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的春天一定很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速途专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速途网专栏 作者:黄清泉)团购正在经历所谓的“冬天”,这个“冬天”还特别的冷。《2011年10月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数据显示:全国团购网站总数首次出现负增长,10月份仅新增16家团购网站,因页面无法访问、停止更新产品、业务转型等原因被视为停运的团购网站共计1017家,总数跌至4057家。

团购“冬天”是必然

  在groupon成功以后,团购模式便传入中国,在短短一两年里,国内纷纷创立团购网,很多团购网站只是凭借一股“热血”而上,迫于市场竞争和投资商的压力,疯狂的扩张,短短一年分支机构开遍全国。全国团购网的数量高达5300多家。而且其中多数是没有实力的小网站,没有信誉度,服务不佳。李开复说:一年内99%的团购网将倒闭,也是情理之中。

  团购网没有太大的门槛,团购网站系统程序几百块钱就可以搞定。这样的低门槛,让众多创业者激情澎湃,蜂拥而上,团购衣服、团购家具、团购鞋子,甚至团购房子……各种“团”,不一而足。不怕团不到,就怕想不到!前期对启动团购市场很有好处,但是带来的后果也是可怕的。绝大多数团购网定位不清晰,大部分团购网站有些变味,将获取用户“规模化”作为主要目的,忽略了服务质量这个重要因素。团购网站售假和违约欺诈层出不穷。

  此外团购没有技术门槛,利润很低,甚至不足10%,不少网站都在赔钱做买卖,标价甚至比进价还低。创新工场—李开复说:团购门槛太低低到几乎没有门槛,这种模式能带来多少利润短期不太能算出来;国内团购吸引的顾客大多是为了便宜回头客少,这和商家初衷不符,能否长期坚持是个问题。为了降低运营成本,最近各团购网站已开始裁员,团购资本的“冬天”形成。

团购“春天”也是必然

  团购网站的商业模式不存在问题,作为买卖之间的平台,为买方提供更“省钱”服务,为卖方提供规模化的购买需求,自身获取服务价值。团购是一种用低价格享受到高品质生活的有效方式,市场需求是非常明显的,消费者需要“省钱”的服务。中国服务行业的企业数量庞大,而且地域性特别强,像酒吧、KTV、餐馆、电影等服务很难在互联网平台做广告,基于地域性服务行业营销成为团购的一个商机。

  此外移动互联网热潮也与团购发生了“化学反应”,将同一时间、同一区域对同一件商品感兴趣的人集中到一起,直接进行团购,这种更加精准的营销模式无疑也成为另一个商机。

  发展太快了,调整是必然的。强调服务质量,做好自己内在的核心,让用户很安心,让商家很放心。国内团购网站一开始是赌概念,一旦过度了就会出现泡沫。泡沫破了之后,真正的业绩就能逐渐兑现。根据《11月份国内团购市场抽样统计报告》,团购市场呈现出总量增长,规模扩大的整体趋势,商品类型继续向丰富多样发展。团购网站已经开始赚钱了。团购在经过优胜劣汰后,春天会很美。

热词:

  • 团购网
  • groupon
  • 冬天
  • 化学反应
  • 热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