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短期外债占比为何持续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外汇管理局2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6971.64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其中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5076.25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72.81%。

  我国短期外债占比的持续上升引起广泛关注。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短期外债占比就一直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09年9月末,我国短期外债余额占外债余额的57.39%。2010年末,这一数字已上升至68.44%。今年以来,该数字继续上升,并已经连续三季度超过70%。

  专家指出,我国短期外债占比持续上升与我国近年来进出口贸易高速增长密切相关。

  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短期外债大部分是与贸易有关的债务。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从短期外债构成看,2011年9月末,与贸易有关的信贷余额为3749.96亿美元,占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的73.87%,其中,企业间贸易信贷占50.55%,银行贸易融资占23.32%。

  对此,外汇管理局表示,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大多具有真实的进出口贸易交易背景,其增长与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增长基本上相适应,因此,这部分短期外债占比上升不会影响我国外债安全。

  专家同时指出,短期外债占比持续走高还与套利资金流入有关。

  “人民币不断升值和国内外利差吸引着企业通过持有外债来进行套利。”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表示,而相对于长期债,短期债可以较好规避市场风险,从而导致短期债占比不断上升。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也认为,中外利差和人民币升值使得企业通过资产本币化和负债外币化等方式来实现最大利益。

  “同时,近年来,国内开始实行信贷规模管制,一些进出口企业在国内难以得到融资的情况下,转向国外举债,也是导致短期外债占比不断上升的一个原因。”赵庆明表示。

  短期外债占比持续上升是否会导致我国外债出现偿付风险?

  “短期来看可能导致外债偿付压力有所加大,造成美元流出。”周文渊认为,但从整体和长期来看,并不存在偿付风险问题。

  赵庆明则表示,目前我国外债余额还不到7000亿美元,相对于超过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外债比例相对较低,因此不管是短期外债还是长期外债,并不存在偿付风险问题。

  “事实上,目前我国对外债实行严格管制,整体外债规模也不会过快增长,因此也不存在偿付压力在短期内突然加大的风险。”赵庆明认为。

  专家同时指出,短期外债占比上升趋势也不具长期性,未来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逐渐转弱,套利资金会有所减少,短期外债占比应该会有所下降。

热词:

  • 短期外债
  • 占比
  • 外债余额
  • 外债规模
  • 我国外债
  • 剩余期限
  • 利差
  • 收益部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上升趋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