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临近岁末揽储乱象丛生 超市门口摆摊贴息拉存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个周末的中午,家住朝晖的周女士去世纪联华超市购物,惊讶地发现超市门口居然有人摆了桌子明着贴息拉存款。把传单塞进居民信箱、群发短信、论坛发帖、微博转发,贴息存款的信息通过各种渠道传遍。临近岁末,杭城的违规揽储有愈演愈烈之势。

  超市门口摆摊拉存款

  上周六中午,周女士和老公去超市购物,结完账出来,发现收银台的边上竟然有几个人摆了张桌子,从桌子边缘垂下一大张纸,上面醒目的几个大字:贴息存款,年利率超过7%!

  周女士告诉记者:“我以为这种贴息存款是违规的,只能暗地里悄悄地来,没想到已经可以公开到这种程度了。”

  最近,记者经常听到周围同事或朋友提及贴息存款。“有人给我发短信,说10万起步,收益比定期存款高一倍。”“我们家报箱里出现了一张传单,贴息存款的。”记者打开本地的论坛一搜,很多关于贴息存款的帖子,基本都是以中介的名义发的。一些中介则利用微博这个平台做起了生意。

  杭州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人士告诉记者,贴息存款的出现,主要是因为银行有存款考核压力。但是,浙江地区的贴息存款现象在国内算是最严重的,起先是从温州、绍兴等地蔓延开来,如今杭州却成了重灾区,很多外地的资金都会通过资金“掮客”流到杭州来做贴息存款。

  这种违规揽储的方式甚至成为市民的理财新选择。程女士告诉记者,她爸爸手上有几十万元的闲钱,以前一直是买银行理财产品,但是今年改成做贴息存款了,收益更高。

  贴息存款的出现,是因为银行需要完成存款任务,但是对银行而言,这无疑是一种恶性循环。“我们的理财产品越来越难卖,因为贴息存款的收益实在太高,而风险又极小。”一位银行理财师对此十分苦恼:“甚至有客户会拿着有相关报道的报纸,来银行要求给贴息。”

  谁在为贴息存款埋单

  很多市民看到一些诸如贴息存款的报道后,直接跑到银行去问怎么存,而得到的回答基本都是:我们不做贴息存款的,监管部门不允许的。

  不是熟悉的客户,银行工作人员绝不会主动讲贴息存款的事。事实上,绝大部分贴息存款都是中介来操作,银行工作人员不会轻易出面。因为,这是违规的行为。

  今年的贴息存款市场,让资金“掮客”的队伍不断壮大。通过中介做贴息存款的具体操作一般是这样的:去银行柜面存钱,报中介给的工号,存完后写一张保证书给中介,保证不会提前支取,然后中介当场给3%-5%不等的贴息,剩余的3.5%是一年定期存款到期后由银行支付利息。

  那么,这3%-5%的贴息由谁来埋单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前几年也有贴息存款,往往是银行为了完成存款任务,从营销费用中出经费,但是这个成本可以在贷款时通过提高贷款利率来弥补。此外,也有一些是银行从业人员自掏腰包拉存款。但是,今年以来的贴息存款,大多已经不是这种模式。

  如今贴息存款的源头主要是有贷款需求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而银行没有额度时,银行需要拉来同等额度的存款。而这笔存款的贴息最终是由贷款的中小企业支付,此外还包括支付给资金掮客的中介费。

  记者朱雪利

  (杭州日报)

热词:

  • 乱象
  • 银行理财产品
  • 超市购物
  • 银行工作人员
  • 提前支取
  • 定期存款
  • 报箱
  • 世纪联华超市
  • 股份制银行
  • 微博
  •