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等待经济下滑风险释放 熊市需确认利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宏观论政策论技术派等似乎找不到股市止跌的依据 但此时不应过分悲观

  技术派说指标钝化,2100点岌岌可危;宏观决定论认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和出口疲软,经济找不到底,使中国经济步向硬着陆;政策论者充满困惑,存准下调为什么还无法遏制股市下滑?

  这是否股市的规律都不起作用了?

  这个时候没有看多的理由,股指似乎深不见底,但我们认为此时不宜再过分悲观,经济和市场的规律还是起作用的。

  经济规律和参与主体的行为还在起作用。曾几何时,我们认为经济的下滑和货币的紧缩无法再抑制通胀,但随着经济的加速下降,通胀下滑的速度确实比大家想象的要快。11月CPI为4.2%,确实超市场预期。虽然央行已启动存准下调的窗口,但是一些投资者仍然担心硬性的存贷比约束下,即使存准下调,但是最终出来的有效信贷有限。此外,也有投资者担心,由于地产调控短期内看不到放松的迹象,经济可能还将向下滑行,因此银行即使手头变宽,也不会轻易放出房贷,甚或出现“惜贷”的情况。一旦出现上述两种情况,经济可能往硬着陆的方向演进。

  经济规律仍起作用

  在这些经济规律和主体行为没有发生大变化之前,可预见的经济和政策路径是:经济加速下滑—政策小修小补—经济继续下滑—房地产或缓松。

  对应到股票市场上,在经济下滑的风险充分释放后,政策继续修补催生主题投资的良好时机,时间可能是春节前后。倘若地产有变化,后面将是周期股回光反射的一波,并且带动周期股和成长股的共振。

  其次,市场的规律隐约可见。其一,最近市场加速下跌,但是早周期的品种如汽车、家电和地产已经在区间震荡,消费和高估值的行业在补跌。这种情况有利于股市的结构均衡。今年以来,投资者一直被一种情况所困扰,即便宜的趋势不好、趋势好的不便宜,以至于无从下手。如果消费和高估值能补跌,有利于下阶段股市的重新起来。

  熊市需确认利好

  其二,熊市和牛市对信息的反应速度不一。牛市可以凭想象对下一个信息(可能最终不出现)做出反应,比如说2009年7月纯碱价格并没有动,但是凭借房地产开工的上升,纯碱股票价格就暴涨。而熊市,一定要慢慢确认,因为左侧投资的人输怕了,除非有一些重大的信息改变大家的预期。

  最后,市场正在反应我们前期担心的经济下滑。11月份中,我们继续看空,觉得“蜜月行情”行将结束。接下来,需要面对经济下滑的冷淡期,股指很可能创新低。

  现在,市场已经在反应并且强化我们之前的逻辑,这也正是释放经济下滑风险的阶段。只有经过这个阶段,接下来出来的经济数据才不会对市场有重大影响。

  (申银万国)

  耐心等待底部信号

  时值年底,投资者在担忧国内宏观经济持续下滑的同时,还要经受持续不断的扩容压力的考验,A股市场的弱势格局短期难以有效改善。

  我们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耐心等待阶段性底部信号出现之后再作打算。激进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战略新兴产业相关行业短线可能存在的交易性投资机会。

  建议中长期投资者继续耐心等待,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坚定持股,不宜急于进场抄底,可耐心等待阶段性底部信号出现之后择机进场。

  (中原证券)

  周二A股市场继续呈现抵抗下跌的弱势格局。上证指数收报2166.21点,跌1.09%;深证成指收报8711.55点,跌1.85%。深沪两市共成交775.2亿元,较周一放大近一成。

  ST 板块

  ST神话破灭 本月下跌近20%

  上周,中小盘市场再次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小盘对大盘的溢价已经接近2.5。在市场特征上,除了中小盘之外,ST 板块的下跌也是惊人的。在整个12月,ST 板块的下跌幅度将近20%,远超整体市场。ST 类股票的大幅调整也说明了A 股的“去故事化”进程在加快,重庆啤酒、吉林敖东等神话的破灭也助推了这一进程。

  这种“去故事化”最直接的结果就是估值的调整。这种调整在产业链中也在不断显现。行业层面对于估值有较大的影响是A 股估值体系的一大特色,于是就有这样一种情况出现:行业层面带来的系统性估值的提升往往会掩盖公司核心竞争力、盈利模式等方面的劣势。

  典型的如电子行业。电子行业产业链较长,这其中各类公司的壁垒、模式有很大的差异,有类信息业的公司,也有类制造业的公司。在2010 年,这两类公司的估值差异其实并不大;但是在现在,部分类制造业的电子公司的估值水平已经在向传统制造业看齐了。这是市场理性的逐步回归。

  在存量资金博弈的环境下,系统性估值难以提升,估值的内部替代将会上演得更加剧烈。于是重新对于公司竞争力、盈利模式的考察成为必须。这也是目前布局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长江证券)

  行业分析

  环保行业:重点留意细分行业龙头

  环保部发布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主要环保目标符合预期,增加部分细化指标。投资规模略超预期,提出“十二五”重点环保工程。《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资需求3.4万亿元,其中优先实施的8项环境保护重点工程投资1.5万亿元。规划中提出全社会环保投资需求约3.4万亿元,高于之前披露的3.1万亿元,资金投入增加既表明了中央政府加强环保工作的决心,也表明完成“十二五”环保指标和任务的艰巨与紧迫性。规划同时还提出了“十二五”重点环保工程。

  与地方政府和央企签订减排目标责任书,加强环保工作落实。环保部与各省级人民政府和八大央企签订减排目标责任书,进一步表明中央对减排工作的决心。责任书共涉及5561个工程减排项目,为“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随着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发布,从政策落实到投资推动都会有利于环保行业发展,我们依然看好环保行业,重点推荐细分行业龙头公司碧水源、桑德环境、维尔利、龙源技术、龙净环保。 (宏源证券鲁儒敏 )

热词:

  • 下滑
  • 补跌
  • 十二五
  • 规划
  • 中原证券
  • 主题投资
  • 估值水平
  • 弱势格局
  • 经济数据
  • 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