四干部获利超亿遭查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拳打击内幕交易 四干部内幕交易获利超亿遭查处

  今年以来证监会等对资本市场内幕交易实施高压,证监会等三部委27日联合通报近年来“打黑”成绩单。其中,四名领导干部内幕交易获利超亿元。

  有专业人士表示,内幕交易一直是A股市场的毒瘤,重拳出击有利于还市场以本来的面目。不过,有投资者担心,随着监管层高压打黑,长线自然有利于A股市场健康发展,但短期股指可能受影响。

  记者张忠安

  本报讯 记者从监察部网站获悉,中国监察部、公安部、证监会三大中央部委12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查处内幕交易案件工作情况。通报显示,肖时庆、李启红等四大领导干部通过内幕交易非法获利超过亿元。

  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表示,这四起股市黑幕案件不仅非法获利大,而且速度快。如中国银河证券原党委书记、总裁肖时庆及家人投入3900万元,获利高达1.04亿元;广东省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等人投入600万元,不到两个月获利1900余万元。

  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更是进一步指出,2008年以来,证监会共获取内幕交易线索426件,共立案调查内幕交易案件153起。除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涉案人员刑事责任外,证监会共对31起内幕交易案件涉及的58名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对4名当事人予以市场禁入。他还透露,证监会打击内幕交易的专项工作仍在进行。

  长期利好股市短期作用小

  据悉,2008年以来,因资本市场内幕交易而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件达到39起。其中,包括“黄光裕案”、“上海祖龙案”等已宣判。

  在昨日的通报会上,三大部门均表明未来的打击态度。姚增科指出,监察部将进一步加大查办力度,保持对金融领域违法违纪问题惩治的高压态势。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表示,在接到行政执法部门依法移送的案件后,要第一时间立案侦查。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严打内幕交易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移送涉嫌违法违纪案件,提高内幕交易违法违纪成本;针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全面落实“异动即调查、涉嫌即暂停、违规即终止”的规则。

  英大证券李大霄认为,中央高层打击内幕交易将对股市形成利好。“但从短期来看,反而有可能引发市场做空情绪。”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监管层重拳出击应该是前一段时间政策的延续。而即使三大部委联合打黑,仍然止不住股指下泻。A股周二午后却加速振荡下行,除沪指、B指外,其余三大股指均创调整新低,两市38只个股跌停,恐慌气氛再现。

  分析:防火墙为何

  仍堵不住非法交易

  《证券法》第五条规定,“禁止欺诈、内幕交易和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第七十三条规定,“禁止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证券交易活动”。2009年2月28日颁布实施的《刑法修正案》第一百八十条第一款也作了相关规定。另外,去年11月份,证监会、国资委等监管部门联合推出的《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时,沪深交易所也积极设置内幕交易防火墙,如深交所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诚信建设指引》要求上市公司建立完善的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严控内幕交易行为。证监会和深交所还单独为创业板划定了包括内幕交易在内的“四大禁区”。

  然而,这一道道防火墙为何让股市黑幕屡禁不止?“取证难是A股市场内幕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有业内人士指出。据了解,有很多内幕消息的泄密,通常是通过口头传达,在没有确切证据的情况下,监管难度较大。

  有券商分析师也表示,A股对内幕消息处罚不严,特别是对违规减持的处罚就更少,惩罚太轻。因此,知名财经人士皮海洲认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根据现有法规文件,从严从重执行。一方面,加重内幕交易处罚力度,提高罚款额度,把现有的规定执行到位;另一方面,需要把之前一些难以界定的问题进行界定。

  名词解释

  内幕交易

  所谓内幕交易,是指上市公司高管人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行政审批部门等方面的知情人员,利用工作之便,在公司并购、业绩增长等重大信息公布之前,泄露信息或者利用内幕信息买卖证券谋取私利的行为。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法律法规,损害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合法权益。

热词:

  • 中小企业板
  • 券商人士
  • 短期股指
  • 监管层
  • 沪指
  • 皮海洲
  • 做空
  • 内幕信息
  • 跌停
  • 证监会副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