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目前市场仍存在跌幅 A股或处于熊市末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虽然不断有利好传出,但股市依然对此没有太多反应。昨日,市场继续下行,指数虽然跌幅不算大,但个股杀跌则非常惨烈。现在唱多、看多、做多似乎都已经没有了市场,无论找什么理由都无法阻止市场杀跌。那么,这个股市何时会走到尽头,现在已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呢?深圳华天投资总裁名道和金瑞期货宏观研究员王富宣表示,目前这个市场虽然还可能存在一定跌幅,但已经处于熊市末期。

  记者 贺辉红

  特大利好方可唤醒牛市

  中国证券报:近期股市实际上是不断有利好在积累,但为什么股市还是不行呢?

  名道:一是上证指数自从3478点调整以来,震荡下跌三年多的时间,可以说积弱已久,要康复需要一个精心治疗、精心调养的过程。上一轮熊市熊了四年,上证指数到05年998点才见到底,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二是近期的利好刺激不足以逆转下跌趋势,换句话说就是利好的力度不足够,比如RQFII第一批200亿,对A股市场来说也没几个钱,这些刺激不足以逆转下跌趋势;三是A股市场本身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长期以来重融资、轻回报,导致过度投机现象长期存在,长线资金也越来越短,我们的换手率是美国股市的四倍,可见一斑。

  王富宣:目前的确有一些利好出现,但为什么利好在如此积累的情况下市场还是没有反应?从当前市场来看,还是因为信心极度脆弱,往往利好在熊市当中不会被放大,还会被投资者忽视。目前无论从成交量,还是从持仓账户、交易账户看,都接近历史新低,市场信心是极度脆弱的。目前,我国处在转型期,阵痛难以避免,全球市场也面临再平衡的问题,在前景不明朗的时候,市场往往处于迷失的状态。

  从微观来看,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速度比较快,尤其是今年四季度,PPI创新高后快速下行,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打压非常明显,而且这一块短期还看不到任何止跌的迹象,微观层面上市公司的业绩见不到底,市场的信心一时难以得到有效提振。

  中国证券报:两位觉得现在这个市场到底是处于底部还是熊市中途?

  王富宣:目前市场还有下跌空间,但你要是说处于熊市中途的概念,我可能不是特别认可,因为我个人认为上证指数在2000点附近是比较强的支撑,上下一百个点左右筑底的可能性比较大,今天其实已经到2100多点了,下跌幅度大概在10%左右,现在还很难说到熊市的中途。

  名道:目前行情分歧比较大,从市场盘面上可以看得出来有一些资金可能是在分批进场,但大部分资金开始杀跌,因为看的角度不一样,可能产生的想法、分析方法也不一样,首先从估值角度看,目前整体PE大概是13左右。相当于998点和1664点的水平,应该说这正是投资的好时机,但是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估值低并不是股市上升的唯一理由。从上证指数历史底部来看,可以做出底部区域判断,但不是具体点位,目前处于熊市的末期。没有实质性的政策利好,市场难有较大作为。

  中国证券报:什么样的政策才算重大利好?

  王富宣:现在因为市场极度疲弱,大家对政策也体现出一个状态:非常的期待利好,但利好出现了他又怀疑利好的力度怎么样。客观来说,这一次RQFII资格的获批,我认为这的确是一个实质性利好,因为它毕竟还是打通了外围人民币资产回流资本市场的直接渠道,虽然早期还是以债券为主,或者进入A股的额度相对有限,小QFII是市场讨论已久也是期盼已久的,但现在市场对它基本上没有反应,感觉现在这个市场信心疲弱到什么程度,就是非常的期待利好,但利好出现了,他也不从好的方面去解释。也许在发行制度上做一些改革会带来比较好的效果。

  名道:我觉得政策提振是非常必要的,包括暂停IPO等表明政策态度的举措。我们在1664点的时候就曾经试过停发,这是非常好的政策信号,可以给我们预期。此外,国家还要拿出真金白银参与市场,而不是做做样子。存款准备金率也应该慢慢调降,这些政策措施叠加起来,才能够形成市场上真正的底部。

  明年市场重要变量会转好

  中国证券报:对于明年的流动性,两位有没有什么预期?

  王富宣:我觉得明年的流动性可能会比今年要好,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从2010年开始房地产调控,时间、力度都比较大,然后出现了连续的往上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到达21.5%的历史高点,可以说处在非常高的位置,利率上调了四次左右,而且今年三季度,信贷这一块管制的比较严格,从直接指标M2来看,下滑幅度是持续下降,M2的增速和股市的关联性非常大,从此可以看出今年的流动性状况非常好。明年状况可能会好一点,因为今年12月份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就显示了货币政策已经开始调整了,只不过一开始还有对冲外汇占款下跌的意义,随着它下调三到四次之后,流动性会出现明显的改观。从我们现在得到的信息来看,今年贷款是7.5万亿,明年可能是8万亿的规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一种必然,尤其是在一、二季度流动性会有比较好的改善,因为贷款一般在一、二季度集中发放,为了配合贷款发放,央行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话,整体宏观流动性会有比较好的改善,尤其是相对于今年三、四季度,明年上半年流动性会有比较好的改善,M2的预测,今年是在14%左右,明年大概会有15%,总体来讲处于触底慢慢回升的过程。

  中国证券报:名总,如果流动性明年会好一点,明年钱会不会流到股市中?

  名道:如果明年股市回升的话,很多资金往股市回流是毫无疑问的,包括理财产品,短期三个月、五个月、十二个月的都有,我想这里有资金的财富效应在起作用,所以我们要千方百计把股市提振上去,让很多资金往这儿流,这是估值的洼地,是财富洼地。

  中国证券报:那就是说如果明年股市好了,它的上涨幅度可能会大于我们的预期,能否得出这样的结论?

  名道:矫枉都会过正,物极必反,跌到非常严重的时候,1664点的时候谁能想到涨翻倍?我想也可能会重演1664点之后的股市行情。

  中国证券报:很多人都说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压制比较明显,你们的观点是什么?

  王富宣:我个人不是很认同这种观点,从实际来看,沪深300股指期货也不具备这样的能量,因为A股市场总市值已经超过25万亿,而股指期货近期持仓量增大也不过是5万手,按当前的市值来算,整个资金也就不到100亿资金,100亿资金怎么可能会影响到25万亿市值的市场?据最新的统计,股指期货的参与者只有8、9万,而A股都是接近一亿的账户,你指望这么少的账户去影响那么多的账户也是不现实的。

  房地产板块值得关注

  中国证券报:周期性股票在指数中权重很大,两位怎么看周期类股票,比如大宗商品、地产,你们对此有何看法?

  王富宣:展望明年,我们觉得商品这一块还会表现比较疲弱,重心较今年还会有所下移。一是因为宏观经济都在回落,大宗商品也需要经济去支撑,随着宏观经济的下行,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美国的复苏也是温和的,并且有反复的可能;二是大宗商品是以美元计价的,和美元走势基本上呈现很明显的负相关关系,但从今年来看,美元呈现出触底回升的走势,高点甚至涨到80。我们认为明年上半年美元还会向上冲,高点会到85,如果美元出现反弹,同时你的消费很疲弱的话,大宗商品的压力是比较大的。

  名道:我想讲一下房地产,我们做过一个统计,125只房地产股当中,5元以下的地产股有53只,跌的非常严重,一旦行情向好,这些房地产股票会有比较大的行情,从盘中也可以看到一些股票,比较老牌的招商地产、万科也在底部区域比较明显的守着一些筹码,这表明市场中有资金看好地产股,准备打持久战。

  资源类板块,包括有色金属、煤炭,目前受制于我们国家的经济下滑,但从股市上来看,已经调整了相当一段时间,煤炭股最近杀跌的凶,我觉得下跌空间不会非常大,周期类股票目前来说还是无所作为的,但最近市场有一个现象:钢铁、水泥有一些异动,也就是说有一些资金看好长期趋势,先进场。

  中国证券报:今天我们看到盘面上有很多之前的强势股跌得很厉害,这里面包括消费股,你们觉得消费股的炒作逻辑还存在吗?这些强势股的下跌是不是意味着市场到了一个非常恐慌的阶段?

  名道:应该说市场是很恐慌的。刚才讲到消费股,我也看了一下,消费股当然还是将来投资的主线,目前为什么消费股跌得这么凶呢?主要是比价关系,牛市当中有一个比价关系,低估值往上抬,反过来下跌市当中也会有比价关系,我们看到银行PE在5倍、6倍,但消费股PE都比较高,这种比价关系会将其股价拉下来。另一方面,前期的主题投资股票,有些消费类股票炒的比较厉害,这几天也是跌得比较凶,这也是价值回归吧,向低估值股票靠拢,这就是弱市的重要特征。

  王富宣:谈到消费板块,受一些突发性事件影响比较大。这几天蒙牛出现了一个致癌的事件,这样很明显就拖累到A股的伊利股份。这个事件反映了什么呢?因为食品安全的因素,市场以前给它那么高的估值,现在信心出现了动摇,再加上事件性因素,估值出现了下跌,但从长远来看,如果跌幅比较大,反而是中线介入比较好的时机。

热词:

  • 熊市
  • 周期类股票
  • 理财产品
  • 消费类股票
  • 主题投资
  • A股市场
  • 强势股
  • 证券报
  • 股指期货
  • 持仓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