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财政支持保障“三农”一年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浓墨重彩抒写农业新篇章——中央财政支持保障“三农”一年间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徐蕊、何雨欣)2011年我国农业发展取得可喜成就。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很大的背景下,我国粮食产量“八连增”、农民增收“八连快”、农村民生改善和农村稳定和谐,创下了半个世纪以来的新纪录。

  这背后,是国家财政为“三农”发展保驾护航。今年国家财政继续巩固、完善、强化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预计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10408.6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为支持保障农业发展夯实基础。

  中央财政“三农”投入首超万亿 多举措调动农民和地方抓粮积极性

  2011年,中央制定了一系列保障粮食生产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有力促进了粮食生产实现连续8年增产。

  为支持实施粮食稳定增产,中央财政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增加用于“三农”的投入。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央财政“三农”的实际投入将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408.6亿元,增长21.3%。用于粮食生产相关的投入达到4985亿元,比2010年同口径增加540.2亿元。其中,用于保护种粮农民和主产区利益的投入达到2871亿元,占57.6%;用于支持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投入达到2114亿元,占42.4%。

  为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2011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这“四项补贴”达1406亿元。中央财政通过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鼓励农民购买先进适用农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为了给种粮农民解除后顾之忧,我国通过实施最低收购价政策为农民吃下“定心丸”。同时,完善中央收储制度和机制,适时充实国家储备,确保粮、油、化肥等确保市场稳定。对农业保险保费予以补贴,中央财政拨付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54.1亿元。

  为了鼓励地方抓粮积极性,中央财政一方面大幅度增加产量大县奖励规模,将拨付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提高至236亿元;另一方面,全面取消主产区粮食风险基金地方配套。

热词:

  • 三农
  • 中央财政
  • 惠农政策
  • 水利改革
  • 粮食直补
  • 支持农村
  • 农村医疗救助
  • 良种补贴
  • 增产
  • 农田水利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