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年末4S店用工调查:汽车销售从恐限到淡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前可能还指望春节前后努努劲,挣点销售额,现在不指望了,况且年终奖今年不比去年少,该放假就放假了。”小于在4S店汽车销售已经三年有余,今年春节,他打算让自己好好休息休息。摇号限购下的北京汽车市场内,经历了销售员跳槽、转行的高峰期后,到了岁末已趋于稳定,该走的基本都走了,该留的也都留下了,用销售经理的话说,需求少了,竞争少了,来这行的人也少了。

  销售员年终奖没少拿

  “上半年,特别是三四月份,我们店里的销售额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有时候一个月都卖不掉一辆车。但到了下半年,销售额基本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水平。”在望京某奔驰4S店工作的李先生,算得上是店里的销售骨干,在店里最困难的时候,李先生并未选择跳槽或转行,这让他的老板颇感欣慰。李先生说,从他现在的任务量看,月薪仍是万八千,年终奖差不多与去年持平,至少能有个三四万。

  “现在一个月能卖掉10辆车左右吧,反正上面定的任务就是这样,现在一个月差不多四五千块钱吧。”小张在东四环某别克经销商的店做销售,他告诉记者,今年的任务量虽然和去年差不多,但是销售员少了,竞争没那么激烈了。月收入能保证四五千左右,年终奖也未受影响。

  限购之后 留下骨干

  上半年的惨淡营业让很多汽车经销商心有余悸,跳槽、倒闭弄得很多4S店和销售代理商人心惶惶。不过,到了年根,很多店铺已经趋于稳定,“理性”成了很多销售经理的共识。“该走的基本都走完了,留下来的都是骨干。”亦庄一家上海通用的销售经理说,他的店内销售员流失的情况一般,原来有20多名销售员,现在还剩下14个,走的大部分还从事汽车销售行业,都去了宝马、奔驰、奥迪或路虎等高端车4S店。

  “去年很多人都忙着备案车的事儿,今年销售情况肯定没有往年那么疯狂,现在的顾客基本都是盯着新款车或者热销车,虽然购车指标都有时限,但买车的人反而没那么着急了。”亦庄一家上海大众经销商的销售经理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为了留人,他们店里也打了不少人情牌,比如放假、增加业务培训等。领导们都觉得,春节要让销售员好好休息一下。毕竟留下的都是销售骨干,他们手里都有不少业缘关系,现在的汽车销售拼得就是服务了。

  汽车销售回归理性

  “汽车销售行业内,精英销售员流向豪华品牌汽车的现象属正常,历年都有这个状况出现,只不过今年的汽车限购催化了这个现象。”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亚市的销售商如今基本都是“稳”字当头,前几年汽车销售过热,导致不少新人涌入了这个行当,如今跳槽、转行的也大多是在去年新入行的人。

  不少老板有意识地留下骨干销售员,销售状况不好的时候,有些老板甚至要倒贴钱发工资。但老板们也明白,现在的汽车销售拼得是销售员的素质,人海战术成本高,效率低。在颜景辉看来,整个北京汽车的销售市场因为摇号政策回归了理性,总体销售人员数量减少了,企业也随之调整销售策略,总体收入基本与去年持平。(记者 轩燕龙)

热词:

  • 汽车销售
  • 4S店
  • 汽车经销商
  • 销售经理
  • 汽车市场
  • 销售员
  • 淡定
  • 销售策略
  • 销售代理商
  • 年终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