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递业年末“用工荒”调查:月薪1万元招快递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安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关将至,快递员老王几乎每天都要收送200件以上的快递,他已经不记得,上次坐下来“正经”吃中饭是什么时候了。记者看到他的时候,他蹲在地上,一手整理快递件,一手将一个不成形状的包子塞进嘴里。

  老王是上海乃至全中国民营快递公司成千上万快递员中的一个。这一段时间持续到春节,是他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在各地的民营快递公司,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人荒”,甚至导致“爆仓”风险大量快递件堆积于中转站来不及配送。

  对此,国家邮政局发布公文,要求各快递公司在业务旺季保质保量,不得擅自停收或停投快件。据媒体报道,为了招募快递员,一些民营快递公司开出“月薪一万元”的条件。

  快递,当代城市生活越来越依赖的一个职业,但我们对其真正了解多少?“快递员收入能敌得过白领”背后又有什么玄机?记者探访了快递业和快递员真实的状态。

  “月薪一万”怎么拿?

  快递员:每天取派件得维持在300件以上

  当记者问到快递员老王的收入,他认真计算了一下:一万元是绝对没有的,还没过去的这最后一个月,保守点估计,到手能超过5000元。不过,这意味着,几乎每天要取送200多件快递。老王说,这种高强度的业务量“很伤人”,“工作时间太长,身体受不了。”老王虽然觉得有钱赚是好事,但也希望公司多招点人“平摊工作量”。

  老王还清楚地记着去年元旦前后的那段日子,“信件、货物堆得满仓库都是,每次取件、派件回来,就会发现仓库里变得更加满了。”老王回忆说,最忙的时候,他们从早上7点一直跑到晚上10点,然后还要将取回来的快递分类扫描,回到宿舍倒头就睡,这种状态一直要持续一个多月。

  而正常时段的收入,按老王的说法,快递员的工资构成是这样的,底薪2300元至2500元,每取送一件快递,会有一定比例的提成,少则三五角,多则几元钱,各快递公司有所不同。另外,还有每月70元左右的手机费可以报销。据老王说,公司还会给快递员交“三金”。2011年,老王算下来平均每个月“到手”的,大概3000多元。

  在老王看来,快递业是一个“青春饭”,适合年轻人和“有头脑的人”。小李,就是老王所认为的“有头脑的人”。记者见过小李,二十多岁、强壮、聪明,边骑车出门,边与同事们开着玩笑。小李“承包”下了附近好几家大公司的业务,与客户的关系非常好,每个月都有超过6000元的收入。

  一个月能赚到一万元吗?记者问小李。“如果每天取派件都维持在300件以上,确实可以。”小李说,“但不可能每月都有这么多稳定的业务,即使有,也非常累,短期可能撑得住,时间长了精力不够。”

  快递员月均收入一万元,在圆通快递公司高级总监宋建洪看来,倒是确有其事。“主要看区域,比如上海徐家汇、北京中关村等公司集中的区域,业务能力优秀的快递员,就可以做到。”宋建洪说,但有多少快递员有这样的收入,得打个问号,“肯定不是大多数”。

  “月薪一万”为招人?

  快递公司:给年末的“用工荒”逼急了

  其实,快递公司打着“月薪一万”的广告招人,主要是给年末的“用工荒”逼急了。“一到年底,一些能力较强的快递员就成了各公司争抢的对象,一些服务行业也用高薪招人,快递员很容易流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公司管理人员说,“不仅仅是普通快递员,快递业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同样缺乏。”

  每次快递缺人的时候,就是老王这些老员工薪资上涨的时候,公司为了留住他们,“会给涨个1000元钱,或者发个红包。”老王说,一般说来,明年的工资也就跟着涨上来了。但即使这样,年底也是快递员流失最严重的时候快递员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到年底,他们都要回家过年。还有些人则“跳槽”去了别的行业,“忙的时候,实在太辛苦了。”老王说。

  老王做快递已经5年。5年中,老王“跳槽”过很多次,在浴场、工地都干过,也辗转过好几家快递公司。记者所接触的大部分快递员,和老王一样,并没有将快递视为“事业”,都是“做做停停”。为什么?因为这份工作的辛苦和委屈,“早七八点到晚上八九点,一直在路上,没得休息。”老王说,夏天忙得一身汗,冬天要被“冻”在助动车上。还可能由于各种原因,被客户误解或是指责。做了一段时间,就会想离开歇一阵。

  据老王介绍,这几天他所在的快递公司配送中心就多了几个新来的快递员,但并不是新手,都有过这个行业的工作经历。“快递看起来入行门槛低,身体健康,识几个字就行,其实要做得好,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老王说,他曾经带过一个徒弟,比较粗心,一个月掉了好几个包裹,赚的钱光赔偿客户损失都不够。“做快递员,还要熟悉各个小区的环境,要和保安们搞好关系,人太木讷也不行。”

  “这几年快递业正在大规模扩张,‘缺人’是常态,尤其是年底。”宋建洪说。表面上看,“用工荒”原因主要是业务量增大加年底返乡潮,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是流动性过大。在快递公司,尤其是众多小公司,养老保险无法覆盖全部员工、加班工资得不到保证、出行安全等方面隐患重重,人员流动大是必然的。

  “月薪一万”怎持续?

  快递行业:洗牌和优化升级技术迫在眉睫

  宋建洪担心的是,年末的“用工荒”会持续下去,向全年蔓延。“要是快递员‘月薪一万’成行业常态,谁受得了?”

  “如今的快递业,淡旺季之分逐渐不明显了。”宋建洪说,由于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购物已经趋于普及,全年各时段的快递业务量都处于高位,除非网络商家进行大规模的促销活动,一般波动不大。有数据佐证:2010年中国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5131亿元,同比增长97.3%,而2011年网购市场交易规模,预计将超7500亿元。

  而相对于电子商务的高增长,近几年国内主要快递企业的业务收入和业务量年均增长率仅在20%左右,增长率相差将近5倍。“电子商务发展太过迅猛,快递公司跟不上了。”业内人士如此分析,换句话说,是快递公司快被市场压垮了,一种表象就是:缺人。快递员流动性大,经常需要临时招聘,而“快递员荒”,又必然会造成快递服务的质量下降,这某种程度上竟成了快递业的“行业特征”。

  “国内快递公司现在还是依靠人工来分拣快递件,末端配送采用‘人海战术’,属于劳动密集型。随着业务量增大和国内劳动力日趋紧张,‘人荒’将日趋严重。”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孙有望说,“想要解决问题,就必须投入资金和技术,引入国外快递企业先进的分拣技术,整合快递网络,争取航空干线的支持,实现智能化高效化。”

  孙有望以美国联邦快递公司为例,“9·11”事件后,美国在全国范围内一度实行禁空令,但该公司在12小时之内租用800辆卡车,继续开展快递业务,而国内电商进行一次“光棍节促销”,就能使快递企业陷入“爆仓”状态,大量快递延误,投诉漫天。

  但问题是,大部分国内民营快递企业并没有实力进行一次性投资,建立大规模的分拣枢纽中心,或是争取航空干线的支持,优化升级快递技术。“国内快递行业至今处于数量多、规模小、实力弱的状态,”宋建洪告诉记者,国内共有快递企业1万多家,不少都是采取加盟承包、自负盈亏的经营方式,一个仓库、几个人、几部手机和助动车就开业了。主要业务集中于低端市场,网络营销的价格战又将物流公司的利润不断压低,进一步加剧了“量大利薄”的局面。

  不过,持续的“用工荒”和与之相关的快递质量不稳定,也在倒逼快递业洗牌和升级,一个先兆是一些电子商务网站开始自建物流平台,如京东网自组有300余辆卡车的大型运输车队,计划自控整条配送链。未来的快递业将往何处去,怕不是涨工资那么简单。

  采访后记

  一位快递员的新年

  今年过年,老王并没有打算回去。他的理由很简单,和老婆回一趟河南老家,路费至少要将近1000元,过年几天没事可干,很可能要在村里赌上几天,一年赚的钱,也不知道能剩下多少。如果他不回家,过年前后一个月,至少能赚6000元,加上省下的路费和老婆的加班工资,可以给老家寄回去1万元。

  老王有个儿子,13岁,读初一,马上就要放寒假了,他准备让孩子来上海过年。从他和妻子5年前来上海打工开始,孩子每年放假都来上海,这样一年间相聚不过3个月。老王的母亲说,孩子在老家可调皮,从不好好上学,就知道逃学打架。老王很想教育教育孩子,却不知道怎么说服他,在一起的时候,就顾着宠。

  老王的儿子很喜欢上海,想初中一毕业就来上海打工。还很羡慕父亲,觉得骑着车满上海跑,见多识广,打算以后也做个快递员。但老王不同意,觉得做快递员没出息,但也不知道让他学些什么,他问了记者好几次:你觉得做厨师好不好。

  老王的老婆在上海做钟点工,最近的工资也涨了,每个小时至少有20元,但并不稳定,过一段时间就要换一户人家,还要给中介交中介费。她希望过年的时候,能够多几户雇主,给多一点工资。

  除去生活基本费用,他们每个月能存下3000元,偶尔寄回家一些给孩子作学费,给老人看病,剩下的都攒着。原本留着给孩子读大学,如今他们觉得还不如盖个房子给儿子当新房,那需要十多万元。这个目标,目前看来并不太难。

  总的来说,虽然没有月薪一万元,但对现在的生活,老王还算乐观,这几天他最期望的,是节日里能“取几个大件”,这样,不用太辛苦,又能多赚些钱。(记者 孔令君)

热词:

  • 快递员
  •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 快递公司
  • 用工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