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华担保清盘迷局完全调查:曾是行业老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莞东城商业中心,繁华热闹,君豪商业大厦坐落于此。

  该大厦27层顶楼,曾经是大名鼎鼎的康华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康华担保”)的办公场所。

  但如今,康华担保已踏上股东会解散、债权清算的艰难之路,只有楼顶天台上伫立着写有“康华担保”四个大字的广告牌,似乎还在无声地述说着当年的辉煌。

  康华担保是东莞首家担保企业,也曾是东莞注册资本最多的担保企业。东莞多个顶级民营企业家均曾与之有关。多年来,康华担保先后有过十几个股东,更改工商注册登记资料20多次,3次增资扩股,换了4位法定代表人和多任董事长,还改过一次名。

  从东莞担保行业的带头大哥,到最后的举步维艰,康华担保究竟怎么了?

  历时半月余,南方日报记者从多个部门调阅、查询了康华担保的上百份文件档案,采访了十多位曾与康华担保有过交集的人士,试图解答几个问题:

  1.这个标杆式担保公司,是怎样分享东莞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又为何走上债权清算之路的?

  2.康华的起落沉浮,对东莞担保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康华担保变局首次进入公众视野,源于一则不起眼的公告。

  今年7月底,康华担保在本地报刊最末页的分类广告中,刊登了一则寥寥数十字的债权清算公告。公告称:广东康华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经公司股东会决定解散,成立清算组清理公司债权债务,请债权人向该公司清算组申报债权。

  有意思的是,这则公告并没有引起任何媒体的关注,但包括某银行信贷审核部总经理在内的一些人,并没有对公告视而不见。

  其实,康华变局早有蛛丝马迹可寻。

  今年3月31日,有消息说,东莞市43家融资性担保公司中,有39家通过了省里的规范整顿。

  未通过整顿的4家是谁,有些业内人士洞若观火。不过,很少有人意识到,康华担保遇到的麻烦有多大。

  康华担保的债权清算极为低调。按常理,当一家企业无法生存时,都会向法院提请破产,再由法院发出这类公告。某个曾与康华担保有密切业务合作的业内人士(应受访者要求不具名)说,康华担保自己主动公告,说明它还在为能起死回生做最后的努力。

  1

  含着金钥匙出生

  康华担保注定是东莞担保行业和东莞金融业历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页。

  2002年,是中国首家信用担保机构成立后的第9年,也是广东省担保行业的探索发展时期。当年8月,东莞市首家担保公司——东莞市康华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从此撬开东莞中小企业融资难冰山的一角。

  一家担保公司有没有实力,关键看背后的股东。

  康华担保一成立,注册资本就高达1亿元人民币,而当时中国担保行业的注册资本普遍在数千万元。

  当时参股康华担保的都是东莞本地的顶级商人,包括已故东莞首富王金城,后从黄百鸣手中买下东方电影投资影片《叶问》的企业家郑强辉,曾在东莞资本市场颇有作为的李忠强,还有世纪城集团的两位企业家张运稳和张伟旋。

  上述5人均以公司股东入股,所以实际参股康华担保的是东莞市兴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集团”)、广东黄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实业”)、广东君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豪集团”)、东莞市银湖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湖实业”)、东莞市精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英科技”)。

  这5家股东分别出资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3500万元和500万元,并按相应比例持股。占股比例只有10%的王金城因德高望重被推选为公司董事长,其余几人任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和监事会召集人等职。

  这样强大的背景,使康华担保成为担保行业的“银河战舰”,被誉为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

  2

  “黄金年”里生意好

  时任康华担保常务副总经理的方锦华曾说:“在开办民营信用担保公司的意见上,市民营办与股东们一拍即合。我们都看到了东莞市场的需要,开业后不足半年,康华就有了30多位稳定优质的客户,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合作的担保授信额度已过亿元,每天的咨询电话接个不停。”

  2002年,是东莞经济发展的“黄金年”。当年前11个月,东莞全市新增个体私营企业5.5万户,新增注册资金59.3亿元,同比上年几乎翻倍。

  有知情者说,与国内其他地区以政府为主导出资建立担保企业不同的是,东莞藏富于民,完全有实力通过民间资本自行运作成立担保企业。康华担保就是响应东莞市委、市政府打好“民营牌”的号召而成立的。

  可查的数据表明,康华担保在开业后不到4个月时间,就为东莞市2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了1.28亿元的融资担保。

  在此期间,康华担保的股权发生了首次变化。君豪集团向兴业集团作价3000万元转让了所持康华担保的三成股份,后者持股比例达到40%,随着股权的转移,李忠强的董事职务也被免去。

  据知情人士说,此次股权变化并非是君豪集团要离开康华担保,而是以这种形式参股王金城家族的东莞市康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华集团”)。

  该知情者说,当时东莞经济已经初具规模,在国内也很有名气,但却出现分散化和粗放化的经营管理模式。到2002年,东莞只有14家民营集团,但温州有150多家,当地的县级市乐清就有近50家,东莞市希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家能够抱团,合理组建更具市场竞争力企业集团。君豪将股份转让给兴业,实际上是以这种形式入股康华集团,无论兴业还是康华,都是王氏家族的企业。

  这种说法得到了验证,2003年,康华担保完成大转型,创始股东兴业集团、黄河实业、银湖实业、精英科技将所持所有股份分别转让给康华集团和方锦华,前者持股比例也上升到九成,并形成绝对控股。以自然人身份持股10%的方锦华成为康华担保的法定代表人,并被选举为董事长,王金城也退出董事会。

  一年之后,因为种种原因,康华集团的几位股东分家,康华集团又将所持90%的股份转让给君豪集团,显赫的王氏家族与康华担保的关系也几乎到此结束,但没有放弃担保市场,并在两年后发起成立了兴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通过这一阶段可以发现,康华担保起步非常稳健,股东背景实力也毋庸置疑,尽管王氏家族已经退出,但也相当于在前期送了康华担保一程,而且“康华”二字一直沿用至今。

  3

  增资扩股大发展

  王氏家族的退出,并未对康华担保的业务发展造成影响。 有银行人士认为,这得益于康华担保是东莞第一家担保公司。当时东莞的担保业刚起步,民营经济正处于高速成长期,其他股东的实力也都非常强,市里面对担保业的发展是非常支持的。

  某国有银行中层管理人员说:“当时担保业火到什么程度?一些大银行的员工,甚至是支行长级别的跳槽去担保公司干。银行在当时也是很光鲜的职业,可见担保公司对这些金融业精英的吸引力有多大,而且这种传统一直保持到了现在。每年仍然有一些银行的员工会选择跳槽去担保业,只是比例没那么大了。”

  从2000年开始,全国信用担保行业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到君豪集团接手康华担保的2004年,全国的担保公司已近3800家,年均增长超过125%。仅2003年下半年,东莞市就又成立了6家信用担保公司。

  显然,康华担保搭上了这趟快车。开业两年之后,1亿元的资本金就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并着手增资扩股,君豪集团将所持九成股份转让给东莞市长和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和集团”),长和集团增资1亿元人民币。2004年7月,康华担保由此完成了首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达到2亿元。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君豪集团和长和集团的控股股东均为李忠强。

  东莞市正量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当时的验资报告称,康华担保的人民币实收资本为2亿元,长和集团和方锦华的持股比例为9:1。

  在担保行业高速发展,东莞市府予以支持的时候,也注意到了潜在的风险:市场发展过快,信用担保本身就是新兴的高风险行业,在国内又没有成熟经验,几乎是“摸着石头过河”。

  为了推动全市信用担保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东莞市政府于2004年3月出台了《东莞市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的府办30号文件,对信用担保业的准入条件、操作规程、风险控制和监管机制等方面加以规范。

  2005年3月,康华担保的办公地点由原来的南城西平银湖大楼,搬到了东莞市区最为繁华的东城君豪商业中心,选在最高一层27楼。

  方锦华将其所持10%的股份转让给了后来多年陪伴康华担保的邝耀球。经过选举,邝被委任为康华担保的董事长,并成为该公司第三人法定代表人。

  邝是科班出身,1998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专业,并曾在东莞信托、东莞证券有过丰富从业经历。

  据康华担保董事会人士透露,在后期康华担保所行不顺时,邝耀球想过很多办法,也解决了一些燃眉之急,却不能从根本上帮助康华摆脱困境。

  从2005年到2007年,康华担保又历经几次复杂的股权变革。东莞市同诚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显示,2007年2月,康华担保完成了新一轮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加到3亿元人民币,长和集团、君豪实业、邝耀球三方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3.3%、60%和6.7%。

  2007年,康华担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发展”,这家公司官方网站上曾记录着过去的辉煌:

  五年来,公司累计为600多家企业及个人成功融资超过40亿元,粗略估计为我市工业总产值贡献250亿元以上,为受保客户新增利润合计20亿元以上,为我市新增各项利税3亿元以上。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在增资扩股一系列动作完成之后,2007年7月,“东莞市康华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更名为“广东康华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冠名由“东莞”升级为“广东”,公司的章程也进行了修改——不但将原先“主营中小企业贷款信用担保”明确表述为“以自有资金为企业、个人贷款提供信用担保”,还加入了经济信息咨询、代客理财、网络服务、实业投资等多项经营的新内容。

  到2007年,东莞市信用担保业的发展极其迅猛,2007年当年全市实现担保额102.9亿元,比2003年的1.28亿元增长了79倍。此外,东莞的担保也几乎领跑全省,截至2007年,全省162家登记备案的担保机构中,广州32家,东莞24家,佛山17家,深圳16家,东莞市的累计担保额仅次于深圳和广州,比第四位的佛山多了183亿元。

  圈内人士说,康华担保肯定是东莞担保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这家担保公司在业内都是很有地位的。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彭子英

  4

  一个倒“U”形的轨迹

  不知是不是头五年走得太顺了,让康华担保在后来一段时间有些飘飘然。

  2008年底,东莞市担保行业协会成立,不出意料,康华担保董事长邝耀球成为了协会的首任会长。

  他在协会成立大会上说:“从2002年批准成立第一家信用担保公司起,东莞信用担保公司数量从少到多,规模由小到大,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市信用担保公司总数已达近40家,注册资本总额达50多亿元,累计担保额约340亿元,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并非没有看到发展中的不足,他说:“在发展的同时,东莞信用担保行业也存在如部分业务品种恶性竞争、专业人才缺乏、企业业务面窄等问题。为规范担保行为、加强行业自律,推动东莞市信用担保行业有序、健康、持续发展,康华担保等8家企业在经贸局的牵头下,发起设立行业协会。”

  根据记者查阅到的档案,为优化股权结构,从2008年9月开始,康华担保开始引入多名自然人股东,股权更迭数次,最频繁时每月都要重新向工商行政部门重新登记,股权的分散,也避免公司一股独大发生业务风险。

  在这一系列股权变化中,引人注目的是,东莞市新世纪科教拓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科教”)曾接手邝耀球转让所持康华担保的四成股份。

  新世纪科教和君豪集团都曾先后是东莞前上市公司ST博信的持股股东,新世纪科教所持的ST博信的股份恰好是从君豪集团手中受让的,新世纪科教还是东莞另外一家上市公司锦龙股份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如此垂青康华担保,可见对其发展前景看好。

  某银行向记者提供了该行与康华担保合作的一组数据,从侧面印证了这家担保业大哥由盛到衰的全景。

  从2002年到2011年,康华担保每年为这家银行的贷款企业提供的大概担保额分别为2亿元、4亿元、8亿元、9亿元、11亿元、11亿元、11亿元、9亿元、6亿元和5亿元。

  刚开始的3年,几乎都是翻倍增长,2006年至2008年连续维持三年11亿元以后,便进入了下降区间。

  到今年7月25日,康华担保完成最新一次年检时,那些曾经赫赫有名的股东已经难觅踪迹,股东会仅有东莞市通洋商贸有限公司、东莞建晖燃料有限公司和刘加纯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83%、12%和5%,法定代表人也进行了第四次更改,由邝耀球变为黄敬桃。

  2009年底,康华担保股东最多时,曾有1位公司股东和6位自然人股东。

  更值得注意的是,康华担保的经营范围也更改为“为自然人和企业提供担保(不含融资性担保);经济信息咨询(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禁止或应经许可的除外);实业投资”。

  融资性担保业务几乎是一家担保公司发展的基础,经营范围更改,说明康华担保未能通过2010年下半年全省对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规范整顿。

  尽管信用担保公司无需经金融工作局的批准,就可直接向工商部门登记开业,但不符合融资性担保要求,是被严格禁止从事相关业务的。

  东莞市的43家融资性担保公司,39家都顺利过关。东莞市金融工作局金融科科长钟正良曾告诉记者:“这并不意味着其他4家就要退市了,只要按要求整改并达标,还是有机会的。”

  上述银行部门总经理告诉记者,今年3月,银行未在市金融局提供的可进行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名录中看到康华担保,就开始完全中止合作,并对在保信贷资金的安全非常关心。

  要知道,融资性担保业务的收入是担保企业的支柱,银行的做法“相当于断了康华担保的粮草”。

  按照目前3%的担保费率,康华担保仅在3家大银行还有至少6.2亿元的在保金额。康华担保如果能通过验收,按照这种历史高点之后的最差水平维持,每年也能有2000万元的收入。

  5

  “如无出路只有破产”

  记者从康华担保股东会股东方面了解到,企业未能通过金融主管部门的审核,主要是因为债务官司缠身,导致法院将账户查封,即使想补足不足的资本金,“账户被封,后续资金也无法进入”。

  这位董事会人士说,从法院方面可查的康华担保涉及债权诉讼的案件就有3宗,总金额为6000万元。“但是债权人对康华担保的还款能力表示质疑,态度也很强硬,不愿意和我们谈。已经尝试过多次,最后都失败了,现在没有什么回旋余地,就被告到法院了”。

  他说:“康华担保在东莞是多么有名气啊!仅这个品牌价值在担保行业内也都是清楚的。我们也接触了一些大老板,他们对接手康华担保也都是有兴趣的,但现在只剩下一个空壳,到最后连员工两个月的工资都发不出来。”

  康华担保公司的玻璃门上还贴有东莞市第一法院今年10月17日的公告。根据公告,该法院受理了原告杨伟源起诉康华担保劳务合同纠纷一案,将在2012年2月7日早9时开庭审理此案。

  此人所言不虚。就记者从银行和其他担保公司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康华担保原来的客户,基本上都是抢着要,业内都知道康华担保的客户资源相对优质,都是一些发展很不错的中小企业。这么多年来,因客户还不上钱,由康华向银行代偿的比率也是很低的。“而且以往就是有不良记录,康华在代偿过程中还是较好合作的”。

  这位董事会人士说,担保行业这两年的生意是越做越难。就算3%的担保费,100万元的贷款,也就3万元的收入,“还不够业务员来来回回几趟油钱和工资”。

  一些担保公司在向记者诉苦的同时并未气馁,而是说:“虽然现在面临了一些困难,但东莞担保业整体在全省都还是很有实力的”。

  康华担保所涉及的这些债务诉讼,都并非是和银行而是和企业的。也就是说,导致康华担保无法走下去的根本原因并非是融资性担保上出了闪失,而是来自其他方面。当然,这还需后期的调查取证。

  这位董事会人士说,当前还在做债权人登记,还会和债权人一一电话联系,这一工作大概要持续到春节以后。“康华担保能不能走下去,还是要看这些债权人的态度,双方能不能以都能接受的方式共渡难关”。

  他说,到时候会向债权人公开账目,并进行审计,看看所欠债务究竟有多少,希望能尽快把这件事理清楚。“但如果最后无法妥协,或者找不到合适的解决办法,公司就只能申请破产,最后进来的股东都是花2元钱每股买的,想想他们的损失有多大?万不得已,肯定不愿意走到那一步”。

  6

  最后作起死回生的努力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报纸上刊登的债权清算公告,是由康华担保以公司名义发出的,而并非是法院发出的,也说明这家公司还在做最后的尝试和努力。

  另外,该公司还将专门向东莞市政府递交书面汇报材料,“市里面也着手调查康华的相关情况”。

  有银行高管表示,康华担保的客户资源比较优质。如果走到提请破产那一步,与信贷相关的金融风险估计也不会太大,对风险的处置并不用过于悲观。

  也有银行说,康华担保走到这一步,银行自身也在反省,特别是如何能规避一些不必要的风险。“担保公司是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就是其业务发展的资金,公司所要承担的责任以公司全部财产为限,股东所要承担的责任以在这家公司出资额为限。康华担保的事情发生之后,我们就要求担保公司如果要继续合作,要由该公司股东承担连带责任,也就是公司出了问题,股东一样要为后续埋单”。

  显而易见,这是一个不太平等的要求,将公司的“有限责任”变成了“无限责任”,但担保公司几乎没有与处于强势地位的银行讨价还价的机会。

  法律界人士认为,这样做从学术上讲是“揭开法人面纱”,但实际上就是要求股东之间相互约束,不能因个别股东的行为损害到公司利益。

  这种复杂的博弈,或许将给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叶浩鹏出了一道新考题。他曾在多年前成功处置过东莞证券的风险,并使这家券商枯木逢春。

  无论如何,担保业已经成了东莞金融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在上周,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庆源还向记者透露,正在和东莞恒顺融资担保公司合作,由市财政拿出3000万元来,专门成立面向台商的担保公司,以解决台资企业因缺少抵押物、两头在外的融资难题。

  位于君豪商业大厦顶层的康华担保已在5个月前人去屋空。下一个五年,这家曾经风光过的企业还能不能搭上东莞经济转型升级的快车,现在看来,还是一个未知数。

  ■法规链接

  风险事件

  24小时内上报

  融资性担保业关注度高,为防范和化解重大高风险事件,中国银监会建立了重大风险事件报告制度,规定融资性担保机构应在重大风险事件发生后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简要情况,24小时内报告具体情况。

  重大风险事件包括:引发群体事件的;发生担保诈骗、金额可能达到其净资产5%以上的担保代偿或投资损失的;3个月内,融资性担保机构董事会、监事会或高级管理层中有二分之一以上辞职等情形。

  清算组

  所行使的职权

  根据康华担保公司章程,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必须经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股东的通过。按照一般情况,公司解散会由股东、主管部门或有关专业人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逾期不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的,债权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有关人员组成清算组进行清算。清算组在清算期间将着手于清理公司财产、通知或者公告债权人、处理与清算有关的公司未了结的业务、清理所欠税款、清理债权、债务,处理公司清偿债务后的剩余财产以及代表公司参加民事诉讼活动等。

  公司财产能够清偿公司债务的,分别支付清算费用、职工工资和劳动保险费用,缴纳所欠税款,清偿公司债务。公司财产按规定清偿后剩余财产,公司按照股东出资比例分配;清算结束后,清算组应当制作清算报告,报股东会或者有关主管机关确认,并报送公司登记机关,申请注销公司登记,公告公司终止。

热词:

  • 康华
  • 银河战舰
  • 担保行为
  • 东莞
  • 行业老大
  • 担保业务
  • 风险事件
  • 东莞证券
  • 清盘
  • 调查取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