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指十年涨幅归零 股市融资无度成下跌重要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股市昨天再创新低,沪指最低点2245.87点与2001年6月14日2245.42点持平,经过10年,沪指划了一个圈,涨幅为零。“十年股市成圆点,犹如股民一滴泪”一句评论道出千万小散户的辛酸。

  市场现恐慌性下挫

  2300点告破之后,昨天市场再陷恐慌之中,沪深股市全线放量下挫,沪指盘中创下2245.87点调整新低,尾盘收报2248.59点,再度创下32个月收盘新低。

  盘中虽然文化传媒板块再度逞强,但其他题材股全线恐慌性下跌,汽配、建材、化肥农药、贸易服务四个板块当日均出现4%以上的整体跌幅,有23个股票跌幅达到一成,另外有66个ST股跌停,恐慌程度似乎让人回到2008年。

  昨天大跌表面上看原因是受到欧盟峰会未能就解决欧债危机推出有效举措,全球市场下跌拖累,但昨天亚太股市跌幅均小于国内市场,分析认为,由于IPO抽血继续加速,宏观政策又未见放松,国内投资者的信心丧失殆尽才是大盘下挫的内因。

  一个有万名股民参加的调查显示,86.3%的股民对今年股市整体情况“不满意”,51.8%的股民今年投资股票亏损20%至50%,14.4%的股民亏损50%至70%,仅3.9%的股民盈利10%左右。对于2012年的操作策略,48.2%的股民表示将“择机清仓,退出股市”。

  到昨天为止,沪指今年跌幅已经达到19.92%,大于受债务问题困绕的美国、欧洲、也大于遭受地震重创的日本,更不用说亚太其他股市和新兴国家市场,A股今年将继续“熊冠全球”。

  十年跑输其他市场

  在2002年-2010年中国GDP增速从未低于9%,增长速度冠绝全球。但沪指10年不涨,不但落后于全球其他股市,炒股收益也远远跑不过CPI,低于其他投资。

  以2001年12月31日收盘价与现在股市相比较,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当时点位为10021.60点,纳斯达克为1950.40点,虽然经历严重的经济危机,但截至前天收盘,两市分别为12021点和2612点,涨幅超过20%和30%。欧洲三大股指,英法德2001年12月31日收盘点位分别为5217、4624和5160点,而昨天截至记者发稿时为5445、3097和5809点,除法国外均有不俗涨幅。而香港恒生指数则由11279点上涨到昨天收盘18447点。

  虽然以当年收盘1645点算,沪指到昨天还有近30%的涨幅,但如果与其他新兴国家比则远远落后。巴西股市2001年以13368点收盘,而前日收盘则为58236点,涨幅四倍多,同样超过四倍的还有印度股市。

  融资无度成祸首

  专家指出,股市新股超发抽血无度,是股指10年不涨的罪魁祸首。

  巨灵数据显示,10年前A股市场只有1073家上市公司,10年后已超2300家,2001年12月31日A股市场总市值只有43522.2亿元,而到2011年12月7日A股的总市值已高达265497.95亿元。

  10年间A股市场平均一年上市120多家,以交易日算约两天上一家。统计数据表明,截至12月8日,今年以来A股共有248家公司发行,总募集资金约2335.18亿元。而美国今年的IPO募资总额约2076亿元,A股再次成为融资冠军。过去3年来,A股市场一共通过IPO方式募集到9252.17亿元。这比同期美国市场IPO募资总额高出56%,比西欧市场所有IPO募资总额还高出115%、分别为日本及中国香港地区的7.9倍和1.4倍。

  相关观点

   部分机构认为:

   弱势A股仍有结构性机会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3日电近期A股再度陷入深度调整,上证综指创下32个月收盘新低。不过来自多家机构的观点认为,在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流动性改善预期增强的背景下,弱势A股仍有结构性机会。

  12日上证综指失守2300点整数位,年内累计跌幅超过18%。与此同时,市场人气极度涣散令沪深股市成交萎缩至700亿元附近。

  对于股市的缩量调整,一些机构的态度似乎并不十分悲观。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目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动态PE已经低于2004年至2005年,以及2008年水平,投资者无需过分担心下行风险。另一方面,流动性可能在2012年得到显著改善,从而推动估值积极回升。

  海通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娄静则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和市场走势均呈现复杂的态势,虽然缺乏整体趋势性机会,但仍会出现板块轮动的结构性机会。

  对于弱势A股的结构性机会,各大机构的侧重各有不同。兴全有机增长基金经理陈扬帆看好“成长”概念,如景气度高涨的白酒、文化传媒行业等。

  在同样看好消费概念股的同时,交银施罗德基金还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装备制造业。交银施罗德基金专家表示,当前政策的着力点或将在保障房投资、铁路建设、水利建设以及扶持中小企业上作结构微调,确保政策大基调不变的情况下维持经济8%以上的增速。

  而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来看,在部分制造业投资多年下滑的背景下,2012年私人投资在经济见底回升后可能保持较高增速,预期制造业表现尤为明显,新投资周期面临启动。

  基金专家认为,经济下滑态势已经较为显著地反映在周期股定价中,金融、地产估值具备修复空间。而在经济缓慢回升阶段,钢铁、有色、煤炭、化工、非金属等周期性行业预计也将进入业绩推动下的估值修复期。

  专家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城镇化加速带来的区域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为装备制造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和空间。与此同时,“十二五”期间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成为新产业政策的主导方向,这也给产业链中的中上游企业带来了大量机会。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轨道交通、智能手机、移动支付、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继续值得关注。

  瑞银展望明年全球经济:

   2012年亮点在新兴市场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王欣)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昨天发布的最新版《瑞银环球展望》提出,欧洲经济、包括德国在内,都会出现衰退,美国金融体系中存在着流动性陷阱,2012年的亮点在于新兴市场。他们乐观相信中国经济将会成功实现软着陆。

  瑞银认为,欧债危机的解决需要具备三大条件:1、对希腊债务进行可信的削减以避免无序的债务违约;2、对欧洲金融中介机构注资以防止危机从国家蔓延到银行;3、向迄今为止仍是一个空壳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赋权。只有欧洲中央银行的承诺才能奏效。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预测,欧洲会出现衰退,甚至连德国也会在今年年底时出现经济萎缩,并将在2012年至少还会持续萎缩一个季度。美国金融体系中存在着流动性陷阱,因此货币刺激会显得很无力。此外,美国的债务占GDP比重高达100%,严重减弱财政刺激的效果。尽管美国在2012年不会经历新一轮的衰退,但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并不尽如人意。

  2012年的亮点在于新兴市场。瑞银认为,中国的增速已在减慢,但相信中国经济将会成功实现软着陆,这就意味着在经济增长速度维持6%以上的同时,通货膨胀将会出现回落。

  为此,瑞银专门以“聚焦亚洲”一章提出,尽管存在重大不利因素,但亚洲仍将是2012年的一片增长绿洲。亚洲有三大宏观利好:利用逐渐宽松的货币政策;政府的扶持政策;与西方相比,增长仍然有力。

  落实到投资策略上,最让投资者关注的是,失去了清晰明确的安全港——从前的美元、欧元或瑞士法郎,这令惯用的投资设想受到冲击。因此,他们建议,过去的模式是投资者能够配置安全资产,现在则应是采取保守的多元化战略,涉足恢复能力较强的企业资产、小币种和美元,并且在新兴市场中涉足主权债券。



  英大证券研究所李大霄:该救市了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林彦龙)沪指回到10年前,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0年股市“长胖”速度大于“长高”速度,目前市场极度低迷,救市的时机更成熟了。

  李大霄认为,股指回到2001年,但当时2245点也正处于泡沫高峰期,10年间股票发行速度过快,更关键的是发行的价格过高,“如果中石油以8元上市,而不是以48元上市,如果创业板以10倍、20倍市盈率发行,而不是以100倍发行,现在的情况当然会好得多。股市长胖的速度过快,而高度则10年不长。”

  在上周末一个论坛上,李大霄表示,中国股市24万亿元市值是1.3亿老百姓撑起来的,不能重融资轻回报,一个市场更公平、快速的发展要找到融资和投资者中间的平衡点,不能够只考虑把老百姓的钱转到企业、某些人的口袋里。

  李大霄认为,目前应该到了救市的时候,上次汇金出手之后,点位又下破了很多,跌穿2300点的关键点位。他认为,救市的手段关键是要树立起市场信心,在政策上做些调整,一方面可以政策性买入,另一方面也要政策性减少卖出力量,包括减少融资,或者考虑发行后半年再上市,让市场达成供求平衡。而其他方面的救市政策,包括印花税、红利税和个人所得税调整也可以到了考虑的时候。同时他也表示,越到恐慌的时候,股民应该保持冷静,“前10年没涨,相信后10年不会再是这样。”

热词:

  • 沪指
  • 沪深股市
  • 施罗德基金
  • 市盈率发行
  • 上证综指
  • 股民
  • 涨幅超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