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报告认定中国未操纵人民币汇率 美政客表不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球网记者陈薇报道,美国财政部周二(12月27日)发布的半年度汇率报告称,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有美国媒体报道称,尽管美国政府已明确认定中国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但美国政客和部分制造商仍“咬定”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并敦促当局尽快采取相关措施。

  报告认定中国非“汇率操纵国”但指责人民币升值过缓

  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汇率报告所述时间为2011年上半年。报告结论显示,自2010年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在持续升值,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出现下降,中国在二十国集团会议上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承诺,中国将继续促进人民币汇率加快增强弹性。

  报告同时认为,人民币升值步伐过于温和,迄今为止人民币升值幅度不足,并表示将密切关注人民币升值步伐,促使中国向更大汇率灵活性方向调整政策。

  美政客仍咬定中国操纵汇率多方要求采取行动

  鉴于2010年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在持续升值,美国政府明确拒绝为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美联社27日报道说,该结论立即点燃了美国制造业的不满情绪,部分制造商仍然指责中国通过汇率操纵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美国许多制造商认为,人民币汇率至少被低估40%。

  报道称,报告出炉后,前马萨诸撒州长、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大批奥巴马当局拒绝将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今年10月份,罗姆尼曾表示如果自己当选,上任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对中国采取措施。

  另据路透社报道,一些在与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贸易竞争中遭受打击的美企纷纷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对待中国汇率问题时采取强硬态度。

  美国制造业联盟执行董事斯盖特?保罗对报告结论发出质疑。“我对奥巴马6次否认中国操纵汇率这一决定感到失望,”他说,“这个结论会导致美国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流失”。与此同时,保罗敦促众议院尽快通过立法,以更容易认定中国的汇率操纵行为。

热词:

  • 操纵汇率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汇率
  • 汇率灵活性
  • 操纵行为
  • 汇率问题
  • 政客表
  • 汇率操纵国
  • 咬定
  • 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