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北证券因重啤事件巨亏 7位高管停薪3个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靠股市吃饭的券商终于顶不住寒流,为可能出现的漫长严冬而“节衣缩食”。重新制定员工薪酬体系,成为券商们祭出的首杆大旗。

  在中信证券(600030)宣布对除营业部外的员工进行不同幅度的降薪后,东北证券(000686)昨天也在其公司内部发出了高管主动停薪3个月的电子函件。

  降薪和停薪的主要原因都与业绩不佳有关。无独有偶的是,无论是东北证券还是中信证券,都卷入了“重庆啤酒”事件并出现大额亏损。

  4位高管另支薪酬

  昨天一封关于高管停薪的邮件通知在网上流传。后东北证券内部人士向早报记者证实,该份邮件确为昨天该公司内部发出的通知。

  通知显示,东北证券召开了内部会议,研究了2011年增收节支有关事宜。“考虑到公司自9月份开始出现累计亏损,会议决定停发总裁、副总裁10至12月份三个月工资,已发工资在年底前退回。”“会上,董事长、监事长对公司总裁、副总裁停薪的决定给予理解和支持,并表示与总裁、副总裁一并停薪三个月,共渡难关。”

  东北证券现任董事长为矫正中,总裁为杨树财并兼任副董事长,监事长为唐志萍。“加上现任4名副总裁,此次被停薪的总计有7名高管。”据悉现任副总裁分别为张兴志、何俊岩、郭来生和王安民。

  根据东北证券2010年年报可见,现年60岁的矫正中2010年在东北证券领取的薪酬为330.37万元(税前,下同;包含2009年绩效奖),47岁的杨树财当年薪酬为328.66万元,现年60岁的唐志萍在东北证券年薪是95.5万元,4名副总裁的年薪在163.03万元至280.48万元不等。但是,矫正中、杨树财、张兴志和何俊岩还在股东单位或其他关联单位领取薪酬。

  一沪上券商中层管理人员认为,东北证券此举“一,旨在稳定公司员工人心;二,也是为了给客户、股东们一个交代”。他认为,虽然东北证券高管自动停薪的影响不小,但象征意义似乎更大。“但不可否认的是,券商今年普遍节衣缩食。估计我们的年终奖基本是没戏了。”为了留住员工,券商一般是在次年第二季度发放前一年的年终奖金。

  明年将重定薪酬体制

  数位券商业内人士表示,与中信证券一样,发出停薪决定,主要是因为东北证券今年业绩不尽如人意。

  东北证券今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北证券实现投资收益1421.4万元,同比减少83.9%;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则亏损了1.054亿元,同比剧减203.83%。10月份,东北证券亏损4677万元;11月份亏损1014万元。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东北证券重仓证券包括苏州固锝、中国重工、综艺股份、攀钢钒钛、科华生物、天龙光电、省广股份、洪都航空、华侨城A等。当时合计市值为7.612亿元。

  而根据集合理财产品三季度末公布的资产管理报告显示,东北证券仅有的5只集合理财产品中,有4只重仓重庆啤酒,且持股量均接近10%的持股上限,合计持股数量为372.4万股。

  12月8日重庆啤酒揭盲数据公布后,重庆啤酒遭遇10个跌停,东北证券上述4只产品净值大幅下滑。其中,东北证券融通一期和东北证券2号净值在最近1月内跌去17%。而融通一期是在今年5月20日刚成立的资管产品,并在三季度才在高位买进重啤23.5万股。2号和融通一期均由东北证券副总裁郭来生管理,1号和3号由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明威管理。2010年,郭来生在4名副总裁中,在东北证券领取的薪酬最高,为280.48万元。

  这与日前大幅裁减自营部员工并降薪的中信证券极为类似。

  一名东北证券内部员工透露,该券商明年可能要重新制定薪酬体制。“业内现在大部分实施的末位淘汰制,如果明年行情继续严峻的话,可能券商会将现行薪酬体制转成‘熊市体制’。”他说道。

  要重新制定薪酬体制的不仅是东北证券。早报记者了解道,目前的薪酬体制俗称“牛市体制”,以“末位淘汰制”为主,与员工阶段性业绩紧密相连,底薪并不太高。当下,已有10家左右的券商人员给出预计,在裁员结束后,明年会重新制定成“熊市”薪酬。“一般来讲,熊市中券商更关注怎样留住核心人才,提高底薪,减少与业绩挂钩的敏感度。”

热词:

  • 东北证券
  • 高管
  • 集合理财
  • 券商
  • 重啤
  • 重庆啤酒
  • 中信证券
  • 熊市
  • 末位淘汰制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