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五部委发黄金交易市场格杀令 仅保留上金所与上期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仅保留上金所与上期所,要求有关地方筹建等工作一律终止

  新快报讯 在国务院下文要求整顿交易所后,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工商总局、银监会和证监会等五部委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上海黄金交易所(简称“上金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是经国务院批准或同意的开展黄金交易的交易所,各地方、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交易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

  央行12月27日下午发文称,受黄金交易价格上涨较快、投资者投资热情高涨的影响,近年来出现了部分地方、机构自设交易所(黄金交易平台)的现象,这些交易所(黄金交易平台)管理不规范,违法违规问题突出,风险逐步暴露。

  《通知》强调,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已能满足国内投资者的黄金现货或期货投资需求。除上述两家交易所外,对于有关地方(机构、个人)正在筹建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或准备在其他交易场所(交易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应一律终止相关设立活动。

  《通知》并要求,对已经开业或开展业务的,要立即停止开办新的业务。《通知》提出,要由人民银行牵头妥善做好相关黄金业务善后清理工作;对被责令关闭或撤销的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相关部门将责令其限期办理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或者依法吊销营业执照;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停止为其提供开户、托管、资金划汇、代理买卖、投资咨询等中介服务;对于涉嫌犯罪的,移送当地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央行指出,黄金具有货币属性,是一国央行国际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于一般的贵金属。《通知》出台后,央行将积极指导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做好产品创新和交易系统建设各项工作。近几年黄金交易的火爆态势,全国涌现出数百家各类交易所,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些交易所可弥补上海黄金交易所目前投资品种单一、交易时间短、交易费用高等不足。但由于其中隐藏着巨大的地方利益,并出现了一些打着创新旗号、得到地方政府支持的以主营黄金和文化类产品的地方交易所。

  12月21日,国务院下发《关于修改<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强调除经国务院监管机构批准的交易所外,大多数盛行的交易方式都要禁止。

热词:

  • 通知
  • 交易中心
  • 交易时间
  • 黄金业务
  • 格杀
  • 交易系统
  • 市场人士
  • 黄金现货
  • 交易费用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