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巨额年终奖:另类投资纯属偶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什么叫年终奖,看了下面这个故事就知道了:从前有只羊,每天干8小时的活。有一天主人告诉它:多干活有奖励。于是羊每天干10小时。此后主人开始把它身上的羊毛剪下三分之一。年底了,主人给它织了件毛衣,然后告诉它:“诺,这是你的奖励,明年继续努力!”羊很生气,把它的故事写成童话,起个名字叫:“年终奖”。

  近日,两则关于“年终奖”的新闻夺人眼球:一则是一汽大众年终奖为27个月工资,普通员工可领8万元,另一则是中国世代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网络红人禹晋永在微博爆料,公司里年终奖拿得最少的小姑娘,都能拿到6位数年终奖,这引来大批网友“羡慕嫉妒恨”。

  年底了,晒晒自家单位的年终奖也是自然:不管是独具心思的礼物还是巨额红包,人们总是期待着在年底收到一份惊喜。除了各种雷人的年终奖招人口水外,更是有巨额的年终奖,让众职场达人“恨公司不是大众、恨老板不是禹晋永”。

  花样繁多的年终奖登场完毕后,网络上一片哀号:大部分人表示没有年终奖或者奖金“不给力”。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所谓的金额在2万元以上“巨额年终奖”,一般获得者很少。多项调查显示,仅有10%-13%的职场人士可以拿到。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巨额年终奖只不过是一个传说,或者是一个神话。

  预期拿多少 换位来思考

  巨额年终奖的新闻夺人眼球,到底多少才算巨额呢?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金融、航空、电力等行业龙头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综合出来的结果显示:一般一线员工可以拿到2万元以上的年奖,就可以表明这家公司今年发放的是“巨额年终奖”。

  门户网站新浪网近日的“你有多少年终奖”调查显示,3200名投票者中,30%的人没有年终奖,50%的人年终奖在1万元以下,13%的人可以领取2万元以上的年终奖。

  而在另一个目前已经有2.6万人参与的“年终奖预期”调查中,46%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的公司根本没有年终奖。仅有10%的人预计自己今年的年终奖在2万元以上。

  这两份调查一对比,很容易可以看出,虽然网络上热炒巨额年终奖,但调查结果“残酷地显示”:职场中只有10%-13%的人,才可以拿到超过2万元的年终奖。

  “神马20月薪,60月薪,神马几汽,神马银行,情不可堪了!总结央企、国企不差钱。在进入私企的那一刻,你就得知道你薪酬的每一分钱,都是老板自己口袋里掏出来的,能给你多少,你换位思考便知。别怨大老板。”新东方学校一位主管说,要想拿更多年终奖,最好还是提高自己在单位的地位,挤进高管行列。

  员工能舒心 老板才省心

  “自从没了压岁钱,就对春节失去了兴趣;自从进入社会,就对假期没了感觉;自从年终奖不给力,对工作都提不起劲了……是我老了吗?还是世界变得太快。”广州一家中学高中数学老师小静开玩笑说。

  尽管发放年终奖与否,国家和人社部门并没有硬性规定,而是各家企业的自选动作。但对于年终红包,职场人士的期待是非常之高,单位领导、企业老板对此还是需要清醒认识。

  “单位应该不会不发年终奖的。年终奖并不能衡量一个公司的好与坏,只要员工工作做得开心就好。我想,一个好的公司应该不会为了一点年终奖,而让干了一年的员工伤心吧!呵呵。”广州一家投资公司负责人高女士说,在她的眼里,年终奖多少都得发,这体现了公司对于职工一年工作的感谢。

  中国世代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禹晋永晒年终奖,惹起巨大争议后,近日他又发微博表示自己发这么多年终奖,只是自己的一个投资:

  “善待员工,就是善待自己,给员工发钱,就是给自己投资。只有员工舒服了,企业才会舒服;企业舒服了,老板才能舒服。明白这个道理,企业才能迎着朝阳,走在正途,我也才能天天晒着太阳,品着香茗,心里舒舒服服,可是这么简单的道理,很多人就是不明白,花岗石脑袋,愚木头!”

  年终奖实际上也是企业一种投资,这种投资不仅仅是对员工价值的认可,同时丰厚的年终奖也使得员工自信心增强,会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凝聚力。而且,相关专家表示,年终奖作为职场人士对自己一年来职场成败的总结性评语,对于员工忠诚度有一定影响。看来,不管是员工拿到年终奖,还是老板发放年终奖,这里头,大有文章可为。

热词:

  • 年终奖
  • 投资集团
  • 职场人士
  • 员工忠诚度
  • 员工价值
  • 开心就好
  • 新东方学校
  • 中学高中
  • 发微
  • 数学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