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网Groupon上市受追捧 中企海外上市激情犹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监会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团购网Groupon 4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共筹资7亿美元,创下继2004年谷歌17亿美元上市融资后,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上市融资规模。公司股价受投资者追捧,Groupon上周五首个交易日大涨了31%,收报26.11美元,以此计算其总市值达165.2亿美元。

  投资者认购踊跃

  Groupon此次上市共发行3500万股,发行价由原先的每股16-18美元区间最终提高至每股20美元,上市共融资7亿美元。Groupon在首次公开招股过程中,获得了10倍以上的超额认购,于是Groupon增加了500万股发行量;以20美元的价格发行3500万股,融资7亿美元。之前有消息称,谷歌曾试图以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Groupon.

  团购网是一家成立仅三年的互联网公司,主要在其网站上发售各类商品及服务的网络优惠券,业务发展迅猛。公司创始人安德鲁·梅森今年也才30岁。梅森是美国西北大学音乐系的毕业生,他特别爱玩,大学时加入了一支摇滚乐队。梅森15岁时就创办了一家快递公司,他还在连锁餐厅Chi Chis当过服务员。后来他在一家创业公司从事网页设计工作。

  梅森2006年从公司离职,到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进修。在此期间,他想要取消手机套餐,却遇到了困难。于是,他想到应该把具有相同目标的人们组织起来,利用群体的力量。于是他创办了Point公司,并于2008年更名为Groupon.

  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激情犹在

  分析人士指出,Groupon的上市或将激励国内一些大型团购网站加快IPO计划。在此之前,团购网站拉手网已于10月29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文件申请IPO,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拟融资1亿美元。

  在2010年中国企业海外IPO出现井喷之后,今年下半年起的破发潮、停牌风让中国概念股风光不再。在8月-10月三个月中,赴美IPO的成功案例只有土豆网一家,中国概念股海外IPO似乎提前入冬。对于此局面,业内人士表示,2011年中国概念股泡沫破灭,让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之路充满艰难险阻。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企业家们海外IPO的激情仍不会退却,目前的冷淡只是暂时现象。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上海宝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在上海和北京主办了专题活动。来自上海宝域投资的专家指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虽然面临着安全审查原则等新的挑战和VIE模式的存亡威胁,但在各方的努力下,通过充足的上市前准备和合理的海外架构,总还是可以走出一条通道来。中国的民营企业要寻求进一步的发展,要走出国门,利用国际资本市场来壮大自己。

  

热词:

  • Groupon
  • 团购网
  • 谷歌
  • IPO
  • 上市融资
  • 中企
  • 梅森
  • 企业海外上市
  • 中国概念股
  • 激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